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QQ号被盗说开

(2014-10-06 01:09:25) 下一个
昨天下午,在经过20小时飞行加上6个小时的火车汽车颠簸后,我拖着疲倦的身体走进我的办公室,开始工作了。不到一个小时,手机铃声响起来,无线的另一头是一位友人。友人问我刚刚是否用另一个QQ号与之联系,又问我是否请求其向“我”的账号汇款。 我一头雾水,说没有啊。友人告诉我:“你的QQ号被盗了 ”。友人要我赶紧通知我的亲友不要上当”。友人很智慧,在网上反问那个自称我的人报上姓名来,那个黑客顿时哑火了。
 
我当即通知亲友不要理会任何从我的QQ账号来的汇款请求。虽然我认为骗子的智商和骗术只有小学二年级水平,但还是怕自己的相识不慎中招。
 
我终于中彩了!以前总是听说账号被黑被盗,没想到今天轮到自己了。下班后赶紧改了QQ的密码,算是保住了账号吧。这时一位友人发来了QQ对话的截屏,见附图。

图片


骗子盗用了我的头像和网名,用另一个账号来冒充我行骗。一般的用户只看网名和头像,不会在意我的
QQ号,所以不小心还真会被智商不高的骗子蒙住。
而且,骗子已经观察了我一段时间了,甚至算准了在我旅行的时候行骗,因为我在网上提到过旅行的计划。他期望被骗的一方无法在第一时间与我验证核实。
我一向对互联网采取公开态度:自由发表意见,空间不设进入限制,不删除反面意见和评论。自己愿意在互联网上分享的相册微博日志何必再加以限制不让别人看呢,要么就不要分享空间和写博客算了。但QQ号被盗被黑的经历,还是让我觉得家中被人偷窥进入了。今后分享什么更要谨慎。
这件事让我思考了一会儿。
1.QQ本来就是个大众通讯工具,我用它是因为不少国内亲友大家在用。现在普通联系,国内很少人像我这样还用邮件了。QQ本来不至于连这个网络安全都做不好,看来是因为无利益而无心力罢了。
2.而骗子就是在10000人里面找到一个上当的就已经收获颇丰了。而说骗子智商很低是因为对人性了解不够。这年头最难的莫过于找人借钱了,骗子真的是迎刃而上啊,真的可笑。
3.几个朋友和我开玩笑:说“估计给你汇款的人不太多。。。”或是“你找我借钱我也不能信。。。”。我自嘲,能借我钱的恐怕只有异性朋友。能够安身立命有衣有食,还让朋友们觉得我是不需要借钱的一类,让我很感恩。我自己不富足,但很知足。多年前,被乞丐骗过几元钱,因为给那个乞丐钱以后发现这个乞丐是个职业选手,很有钱。我一直认为,人一旦乞讨了,他的格位就是乞丐,无论他比我财富多多少。
4.现在信息化网络化的社会,真的只要一个电脑键盘就可以让人的账面财富顷刻化为乌有,这是再戏剧化不可的了。不仅是QQ,近来Home Depot, Target客户信息被盗,都说明这些事已经不是个案了。
5.网络社会像个挂着幕布的舞台,大众们在交流着,陌生人完全不知道对方的年龄性别容貌。看过不少报道,说是男人以女人的名字或者女人用男人名字来注册,来吸引同性的用户分享性话题,真的是不BT不死啊。但大家真的都忘记了,庄家(互联网供应商和监管机构)却在幕后看清一举一动。大众真的天真的以为虚拟世界就是桃花源的二人世界。
6. 账面上的财富现在越来越花哨,除了网上银行,在线证券,现在还有淘宝余额宝支付宝,反正这些宝贝都像贪婪无比的妓女紧紧盯着恩客的荷包,而被迷魂汤灌晕的恩客还意淫是自己伟岸的性器吸引了这些妓女,以至被骗被骗再被骗。大家多加小心才是正道。“红灯记”里只有鸠山逼李玉和要密电码,这年头的鸠山可是漫山遍野。 大家都要学习李玉和严守账号密码才行。
7. 这些账面上的数字让我认识到,生活里有太多比这些数字重要的东西。看过电影“1942”的人知道在饥荒的年代,为了一口饭,人可以散尽家产,可以豁出性命,可以出卖肉体。。。如今,在有衣有食的年代,为什么不多珍惜已有的可见的和不可见的财富?为什么拼命牺牲为了账上数字变大些呢?
我依旧会在我的网上空间的阳光里行走,不会因为黑客骗子的偷窥就不敢上街了。

土狼 2014年10月初写于某地 (不写具体日期和地点就是防黑客骗子的一招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流沧海' 的评论 : 没错,优胜劣汰。腾讯绝对有技术加强网络安全,但没有意愿。ZF要打击黑客的话骗子也不会这么猖獗。
横流沧海 回复 悄悄话
QQ只忙赚钱,不加强安全管理,用户会选择其他类似产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