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a

moma描写国内一线城市女性情感长篇小说怯怯登场(谢绝转载,敬请谅解)
正文

三个女人的博弈 (十三)

(2013-11-07 18:28:31) 下一个

16.为人作嫁

 

庞秋岭趁到布匹市场挑选纽扣,顺路来找秦雨沛。

“哎呀,庞厂长,你这个大忙人,今天怎么有空上我这儿来呀?”

庞秋岭笑了:“我是大忙人,你是什么人?”

“我充其量只是小忙人。你又要顾制衣厂还要忙拍拖,不是大忙人是什么?”

庞秋岭轻轻打了秦雨沛一下:“你也可以拍拖呀!”

“我也想啊!可是那个人还没有出现!”

“怕是你的眼界太高了吧?”

“不要说我了!快点老实说说你的情况吧!”

庞秋岭脸一红,嗫嚅一下,说:“我,我们想拉埋天窗(结婚)……”

秦雨沛不相信地一愣,转而很是惊喜:“真的?恭喜你呀!”

庞秋岭脸上并没有明显的喜色,她欲言又止。

“怎么啦?你好像有心事喔。”

“我,我有馅了……”庞秋岭脸涨得通红,满面羞涩。

“什么?”秦雨沛一时没听明白。

“我……”庞秋岭欲言又止。

秦雨沛恍然大悟,“有馅”了就是有喜了嘛!她高兴得很:“真的啊?太好了!”

“好什么好!要是人家知道我‘有馅’了结婚,真不好意思……”

“那有什么!反正你就是跟细路仔(小孩子)的老窦结婚嘛!”

“不是啦……我家婆才过世不到一年……”

“应该说是前家婆。”秦雨沛纠正道。

“我前家婆虽说已过了‘七七’,不过我们乡下一年之内是守孝期,不应该结婚的。可我年纪不小了,第一次有了,我不想做人流……”

“当然不能做!结婚呀!哪有那么多规矩?都已经过了‘七七’了!再说了,你对你家婆很好,比她儿子好得多得多!孝不孝,不是看你守孝多长时间。以前人们还要守孝三年呢!你还过不过日子了?”

“但是你知道,口水浸死人……”

“口水是浸得死人,我们会凫水啊。我当你的水凫(粤语:救生圈)!我来帮你!再说了,现在奉子成婚的多了,特别是那些明星,还有的让亲生子女给自己的婚礼当花童呢!”

秦雨沛的话让庞秋岭心里松快多了。她感慨地对秦雨沛说:“阿沛,你要是我的妹妹就好了……可惜我孤伶伶,亲戚也不多一个……”

庞秋岭说着,伤心了,眼圈发红。

秦雨沛一拍庞秋岭,然后又轻抚她:“哎呀,会不会惊着你肚里的BB?”

庞秋岭被逗笑了,她的脸上浮现出幸福的红晕,手不由自主地放在还平坦的腹啊:“应该不会吧……我们没有那么娇气……”

秦雨沛很热心地说:“这样吧,婚礼前一个晚上你住到我家,就当你是从我家出嫁好了!你就请我爸给你证婚!让邱火灿上我们家来接新娘,我们要好好难为他一下,让他知道得到你是多么的不容易!日后加倍疼惜你!”

“那干脆我们结为姊妹好了!你就是我妹妹!好不好?”

秦雨沛很高兴:“好!好!我爸爸一定会喜欢的!他就是觉得我没有兄弟姐妹太孤单!”

庞秋岭激动地说:“阿沛!你真好!”

两人开始“密斟”婚礼筹备细节。

庞秋岭说:“火灿的朋友们大多都已经成家了,能当伴郎和兄弟的人不多,能给他当兄弟的只有他的两个弟弟,我们不想请一些不太熟的人当伴郎。外人总是外人,到时候喜闹不起来……”

秦雨沛说:“我们缤纷色彩也是女人成堆……”她眼核一碌,“有了!我们请于攀帮忙!还有邹星明!每天给我们送餐那个人!对了,还加上Jack!有了他们,到时候你别嫌太喜闹就行了!”

“他们会愿意?”

  “我觉得应该没有问题!我们现在都很熟了。我来请他们!我再让古明芳当你的伴娘!我和崔巧怡当你的姊妹!要是甘草在就更好了!姊妹更多一些……”

“有你们大家我就很满足了……”庞秋岭说着眼圈又红了。

秦雨沛怕她情绪激动影响胎儿,忙把话题引开:“婚宴怎么办?”

“我们都不想太大阵仗,知心好友聚一聚就行了。想请大家到邱火灿的乡下去,到山坡上抓走地鸡,在鱼塘里钓鱼,在虾塘里钓虾,在菜地里摘瓜果,然后在搭起的棚子里现煮现炒这些东西,让大家在享受原汁原味的乡下菜!”

秦雨沛一拍双手:“我已经想象到在南国水乡田园里吃喜酒的情景!太妙了!好有创意!”

庞秋岭笑了:“靠你帮我啊!”

   “我们刚才说的只是粗的打算,还有很多细节需要考虑。比如说你的新房布置啦,花车啦,行车路线啦,等等。我上网查查,把整个程序都写出来!现在第一步是,我们先设计好婚纱颜色和款式。”

“听说再婚一般不用白色婚姻纱……”庞秋岭说。

“你是秋季浪漫型,我建议你的婚纱颜色用香槟色,我认为香槟色代表了丰收和成熟,最符合你的款式风格,样式嘛,这样……”

秦雨沛用笔在白纸上唰唰地画下一张婚姻纱设计图。只是寥寥数笔,流畅线条便勾勒出一件美丽婚纱样式。

庞秋岭很中意:“好,好……”

“你现在有BB了,有些工作我和明芳帮你吧。跑跑籴籴的,我们来!” 

“太谢谢你了!阿沛!”

“我也要谢谢你呢!我想沾你们结婚的喜气!”

“你最好也快快地找到意中人!”

“承你吉言!承你吉言!”秦雨沛嬉嬉哈哈。

 

庞秋岭参考秦雨沛的构思,给自己做了一袭婚纱。

婚纱做好以后,庞秋岭第一时间拿到秦雨沛家给她看。

香槟色的婚纱在秦雨沛的床上慢慢展开,秦雨沛看了眼睛发亮。她要庞秋岭穿上看看。

庞秋岭穿上婚纱后,秦雨沛围着庞秋岭转了几圈,细心观察,发现准新娘胸部不够丰满:“哎,这个地方好像有点不够充实……”

庞秋岭摸了摸:“唔,我这里预大了几分,我回去再改改……”

“别!别!你用的文胸多大?”

 38。”

“什么杯?”

A杯。”

“我是38B。正好,我有一个新的,刚买还没用。”秦雨沛从衣柜里拿出一个新的文胸递给庞秋岭:“送给你!换上试试!”

庞秋岭拿过,一看:“哇,牌子货喔!”

庞秋岭戴上38B的文胸,乳峰处有点空隙。

“大了一点!”庞秋岭想摘下文胸。

“慢着慢着!”秦雨沛说,“等等!”她转身又从衣柜里拿出一双新丝袜,朝庞秋岭摇一摇,“我有好办法!”

秦雨沛把丝袜叠成方寸大小,然后一边一个垫到庞秋岭的乳峰处。

“哇,这可是僭建物!”庞秋岭自嘲。

“帮补一下啦。总比做隆胸好吧”秦雨沛挤挤眼睛。

这么一弄以后,庞秋岭的婚纱处处熨贴,恰到好处。

“啊,真是佛靠金装,人靠衣妆!秋岭姐,你真是一个高贵美丽的公主,风情万种的新娘!”秦雨沛由衷赞美。

庞秋岭娇羞而又开心地微笑。

秦雨沛拉着庞秋岭去客厅:“走,给我老窦看看!”

秦雨沛嘴里大声哼起《婚礼进行曲》,挽着庞秋岭走到客厅。

秦伯涛正在客厅沙发上看报纸。

“老窦,你睇!”

秦伯涛从老花镜上抬起眼睛,他先看庞秋岭,眼神里流露出欣赏;他再看秦雨沛,眼神里流露出期待,尽管这眼神是倏忽一瞬,但庞秋岭眼利,看到了。

秦雨沛开心地说:“尊敬的秦伯涛老先生,你已经被隆重聘请为邱火灿先生庞秋岭小姐的证婚人,请问阁下可有疑义?”

秦伯涛笑了,脸上的褶皱成了绽放的蟹爪菊:“回秉小姐,老夫没有疑义!”

“可否乐意?”

“非常乐意!”

庞秋岭在一边看着这对有趣好玩的父女一问一答,心生感慨:秦爸爸人真好!她不禁联想到自己的身世,一时有些心酸,但她没让这感觉在心里停留,只是一闪而过。

庞秋岭说:“秦伯父,我真不知道该说什么话才能表达我的感激,真是多谢你们……”

秦伯涛说:“小庞,我知道你和阿沛是好朋友,大家互相帮助,应该的!你们年青人,不是喜欢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吗?我也希望能香一香!”

秦雨沛和庞秋岭都乐了。

秦雨沛说:“我爸就是一个与时俱进之新潮分子!老窦,我正式通知你,你的女已经和庞秋岭结为姊妹,在这个意义上说,你也是庞秋岭的爸爸!”

“好!好!就当我嫁女了!阿沛,你要给心机落力帮着办好这场婚事!”

Yes Sri!老窦大人!”秦雨沛咔地一下立正,举手敬了一个礼。

三个人全笑了。

 

秦雨沛挽着庞秋岭的手臂送她去公交车站。

庞秋岭说:“阿沛,你老窦可是盼着你早日成家呢!”

“我知道!不过,目前还是先把你的终身大事办好再说!”

庞秋岭看了看秦雨沛,心里五味杂陈不知该说什么才好。

 

秦雨沛送走庞秋岭回到家里,秦伯涛问道:“秋岭什么时候摆酒?我平生还没有当过证婚人呢!”

秦雨沛嘻嘻一笑:“我们要选个黄道吉日!到时候你听我的摆布就行了!”

秦伯涛仰面大笑:“好!全听你的!”

笑过之后,秦伯涛若有所思。

秦雨沛顽皮地说:“老窦,我知道你在想什么!”

秦伯涛说:“是啊,你一定知道我是在想,我的女儿什么时候能了了她老窦的心愿?”

“老窦!你放心,你女儿不会让你失望的!”

“好!老窦等着那一天!可不要拖太久噢!

秦雨沛撒娇道:“耶~,老窦,给点耐心嘛……”

 

周一中午,在小结上周营业情况后,秦雨沛说:“有件好消息说给你们,庞秋岭准备下个周日结婚!”

古明芳和崔巧怡兴奋地交换一下眼光。

“下周日是几号啊?”崔巧怡问。

 “八月十九号。我答应秋岭姐,我们三个在她的婚礼上当她的姊妹!”

“好!”古明芳拍起手掌欢呼。

“为了庞秋岭的婚礼停业一天?”崔巧怡发问。

秦雨沛说:“是的。所以我们要提前通知那天来做色彩咨询的顾客,请她们重新安排来作咨询的时间。应该问题不大的。”

崔巧怡耸耸肩:“哇,庞秋岭好有面子哦!”

古明芳已经跃跃欲试:“秋岭姐举行婚礼,太让人高兴了!我们这帮姊妹团,一定不能让新郎轻易将新娘接走喽!一定要新郎多掏利是我们才放人!”

秦雨沛就是喜欢古明芳这种热心肠的人。孤掌难鸣,大家拍挡做事,一条心最重要。她笑着说:“你别想得容易,新郎的兄弟们也不是那么容易对付的!”

古明芳问:“新郎的兄弟团都有些什么人?”

“其实也是我方人马。我建议秋岭姐请于少、邹SirJack他们给新郎当兄弟!不过嘛,当了兄弟,人家就不会对我们姊妹团客气啦!”

崔巧怡插了一句:“于少他们愿意友情客串吗?”

“我觉得他应该是十分乐意的。不过,我还得找他敲定才行。也不知道于少下个周日有没有事。”秦雨沛说。

崔巧怡听了此话,颇有深意地看了秦雨沛一眼。

秦雨沛又说:“你们有没有参加过别人的婚礼?还有什么好玩的建议?”

古明芳大声说:“我有好建议!我参加过几个朋友的婚礼,我知道怎么才开心好玩!”

这时,邹星明拎提着送餐篮走进来,正好听到了古明芳的话,他快速瞥了秦雨沛一眼。

秦雨沛感觉到了邹星明有点异样的目光。她估计邹星明听了古明芳刚才的话,误认为是自己要结婚。

秦雨沛主动向邹星明打招呼:“邹SIR,我们缤纷色彩高级顾问培训班的学员秋岭姐要结婚了,我们在帮她的婚礼作准备,你有什么好建议?”

邹星明轻轻松了一口气,他微微一笑:“呵呵,这也算是缤纷色彩工作室嫁女呢!恭喜恭喜!”

古明芳抢着说:“如果这个婚礼请你当新郎的兄弟一起去接新娘,可以吗?”

秦雨沛忽然有点紧张。她垂下眼睑,屏住呼吸听邹星明如何回答。

邹星明没想到自己会被邀请作兄弟团成员:“我?当然没问题!”

“那你这个星期有空吗?要不要经太太同意?”古明芳问。

“我嘛,暂时还没有太太。”

邹星明这话一出口,秦雨沛不知为啥,竟大大松了一口气。

“邹SIR,你一定来啊!人多热闹一点!”

听了古明芳发向邹星明发出邀请,秦雨沛也目光真诚看着他:“有时间的话请一定来。我先替秋岭姐谢谢你!”

“好。可以。我来!”邹星明快手快脚将盛饭、菜、汤的食盒和碗筷从送餐篮里取出放在桌子上。

邹星明拎着送餐篮脚步轻快地走了。秦雨沛趁明芳和巧怡不注意,悄悄走到门外,看着那个厚实的后背似乎没有了落寞之感,她抿嘴偷笑。

一个“兄弟”搞定,秦雨沛又分别给于攀、Jack打电话,他俩都一口答应做“兄弟”。秦雨沛高兴得很:“这班兄弟,真是够兄弟!”

 

秦雨沛拉着古明芳去为庞秋岭挑选婚礼物品。

秦雨沛说:“人家嫁女门上都会贴上一幅红对联!我们家也应该贴!”

古明芳热烈响应:“对对对!我们买红对联去!”

两人到了婚礼用品专卖场一个摊档前。档主是个四十岁上下的男人,脸上笑容可掬。

“两位靓女,请问什么要买什么?

“我们想买一幅婚礼用的红对联!”秦雨沛说。

“男家用还是女家用?”

“女家。”

“靓女,一看你就知道你要办喜事了!一脸的喜庆!”

秦雨沛的脸唰一下子红到耳根。

古明芳哈哈大笑:“老细,你真是的到风就是雨哦!”

挡主骚骚头皮:“啊!我看到这位靓女这么高兴的样子,还以为……”

秦雨沛不让这位饶舌的档主往下说:“是我的一个姐姐要出嫁了,你看,婚嫁的喜联用哪些好?”

档主推荐了一幅对联。秦雨沛和古明芳看到上联是“吉日佳期谐好合”;下联是:“良辰美景订百年”、横批为“归于子之”。

档主说:“一般好家人嫁女都是选用这副对联。”

秦雨沛点点头:“好,咱们也是入乡随俗,就用这副喜联!哎,对了,阿生,我们没有办过婚礼,你见多识广,有什么好建议?”

档主立刻口水花喷喷:“哦,你算是问对人了!我们花城人,讲究意头,希望新人百年好合,天长地久,早生贵子,金玉满堂,连年有余,开枝散叶,儿孙满地,幸福万年!”档主扳着手指在数,“除了准备喜糖喜饼,苹果桔子,还要准备芋头啦、花生啦、蚝豉啦、生姜啦、莲藕啦、百合啦、鱿鱼啦、金钱菇啦,放在新房门口;新床上,要撒花生红枣糖果,还有红利是,包钱不用多,一两元就行,有多少姊妹兄弟就要准备多封,预多些最好。是了,新床的四个角下面也要压红利是!总之,旧陈时老祖宗传下来的传统现在又全都时兴啦……”

秦雨沛忙不叠从包里拿出小笔记本作记录:“等等!等等!老细,我得记一记!”

秦雨沛记完,又说:“我们还要几个大红双喜!”

档主拿出几种大红双喜字,秦雨沛和古明芳挑了鲜红粘绒的那种。。

一手交钱一手拿货,秦雨沛和古明芳又按热心档主的指导,奔赴农贸市场。

路上,古明芳看了秦雨沛一眼,把想说的话咽回去。

秦雨沛掐了她的胳膊一下:“鬼妹仔,又想说啥?快点讲出来!”

古明芳顿了顿,说:“我想说,真是少见你这种人,自己的事没有着落倒忙着为别人做嫁衣裳,还不亦乐乎!”

秦雨沛乐了:“难道你没有从中感觉到帮助别人的快乐?况且我们还是在帮别人办喜事,这是乐上加乐!再说了,人家庞秋岭不也帮过我们吗?人家掏钱帮衬我们,来缤纷色彩上课,这不就是很大帮助?现在人家有需要,我们当然要帮!”

古明芳点头认可:“那倒也是!”

“所以有人说帮人实际是帮自己,真是没有错!走!”

熙熙攘攘的农贸市场,肥硕的芋头、别名“长生果”的花生、努着芽苗的莲藕、比手巴掌还大的生姜,挤挤挨挨,应有尽有。

秦雨沛和古明芳先买了两个大大的竹篮,接着开始采购。

很快,大竹篮里装满了芋头、花生、莲藕、生姜、百合、鱿鱼、金钱菇、红枣、蚝豉、喜糖、喜饼、苹果。

秦雨沛又建议:“再买几斤葡萄吧,一串串的,有幸福打孖来的意头!”

“好!”古明芳赞同。

东西终于买齐了。两人打的回到秦家。秦雨沛从包里拿出钥匙开走廊的防盗拉闸门。

古明芳打量着防盗拉闸门:“要进你家大门前首先要过这道防盗拉闸门!”

“你又不是第一次上我家,怎么忽然注意起这个?”

“嗨,你想过没有?接新娘的新郎和他的兄弟要过两道难关!你看——这拉闸门是第一道关,这正门是第二道关,这两关只要铁将军把门,看他们怎么接新娘!”

秦雨沛笑了:“你不说我还没想这么多呢!新郎和他的兄弟到那天要进我家的门可真是一定的难度!这是我们的马其诺防线!”

古明芳想象着,自己先乐了:“那才热闹好玩呢!就是要好好难为他们!”

“不过,我想,新郎的兄弟们可不是吃斋的!个个鬼马!”

“哈哈!我就是要看看是他们兄弟厉害还是我们姊妹厉害!”

秦伯涛在家里。他听到声音,把家门打开。

秦伯涛一脸慈爱:“是谁啊?隔着门就听到声音了!”

古明芳抢着说:“伯父!是我们!”

两个女生提着物品走进屋里。秦伯涛把两杯水分送到她们手上。

“来,姑娘们,喝水!”

古明芳双手接过:“谢谢伯父!”

秦雨沛已将水一饮而尽。她一抹嘴巴:“哎呀,好茶!”

秦伯涛有点心疼地责怪:“总是喝那么快!”

“因为今天你晾的开水温度正好!”

“那你也不能一仰头就把水倒下去呀!”

秦雨沛有点撒娇地一顿脚:“哎呀,我都这么大了,你还管得这么细!”

“哪天你成家了,我就放心不管你了!”

秦雨沛揽揽父亲的肩膀:“老窦!你别着急!我会给你找个好女婿回来的!”

古明芳在一旁呵呵直笑。

秦伯涛转向古明芳:“小芳啊,你听到了的啊,你负责监督落实!”

“没问题!我负责监督落实!”古明芳朝秦雨沛扮了一个鬼脸。

秦雨沛拿出红喜联,说:“哎,时间很紧,我们一会儿还要到秋岭姐的新房去帮忙布置呢,先把红喜联贴出去吧!后天人家就行婚礼了!”

秦雨沛和古明芳展开红喜联。

“哎呀,忘了买浆糊!”秦雨沛一拍额头说。

“我这就去买!”古明芳拔脚要去。

秦伯涛递过一样东西,是一瓶浆糊。

“给。昨天晚上散步时买的。”

秦雨沛挺感动,双手接过浆糊:“你真有心!老窦!”

“唔。快贴喜联去吧。”

秦家父女和古明芳高高兴兴地往大门上张贴着红色喜联,惹得经过秦家门口的人都多看上几眼。

完了,秦雨沛和古明芳坐下来简单扒了几口饭,将喜糖喜饼蔬果之类的东西收拾好,又去赶长途汽车到庞秋岭家帮忙布置新房。

 

车轮滚滚,秦雨沛眺望着车外掠过的水塘、蔗林、稻田,若有所思。

古明芳触碰一下秦雨沛的肩膀:“师姐,想什么呢?

秦雨沛回过神来:“啊,没想什么。”

古明芳眨眨眼睛:“你知道我在想什么?”

“什么?”

“我在想,人家秋岭姐说结婚就结婚了,你还八字都没一撇!其实,于少跟你太般配了,家庭、学历、年龄、相貌、职业、身高、还有能力,他都跟你绝配!你心里到底有没有考虑过这件事?”

秦雨沛一脸老实无辜样子:“还真的没有!”

“骗人!你别不好意思了!等有机会我一定给你牵这根线!”

“你别乱拉郎配!没看到街道办那个梁主任追他都追出面了!”

“我知道!可追是一回事,于少感不感冒又是另一回事!”

“总之这件事你别乱来!我警告你啊,别乱来!”

古明芳盯紧秦雨沛:“你心里有别的人啦?”

“没有!”

“真的没有?”

秦雨沛也回瞪着古明芳:“信不信由你!”

古明芳想了想,是啊,师姐她除了上班,好像没有跟男人来往。

 

邱火灿庞秋岭的新房在梅珑镇新开发的一个小区里一座二十层高的楼里。

秦雨沛和古明芳也没给庞秋岭打电话,她们已知道新房在第十层1006房,就乘电梯直接上去。

庞秋岭的新房是南北对流的三房两厅,采光通风都很好,南朝小区花园,北面有一个翠柳环绕的小湖。

此时,邱火灿和庞秋岭正往新房主卧的墙上挂大幅婚纱照。邱火灿站在凳子上挂,庞秋岭看位置。一米见方的婚纱照上,庞秋岭身着香槟色的婚纱,邱火灿西装骨骨,两人亲密相拥,一脸的甜蜜就要满泻。

庞秋岭在指挥:“往右一点!好!好!得了!”

邱火灿下了凳子,端详婚纱照,感叹:“虽然话我们的‘蕃薯屎’还未屙净,但我们着起龙袍还是像太子的!。”

庞秋岭笑得花枝乱颤,支起手肘去捣邱火灿的腰,邱火灿趁势把她揽在怀里。

两人正亲热,门铃响了。邱火灿放开庞秋岭,两人一起去开门。

秦雨沛和古明芳趁等开门功夫,饶有兴味地看着门口的红喜联。上联:佳偶天成好姻缘;下联:朋友如云贵人多,横批:幸福万年长。

秦雨沛和古明芳估计这付喜联是邱氏夫妇的自创,字体也不敢恭维,肯定是没练过书法的人写的,但倒是也别具一格。

门开了,一看是秦雨沛和古明芳,邱火灿满脸感动:“你们,你们真是湿水棉花没得弹!秋岭有你们这样的好朋友,真是行了大运!”

庞秋岭嗔道:“这人,高兴得连多谢的话不会说!”

“哎呀,自己人,不用那么穷讲究的!”秦雨沛极力维护邱火灿。

古明芳也附合师姐:“有话讲有屁放,快意人生,哪里有那么多讲究!对吧,邱老板?”

邱火灿脸一红:“我们读书少,不过嘛,感恩的心不会少。原来秋岭说自己是二婚,简简单单就行了,我说二婚更应该搞得象样点,秋岭说你们对她帮助很大,所以我们特别想从对联上表达对你们的感谢意思,谁知走浑市场,都没有能表达我们意思的喜联。没办法,只好自摸……”

“挺好的!你看这字,就如邱老板,无拘小节……”

“什么呀!螃蜞行路罢了!”庞秋岭心里乐开了花,但嘴巴却另说一套。

“你看你看,你才是不会说话呢……”邱火灿的话煞是温柔。

看到邱氏夫妇恩爱抬扛,秦雨沛和古明芳都乐了。

古明芳大声说:“哎呀,受不了了,别在我们面前晒好不好?要知道我们还未婚!”

庞秋岭脸胀红了,她敦促邹星明:“快点接过篮呀!你想累坏我的好姊妹呀?”

邱火灿忙一个箭步上前,一手接过一个竹篮:“多谢多谢!”

秦雨沛朝庞秋岭一挤眼睛:“人家很听你的话呢!”

庞秋岭一脸喜气,拉着秦雨沛和古明芳参观新房。

古明芳赞道:“这里环境挺好的!房间间隔很方正合理!”

庞秋岭引着秦雨沛和古明芳来到卧室。墙上新挂上去的婚纱照夺人眼目。

秦雨沛发出惊叹:“哇,好有味道喔……”

庞秋岭朝邱火灿那边努努嘴:“有人刚才说我们‘蕃薯屎’未屙净……”

秦雨沛一拍大腿:“正是啊!‘蕃薯屎’未屙净的洗脚上田的农民穿婚纱西装照相,这才让我觉得这幅婚纱特别有味道!”

在一边听着关于“味道”对话的古明芳突然大笑起来:“啊哈哈!啊哈哈……”

秦雨沛一点古明芳:“你这个大笑姑婆!”说完,自己也大笑起来。

这时邱火灿端着两杯水过来,他听到了“味道味道”的,便问:“什么味道?”说完还使劲抽抽鼻子。

庞秋岭也跟着大笑!

 “啊哈哈!啊哈哈……”三个女人一起前仰后合地捧腹大笑!好朋友,就应该是心有灵犀、能够意会、不言自明、互相懂得。

 

崔巧怡为了表示对梁美娟的尊重,巴巴地专门去彩虹街办事处找梁美娟,告诉她八月十九号缤纷色彩工作室不对外经营。

梁美娟细细问之后,听说于攀也去当什么“兄弟”,她的心顿时一阵痉挛绞痛。眉头皱紧。

崔巧怡看出梁美娟不高兴,她可不想多管闲事,告辞走了。

梁美娟呆呆坐了十多分钟,想到秦雨沛又可以借头借路跟于攀腻在一起,心里就火烧火燎。终于,她受不了了,抓起电话打给于攀。

“于攀,你好!我是梁美娟。这个周日你有空吗?有个在我们街搞房地产开发的老板介绍我买一套房子,我不是很有经验,你能帮我跟跟眼,拿拿主意吗?”梁美娟声音婉转温柔。

于攀在那头说:“不好意思!梁主任,对不起,我已经答应别人了,我星期天有事,换别的时间可不可以?”

于攀一点也不给面子!梁美娟又恼又怒,气冲冲地说:“哼!别人的婚礼是重要,我的邀请在你的心目中根本排不上号!你知不知道买房也是人一辈子的大事?!”说完,她叭地重重扣下电话。

于攀的耳膜被重重震了一下,他无奈地轻轻摇摇头,放下电话。

 

婚礼前夜,庞秋岭进驻秦家。

秦雨沛的房间里,秦雨沛和庞秋岭都换上了睡衣。

秦雨沛拉着庞秋岭到梳妆台前。梳妆台上,摆放着十多瓶护肤、美肤和化妆品。

秦雨沛说:“新娘子,明天就要上花轿啦,尽管今天你已做了美容,可是睡前还得注意补水和滋润,来,我给你做护肤保养!闭上眼睛!”

庞秋岭舒服地躺在摇椅上,闭着眼睛,任由秦雨沛摆布。

秦雨沛往庞秋岭脸上拍收缩水,涂眼霜,抹保湿露,最后敷上面膜。

过了十五分钟,秦雨沛帮庞秋岭把面膜揭开了。灯光下,庞秋岭的脸庞圆润细腻,光彩照人。

秦雨沛由衷赞叹道:“秋岭姐,你看看你多年轻漂亮!明天要是邱火灿接不到你,一定急得要拆我家的房!”

庞秋岭从镜中仔细看自己的容颜,抑住不住内心的喜悦,抿嘴一笑。

“哦,好一个美丽幸福的新娘……”秦雨沛从侧面看着庞秋岭,在想。

庞秋岭感觉到了雨沛的目光,她转过脸来,问:“阿沛,你有心事?”

秦雨沛声音沉缓:“不知怎么的,这时候我特别特别地想我那个失散的妹妹……”

庞秋岭很理解秦雨沛的心情:“没有爹妈的孩子就像风中的蜡烛路边的草……不过,好人有好报,你和你爸都是好人,会有好报的!”

“嗯,但愿如此……啊,明天一早,我还要帮你化新娘妆呢!咱们早点休息吧!你看看,还有什么要准备?”

庞秋岭左右看看,想了想:“好像没有什么了。”

秦雨沛拿出一双丝袜比划了一下:“这个,还要不要?”

庞秋岭笑了:“不用啦!”

“好,咱们不要聊天了,快睡觉吧!”

秦雨沛和庞秋岭在大床上躺下。秦雨沛关了灯。

四处静谧,月光从窗帘的空隙里透进来……

 

朝阳初升,彩霞满天,新的一天开始了。

秦家宽敞的客厅墙上贴着大红双喜,空中拉起了五彩缤纷的彩条,挂着粉红色的心形气球,一片热闹红火喜气洋洋。桌子上,摆放着苹果、葡萄、喜糖、喜饼。

秦伯涛穿着崭新衬衣、烫得笔挺的西裤;秦雨沛、古明芳、崔巧怡打扮得花枝招展,大家兴高采烈地“云集”客厅。

化了漂亮新娘妆的庞秋岭盛装闪亮登场,姑娘们大声喝彩:“喔~~!喔~~!”

秦伯涛被年轻人的活力感染,呵呵笑了。

秦雨沛左右端详新娘子,又跑回房间,拿出一朵红绒新娘花戴在庞秋岭胸前。

古明芳走到秦雨沛背后,凑到她耳边小声说:“师姐,你自己也要抓紧哦,你看伯父都着急了!”

秦雨沛佯装生气地打了古明芳一下:“今天我不是主角,别拿我开心!呆会儿就看你们的了!”

“行!没问题!我们一定不会轻易让新郎倌把新娘接走!”

秦雨沛看了墙上的挂钟,时针指向8点。

秦雨沛跳起来:“接新娘的就要到了!我得把外面的铁闸锁上!”

秦雨沛走到走廊上的防盗拉闸门处,她把防盗拉闸门的两个锁眼对上,扣上一把明锁;然后将暗锁锁上,还上了保险。她看看万无一失了,就像个顽皮的孩子,踮着脚急急跑回屋内。

 

秦家的大门还开着,她们要听动静。秦伯涛看着这帮女孩子整蛊作怪,笑得合不拢嘴。

门外,传来一阵脚步声。

秦雨沛大喊:“来了!来了!快快关门!”

豪华红榉木门啪地一下关上。秦雨沛、古明芳、崔巧怡齐齐挤在门边,听外边的动静。

听了一会,脚步声听不见了,古明芳忍不住了。她悄悄把门拉开一条小缝,往外窥看。

秦伯涛看着这一幕,禁不住也跟着兴奋紧张起来。

庞秋岭端坐一边,满脸娇羞愉快。

静静候在防盗门外的一彪人马突然大叫:“看到啦!开门吧!”

古明芳猛缩回身子,将门砰的一下关上。她转身跳脚大叫:“来啦!真的来啦!”

新郎倌邱火灿及两个弟弟还有于攀、邹星明、Jack等人在秦家防盗门外受阻。

邱火灿的西装左胸前佩着一朵红绒新郎花,格外醒目。

秦家的门又被无声地拉开了一条缝,秦雨沛、古明芳、崔巧怡头挨头从底到高从门缝往外看,当她们看到接新娘的兄弟们因“一闸当关,数夫莫敌”而挡在防盗闸之外,都乐不可支!

邱火灿使劲摇晃着秦家的防盗拉闸门。

“喂!庞秋岭,我是阿灿!接新娘的吉时是十一点,我接你来了!你快开门!吾好误佐吉时(粤语:意为别误了吉时)!”

房里边的人都在掩嘴直笑,不理会外边的叫唤。

邱火灿叫了N次以后,摇摇脑袋:“哎,这班鬼妹子,很难搞的!”

于攀主动请缨:“让我来试试!”他环起双手作话筒大声喊道:“哎~!里边的人听着,你们再不开门,我们就要发动正面强攻了!”

Jack旁边敲边鼓:“是啊!我们给你们五分钟时间,要不开门,我们就破门而入了!”Jack是童鸡公嗓,听起来威吓力不强。

邹星明也出场了。他的声音倒够浑厚宏亮:“开门吧!我们邱大哥等了半辈子,就等着这一天啦!”

邱火灿的两个弟弟只是咧着嘴直乐。

Jack是皇帝着急太监更着急。他催邱火灿的两个弟弟:“嗨,你们别光顾着笑呀,快帮着喊呐!”

邱火灿的两个弟弟一齐说:“我们张不开嘴……”

接亲兄弟团喊了半天见里边没有动静,决定改变战术。

里边的女生侧耳听外边的没有动静,不知道接亲兄弟团搞什么名堂,古明芳沉不住气了,拉开门缝大声地朝外面喊:“想接新娘的听着:拿九千九百九十九元利是来!满足条件即刻开门!”

秦雨沛和崔巧怡齐声应和:“对!想接新娘可以,叫新郎哥拿九千九百九十九元利是来!满足条件即刻开门!”

接亲团兄弟相互交换眼色:嗯,有戏!

于攀朝秦家的门里大声喊:“喂!你们的条件也太苛刻了吧!”

Jack跟进:“你们讲金不讲心!”

邹星明讲数:“能不能减少一点啊?”

姊妹团听得真切,古明芳拉开门缝,朝外递话:“一分不能少!”

秦雨沛、崔巧怡一齐应和:“对!一分不能少!”

门里的姑娘们嘻嘻哈哈开心地笑作一团。新娘庞秋岭也附合着笑了。

秦伯涛在一边看不过去了,他笑着做工作:“姑娘们,我看就让他们进来算了!他们来了好一会儿,要着急了!”

庞秋岭明显同意秦伯涛的倡议。

可古明芳们不干。

古明芳嘻嘻哈哈:“秦伯父!您别着急,接新娘都是这么闹的,多好玩啊!”

崔巧怡瞄了庞秋岭一眼,揶揄道:“该不是新娘子心疼老公了吧?”

庞秋岭脸一红,说:“切!我才不会呢!”

古明芳又说:“哎,外面怎么没有了声音?”

女生们将耳朵凑到门上谛听外面的动静。听到外面完全没有动静,她们悄悄地拉开一条门缝,向外面窥视。

只见于攀、邹星明、邱火灿、Jack及邱火灿两个弟弟一番窃窃密斟之后,互相点头,看来了是拟定了“攻门”新方案。

邱火灿拿出一个大红包,边朝紧闭的大门挥舞,边朝门里大声喊:“喂~~,里边的人听住,我们给你们利是,你们开门来拿呀!”

秦家的二门打开了,古明芳笑盈盈施施然轻移莲步从里边摇着手上的钥匙走出来。

邱火灿举着红包的手穿过拉闸的栏栅向古明芳招摇,说时迟那时快,古明芳飞步上前,“嗖”地一下从邱火灿手上夺得红包。

古明芳后退几步,举着红包问:“你的红包是九千九百九十九吗?”

“反正不少!”邱火灿说,“快快拿钥匙来!”

“那不行!如果不够九千九百九十九,我们不可以让你们这么轻易接走新娘!等我回去数清楚再说!”古明芳转身退回屋内,咣一声关上大门。

紧闭的大门里飞出一串得意的欢笑。

防盗拉闸外的邱火灿一时还没反应过来,张着手愣住了。一干男生全傻了眼,过了一会,才爆发出一阵大笑。

“哎呀!中了这个鬼妹子的计了!老猫烧须!老猫烧须!”邱火灿懊恼不已。

大笑过后,邱火灿、于攀、邹星明等低声咬耳朵,商量对策。

于攀抖搂精神,又叫阵:“哎!里边的人的听住!这次我们答应你们的要求,你们再派一个人出来!我们红包换钥匙!”

屋里,经过紧急商议,决定派崔巧怡出去智取。

古明芳言传身教:“一定要手疾眼快,老鹰抓小鸡知道吧?你一个箭步上去,嗖地一下拿下,然后后退,他追不上来的,隔着一道铁闸,他怎么追?”

秦伯涛和庞秋岭看着女孩子们闹,有心帮外面的人,但不敢,只能笑嘻嘻看姑娘们闹。

这时,外面的人又开始鼓噪了。于攀发出威胁:“哎,里边的人听着,给你们五分钟时间,若再不开门,我们就要砸锁进来了!”

古明芳给崔巧怡打气:“食粥食糊就看你了!”

“死就死!”崔巧怡抱着豁出去的决心冲了出去。

这次接新娘兄弟团没有那么笨了。邱火灿站中问,于攀和邹星明站左右,当崔巧怡伸手取红包的时候,于攀和邹星明同时闪电般地伸出手,像铁爪一样钳住崔巧怡的衣服。

终于抓住了一个“人质”!接新娘兄弟团士气高涨。

崔巧怡挣脱不动,急得大叫:“快来救我!我被抓住了!”

屋里的人没想到会这样,秦雨沛和古明芳认为决定“救人”要紧,用铁闸钥匙换崔巧怡,然后坚守第二道防线。

古明芳出现了,她来到铁闸前,跟接新娘团谈判:“你们放了她,我给你们钥匙!”

“不行!我们还不知道你盅猾?先把钥匙给我们!”

“我给你们钥匙你们一定放人?”

“男人老狗,牙齿当金使!”

“那好吧!”古明芳将手里的钥匙扔过离铁闸七八米的地方,趁男士们拣钥匙时,拉起崔巧怡飞快地返回屋内。

接新娘兄弟团顺利打开防盗铁闸门,来到红榉门前。

兵临城下。面对屋外不停的敲门声,这回轮到屋里的女生紧张了。

庞秋岭含笑不语,秦伯涛则满脸蟹爪菊。

古明芳拉住秦伯涛的胳膊,说:“秦伯父!您别顾着笑啊!您也是我们姊妹团的一员!您要帮我们!”

秦伯涛:“啊?我也是你们姊妹团的一员?好,算上我一个也好!人多力量大!不过,我能怎么帮你们呢?这样好不好?让他们进来算了,他们不是说吉时是十一点吗,现在都快十点了!”

差点做了人质的崔巧怡一口回绝:“不行!就是要难为一下他们!别以为老婆那么好娶!”

古明芳也说:“是呀,接新娘都是这样的,有的闹得还凶呢!越这样越开心好玩!

秦伯涛:“好吧,少数服从多数!我和你们一起坚守!不过,你们不打开门,怎么拿红包呢?我给你们当代理好不好?我出去帮你们讨红包。”

秦雨沛、古明芳也认为僵持不是办法,同意让“党代表”秦伯涛出去拿红包。

大门开了,秦伯涛从里边出来。门,在他身后又“砰”的一下紧紧关上了。

接新娘兄弟团万没想到屋内竟出来一个笑容可掬的老先生。

众男全愣住了。

Jack小声问于攀:“喂,哥仔,这老头是谁呀?”

于攀说:“估计是秦雨沛她爸。”

众男从秦伯涛的脸上依稀看到秦雨沛的眉眼。他们都向秦伯涛露出恭敬的表情。

邱火灿抢先地点头哈腰问候:“秦伯父!您好!”

秦伯涛瞅瞅邱火灿胸前的红花:“新郎哥,恭喜恭喜!”

邱火灿言辞恳切扮可怜:“伯父,您快帮帮我们吧,我们天不亮就集合往您家这边来了,您看,这是我的两个弟弟(两个弟弟醒目向秦伯涛呲牙一笑!),还有这三位是朋友(于攀、邹星明、Jack立刻向秦伯涛露出“讨好”的笑容),他们正是贪睡的年龄,可是为了我,他们早早起身,赶来接新娘。我们到这儿都这么长时间了,利是也给了,该让我们把新娘接走了吧?”

于攀也大声恳求:“是啊,秦伯父!帮帮我们啦!”

秦伯涛促狭地眨眨眼睛,朝屋里努努嘴:“她们也要我帮,你们也要我帮!我不太好办呢!”

“秦伯父,我们都是男人,你当然得帮我们啦!”于攀急切地大声说。

邱火灿眼巴巴地看着秦伯涛,不知再说什么好了。

看着小伙子们心急火燎抓耳挠腮扎扎跳的样子,秦伯涛真有点于心不忍。

Jack有点沮丧地嘟哝道:“算啦,他的千金就在里边,他当然不会帮我们的。”

“那倒不一定哦,小伙子。”秦伯涛说。

众兄弟们一下子兴奋起来,他们将希望寄托在这位秦伯父身上了。

秦伯涛又说:“不过,得让我想想,用什么理由让里边的女仔给你们开门。”

众兄弟眼中希望的火苗闪了闪,全熄灭了。

少顷,秦伯涛走到门口,按响门铃,然后对门里边大声说:“阿沛,我是老窦,开门啊!”

门里的姑娘们互相对视一下,全都挤到到门边。

秦雨沛对着门缝,大声说:“老窦!现在可不能开门!我们不能轻易让新郎把新娘接走!”

秦伯涛朝兄弟团挤挤眼睛,像个老顽童:“阿沛!接新娘的人走开商量计策去了,我要上洗手间,你快点开门让我进去吧!”

古明芳挤到门边,问道:“伯父,你可不可以再稍稍忍耐一阵?”

这时,庞秋岭走上前扒拉开众人,说:“老人家,不能让他憋着成泡尿!憋坏了怎么办?”然后她不由分说地拉开门锁,将门打开。

埋伏在门外的小伙子们簇拥着秦伯涛欢呼着一拥而入!

屋里边的姊妹全都愣住了!她们想奋力把外面的来人推出去,可她们哪是这班精壮兄弟团的对手?接新娘的男人们像洪水般将她们冲得稀里哗啦。

古明芳痛心疾首顿脚大呼:“好啊!你们骗人!”

于攀得意洋洋:“什么叫兵不厌诈?你们女仔还是差一滴哦……”

邱火灿一把抓住秦伯涛的手用力猛摇:“全靠秦伯父帮助!全靠秦伯父帮助!秦伯父,您老的大恩大德火灿永远铭记在心!”

庞秋岭揶揄了老公一句:“看你那个感激涕零的样!”

兄弟姊妹发出轰堂大笑!

秦伯涛忍住笑,拍拍邱火灿的手:“我也谢谢你们!看到你们那么高兴,我的心情特别愉快……”

秦雨沛看着父亲如此开心,比买彩票中了头奖还高兴。

这时,古明芳用托盘端着一杯饮料对新郎说:“新郎哥,今天是你和庞秋岭的大喜日子,请受我们姊妹的香茶。”

“多谢!”新郎端起茶杯,大喝一口,一时间,他的整张脸都紧紧皱成一团,好久都不能张开。他喝了什么?酱油加酸醋!

“哈哈哈!哈哈哈!……”大笑姑婆古明芳笑得要飙尿,她两条长腿绞在一起,说着:“哎呀,我唔得了(粤语:我不行了)!我唔得了!我要濑尿了!”

众人都捧腹大笑——既笑中计的新郎哥,更笑快忍不住要濑尿的古明芳。

在欢声笑语中,新郎新娘上了宝马婚车,证婚人还有兄弟团姊妹团成员上了十二座中巴,婚车先在花城的盘福路、长寿路、百子路、千孙路、光孝路、六运街、兴业街、仁义路兜来转去绕了一大圈,然后喜气洋洋奔赴邱庞之新房。

男方家的父母伯父阿叔阿婶姑妈姑丈舅舅妗妗姨阿姨姨丈一干至亲已在新房里等侯新人进门。

在珠三角,婚娶进门的新媳妇要向父母伯父阿叔阿婶姑妈姑丈舅舅妗妗姨阿姨姨丈敬茶,主持这一仪式的都是由夫妻恩爱,家庭幸福的伶牙俐齿的中年妇女担任,人称“大衿姐”。

在大衿姐的唱诺下,已换上中式褂衫的一对新人逐个给长辈敬茶,长辈则视自己的经济实力和亲疏程度,给新人礼物,一般都是金项链、金手链、金脚链、金戒指、玉镯、红包等。

整个敬茶程序走完,庞秋岭的脖子上、手指上、手腕上。甚至脚踝,都金光闪闪,珠光宝气,耀得人眼花。看来,庞氏家族经济实力够雄厚。

敬茶仪式走完,进入婚宴阶段。

 

邱庞联姻的婚宴设在一个荔枝园里。

一个临时搭建成的的厨房里,一排煤气灶上架着几口大锅,几个从邱火灿酒楼里请过来的厨师正在卖力烹、炒、煎、炸、灼、焖、煸、蒸、酿、煲,真真是整“九大簋”,古明芳掀开一个锅盖,里头在焗鱼肠蒸水蛋;还有几个厨娘在洗禾虫、淘蚬肉,地道农家菜肴,香味勾人垂涎。

婚宴席设十桌。在开席之前,主人安排嘉宾开展农家乐活动,可以钓鱼、摘荔枝、黄皮。

“兄弟”“姊妹”们都坐不住,他们爬到荔枝树、黄皮树上摘树上熟的果子吃得不亦乐乎。

秦伯涛没跟年轻人闹腾,他拿着小马扎,去荔枝园旁边的鱼塘钓鱼,秦雨沛陪着他。

蓝天白云倒映在鱼塘上,微风吹皱了一池绿水,时不时会见鱼儿跳出水面。

秦氏父女坐在塘边的凉棚下,望着清新的田野,心旷神怡。秦伯涛赞了一句:“真是风景如画!”

秦氏父女静静垂钓,享受滋悠放松的宁静。

 

有人在大声吆喝:“开席罗!”

散在四周的人们听到吆喝,纷纷向酒席靠拢。

酒席用的是乡村开围台的大圆桌,直径约有两米,用杉木板钉成,不上漆,发散出杉木的好闻味道。桌上,摆满了大碗大碟的本地鸡、鸭、鹅、鱼、虾、红烧乳猪,还有红红绿绿的蔬菜。

参加婚宴的人们,特别是忙活了一个上午和“兄弟”“姊妹”们都已饥肠辘辘,他们都赞叹地看着满桌的菜肴,都抓起筷子,希望尽快开吃。

这时,古明芳站了出来,这位大笑姑婆一本正经——婚宴司仪,这时候出场了。

“各位:咳咳,”古明芳清清嗓子,“今天,是邱火灿先生和庞秋岭女士的新婚大喜日子。他们在这里席设十桌,招待长辈和亲朋好友。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尽管大家可能看着这一桌没有污染的绿色食品一个劲的吞口水,比如本人就是……”

古明芳的话引起了众人的哄笑,她还是一本正经:“但是我们还是应该郑重其事一点对不对?”

兄弟团和姊妹团大声应答:“对!”

“谢谢大家!”古明芳说,“现在,我们先请新郎邱火灿先生和新娘庞秋岭女士入席主桌!”

主桌摆在正中,桌面比别的桌子大一些。

众人鼓掌欢呼,邱火灿和庞秋岭红着脸入座。

古明芳又说:“下面,有请我们尊敬的长辈,入席主桌!

邱火灿的父母伯父阿叔阿婶姑妈姑丈舅舅妗妗姨阿姨姨丈坐到主桌。

紧接着,古明芳又大声说:“有请德高望重的主婚人秦伯涛老先生入坐主桌!”

秦伯涛向众人点点头,也坐到主桌。

古明芳又指挥道:“其他客人,还有兄弟姊妹,大家自由组合,入座!”

众人各自己挑位入席。兄弟姊妹团已经混得很熟,自然围坐一桌。

看大家坐好以后,古明芳又说:“劳大家再等一等。现在,有请主婚人秦伯涛先生致辞!”

众人噼噼啪啪热烈鼓掌。

掌声中秦伯涛手端斟满红色葡萄酒的酒杯站起来,他满脸又绽开灿烂的蟹爪菊。

“新郎新娘的父母长辈!各位年青的朋友!今天,我为自己能在这美丽的田园里参加邱火灿先生和庞秋岭女士别有新意的婚礼,特别开心高兴!我还荣幸地作为两位新人的证婚人,更为能有这样的机会由衷地感到喜悦!下面,让我们共同举起手中的酒杯,为见证邱火灿先生和庞秋岭小姐的大喜日子,祝福两位新人生活幸福美满饮胜!”

众人一起高举酒杯欢呼:“喔~~!饮胜!饮胜!”

秦伯涛和众人都将杯中美酒一饮而尽!

古明芳又说:“好!现在,请婚人秦伯涛先生剪彩!”

秦伯涛拿起筷子,大声说:“请大家一起起筷,一起起筷!”

众人欢欢喜喜大快朵颐。

“饮胜!饮胜!”

敬酒劝酒的声音彼伏此起。

古明芳端着一杯酒走到秦伯涛身边:“秦伯父,我敬您一杯!”

秦伯涛端起酒杯:“小芳,你秦伯父年纪大了,得节制,你随意!”

其实,古明芳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她凑近秦伯涛,小声说:“秦伯父!有些事你要抓紧呢!”

秦伯涛饶有兴致地问:“哦?什么事我要抓紧啊?”

“秦伯父,你看,今天秋岭姐都结婚了,我们雨沛姐的喜酒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喝上呢!”

秦伯涛呵呵一笑:“是啊。不过,这事急不得,要顺其自然。”

“秦伯父,您看对面那个小伙子怎么样?”

古明芳朝于攀那边努努嘴:“就是坐在雨沛姐右手边那个。”

秦伯涛朝于攀望过去,只见此时的于攀正满手是油努力地对付着一只鸡腿,根本没想到有人在说他呢。

秦伯涛呵呵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mo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欢花满楼' 的评论 :好事多磨哦……
喜欢花满楼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现在终于轻松一下了, 继续啊, 好文好文。
mo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iperTheFox' 的评论 :不好意思,写错了几个字。现更正: 是啊,树欲静而风难止。您说到点子上了。希望万事顺意是人的愿望,可是人生十有八有不如意才是常态。为自己好好活一把,不要做伤天害理的事才是王道。谢谢您的评论!
mo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iperTheFox' 的评论 : 是啊,树欲静而风难止。您说到点子上了。希望万事顺意是人的愿望,可是人生十有八有不如意才是常态。为自己好好活一把,不要做伤天害更有的事才是王道。谢谢您的评论!
SwiperTheFox 回复 悄悄话 终于轻松了一把, 不知能不能轻松到婚礼结束。 因为总是担心, 那个吸毒的前老公或梁MM来捣乱。 要是生活中就只有这样的好人,该多好,但会不会太平淡呢?其实很多情况下, 人并非主动要做坏人, 只是被欲望蒙蔽了双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