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0年听“海阔天空”,竟然依旧感动落泪

(2020-08-14 06:19:37) 下一个

1989年至1993年,土狼在广东汕头工作生活。虽然潮州话并不是粤语,但流行的粤语歌曲那时十分风行。土狼对所谓四大天王的歌基本无感,因为我不能接受几个歌手就自称天王,就像我不能接受披头士自称比上帝更受欢迎一样。反而,我喜欢草根出生的歌手组合Beyond和他们的领唱黄家驹。他们真实,不做作,有血气,有活力。我喜欢Beyond就如同我喜欢吃大排档一样,不喜欢大酒楼,因为我喜欢草根的生活,喜欢平民的生活,憎恶权贵风雅。

其中最喜欢的当是黄家驹作词作曲的“海阔天空”。这首震撼的歌是不能被复制翻唱的,因为没有人可以从心底唱出那种感悟,悸动,奋争,颤音。至今没有听过这首歌被任何人翻唱并让我接受的。

这首歌在冥冥中预测了黄家驹本人的命运,“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黄家驹也是死于舞台事故,令人无限叹息。

遗憾的是正因为这首歌太流行,太熟悉,竟然没有能够找到MP3的版本。现在要听都只有在油管里听了。

第一次就喜欢上了“海阔天空”这首歌。一听就是27年,到了2020年再听黄家驹的海阔天空,竟然依旧感动落泪。这首歌代表着一个时代,一群人,一个理想。我不知道今后还会不会再有这样有冲击力的歌。

今天,我依旧单曲循环“海阔天空”。

土狼  2020-08-14 Virginia

附上“海阔天空”的歌词:

今天我寒夜里看雪飘过
怀着冷却了的心窝飘远方
风雨里追赶
雾里分不清影踪
天空海阔你与我
可会变(谁没在变)
多少次迎著冷眼与嘲笑
从没有放弃过心中的理想
一刹那恍惚
若有所失的感觉
不知不觉已变淡
心里爱(谁明白我)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被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
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今天我寒夜里看雪飘过
怀著冷却了的心窝飘远方
风雨里追赶
雾里分不清影踪
天空海阔你与我
可会变(谁没在变)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被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
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仍然自由自我
永远高唱我歌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被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
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被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
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被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
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