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真的乐趣

(2013-12-21 06:19:30) 下一个
对照相的迷恋源于从自小就开始对照相机的着迷。 60年代,照相机该算是奢侈品了,至少是不普及。但绝大多数人家至少会有一张全家福。 讲究的人家每年拍一张全家福。照片排列是长辈坐在前排中间,晚辈一般在边上或后面,幼小的婴儿一般会被长辈抱起,占据画面中间位置。这种几乎不变的排列,留下一家一家经典的瞬间。黑白照片保存较长,现在看起来画面还依旧新鲜。
从记事起就看着父亲摆弄手上的华山牌旁轴相机。那时都说华山牌相机是军工厂制造,好像是西光厂吧。反正据说是机器价廉但质量牛哄哄滴。小巧的镜头,光圈环,卷片钮,尤其上快门在镜头边上上,真的很稀罕。全金属机身配上牛皮机套简直就是钟爱精密机械的男人的梦想。
聊相机,我可以不用备课和你说上半天。但今天想说的是我为什么爱摄影,用更准确的词叫写真。或许你又要较真说写真这个词来自于日本。。。
我说要不咱学学棒子,也大声疾呼一番把天下的东西都说成是自家的发明?我们不是常说日本遣唐使把汉字从中国带到了日本么?咱干脆来个更大胆的假设,不仅写真这个词最早来自于中原,日本的所有制造的东东都来自于神州。没准周老虎之类的哪天考古挖掘出武则天墓中中原发明的尼康相机的原型呢。这还真说不准。
当然,咱不喜欢的东西差的习惯之类的还是要说这些不是从中国拿的。怎么样,我可以继续说了么?
写真的奇妙首先在于它的“真”。在眨眼的瞬间,写真真实地定格了永恒。
一张全家合影留下了几代人的亲情和爱愁;
一张战地照片记录了战士生命最后的动作;
一张哺乳照片记录了人世间最伟大的母爱;
一张恋人的照片留下了永久不息爱的火焰。
真是真,假被写真变幻后也是真。写真勾勒人间百态,无论是抓拍是糖水是摆拍是偷拍,经过写真只留下那场景那时刻的真。
写真另一个美妙在于等待。为了一张片子,自己的包里无论何时带着一个相机,对相机的爱护犹如对婴儿般。因为我不知道那片西边飘来的云会被东边飘来的风忽然整乱了秀发;不知道那只林中归巢的鸟会被半路杀出的雨燕瞬间冲的乱了方向。。。太多的忽然间,我想记住它们。多少次为了一张照片,起早晚归,为了画面上能出现飞鸟,在那里守望;为了相片上能呈现日升,在那里静候。这个等待远不是用PS在照片上安上一只鸟安上九个太阳能够比拟的。等待很苦,见到了被等候的出现很甜美。无论PS多么漂亮的片子,艺术上可能很美,视觉很震撼。但至少它掺假了,相机如实记录后再人为加上假的东西。有些朋友艺高胆大,不是写真而是靠PS画画。我就纳闷,用相机画画如同用擀面杖当吸管,我真的学不会唉。

我以为写真写真,离开了真,是不可取的。无论写真还是做人,真最要紧。写真虽不算什么高雅爱好,但可以体现一个人的态度。
从前拍照都是胶片。至今我依旧多数拍胶片。的确费时费力,和人分享还要扫描出来。但是,照片主要是给自己和自己爱的人看的,就如同人该为自己和自己爱的人活得一般。
胶片写真从装填胶卷,取景,按快门,过片,冲洗,扩印整个过程就是一个魔术。而从拍照等到看到照片那瞬间就像怀胎九月见到新生儿一样兴奋。
写真的最终成品是相片,不洗出来只能算欠临门一脚了。看足球赛的各位都知道关键时候差那么一点的味道吧,呵呵。
三十年前,人家见你拿相机的,都很乐意被拍摄。如今,每人都有相机有爱疯有安卓,“肖像权”意识提高。随之而来的拍摄的限制多了。许多商场不让拍,国内的保安和美国很多州的警察会干涉;路上要小心拍,MM不让拍帅哥不给拍,这些都是新情况。
于是乎什么车展成了摄影展,每个漂亮不漂亮的模特一天下来都被闪光灯闪人几百次。
我想别人不让拍咱就不拍,凭什么拍他/她啊?能拍的东西还是不少的,让拍的咱见什么拍什么,今天的不经意,不用很久就成了不能再现的场景,尤其在拆迁办活跃的地方。
至于用什么相机? 用什么机器拍都好,你要说你的爱疯特别潮你的安卓特别妙杀,我都呵呵一笑。还是那句话,为自己和自己爱的人拍,为自己和自己爱的人开心,为自己和自己爱的人活。
最后说个真实的经历,八年前的春寒陡峭的三月,我和家人去慕田峪长城,其中包括妻的三姨。照片出来了,三姨的评价至今让我忍俊不禁,她认真地说:“你的相机不好,把三姨的脸拍的太清楚了”。
 
土狼    2013 12 21  于哈萨克斯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