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雪歌

(2013-12-06 02:10:37) 下一个

又是一年冬天。

呼啸的狂风和细沙般地雪粒在连续吼叫几天后渐渐乏力,接着而来的是一片片鹅毛大雪,从昏暗的天空摇摇晃晃落下来。早上推开房门,外面的世界裹上一层厚厚的白色被子,好安静,好清新。吸一口气,凉爽的感觉一直通到了身体的每个细胞一般。哈萨克斯坦一望无际的平原,眼所能及全是雪。

我成长的城市西安一年就两三场雪,总觉得不过瘾。

童年时,总是在下雪的时候在户外堆雪人打雪仗,手冻得像馒头一般也全然不顾。往往回家的时候,棉布面料的棉鞋已经湿了一半。。那年代想起来真的很好玩,孩子们玩都是在户外,没有电子游戏没有魔兽没有电视。

到了中学,在下雪时就找一个有坡的地方,用脚把雪踩瓷实,最后雪层表面变得锃亮。然后就可以自上而下当作雪道滑雪。后来,又自己土质滑板。所谓滑板就是用两块和鞋子差不多大小的木头,底面自前往后装两根粗的铁丝,减小摩擦力。再用绳子把滑板结实地绑在鞋子下面。然后在大马路上沿着车轮胎的痕迹滑行。偶尔还借力。用手拉着农民的拖拉机跟车滑着。被车把式发现被呵斥是免不了的。那时机动车很少,现在这些是不可想象的。

在杭州读大学时,雪变成少见的奢侈品。很少下雪,即使下了,很快就融化。 我虽然爱雪,但不喜欢化雪。又湿又满地泥泞的景象完全糟蹋了白雪几天前的美丽。

1984年工作后,微薄的薪水让一直想成为发烧友的我终于有了实现梦想的可能。85年,在登记预订购买并交了全款半年后,我终于拿着用一年的薪水买到了自己第一台相机。从此,见什么拍什么。每到飞雪的日子,就背着相机去追逐飞舞的雪花。

2005年底,北京很冷。那天,天降大雪,我和未婚妻来到离我们租的公寓不远的圆明园。园内的湖面上结了厚厚的冰,平时喧嚣的城市一下子出奇的寂静。很快从上到下我们像北极熊一般白了。在落在湖面的雪上,写下爱的言语。终于,在耳朵冻得没有知觉的时候,走进最近的清华家属区开的小食堂。点了热腾腾的白菜豆腐煲,透过窗看着外面的雪色,真的很惬意。我梦想着在大雪时节在北海道的露天温泉中赏雪的情景。

无法想象一场风花雪月的恋爱如何可以缺少雪。

现在的城市里,已经很难找到当年的氛围了。偶尔下雪也是难以积淀。路面上的雪很快被铲雪车推开被化雪的沙盐融化,黑一块白一块的,剥夺了白雪本应有的短暂美丽。

在滑雪场,到处也都是人的痕迹。各种索道,四驱车机动雪橇在雪地划来划去,人们尖叫着,肆虐着白雪。今天要找一块不受人类搅扰得雪地,要走很远很远了。

我心中的雪国是美丽,轻盈,如仙,飘忽不定,捉摸不透,悄悄地来,静静离去。我爱遇到雪的空气,那种剔透的清澈;我爱行踏雪的脚步,那种喘息般的阳刚。

下雪了,走出来吧,带着孩子或者不带着孩子,去玩雪,让自己也变成孩子。

土狼    2013-12-06  于哈萨克斯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