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五彩人生

探索不尽的大千世界, 韵味无穷的五彩人生. 感悟于生活的原创。
个人资料
正文

如何识别与防范罗马的小偷

(2014-07-22 03:30:16) 下一个

罗马到处是小偷. 小偷不分男女老少, 什么年龄都有. 人愈多的地方小偷越多.

两个月前,我回了一趟意大利.像往常出门旅游一样.把一切重要的东西都放在贴身挂袋里.只把墨镜等无所谓的东西,放在系在腰间的腰包中. 我从不用女人手袋.穿着又普通. 在路上走,应该被认为是个穷人.没想到,这次经历的小偷次数比过去多少年在意大利的总合都多.也好,我把这些经历写下来,让人们引为借鉴.

1.  首先谈一下在火车站

火车站无疑是小偷长驻的地方.小偷们无孔不在.

如果你打算排队买票,首先,要把自己随身的东西紧紧抓在手里,并且放在自己眼睛可以全方位监视的位置.如果你把计算机包放在地上,转身去拿另一样东西,等你回过身来,总共3秒钟的时间,计算机包已经没了.

我们中国人的脸毫无疑问地告诉小偷我们是外国人. 小偷就是要偷那些人生地不熟的人.当你排队买票时,会有人走过来用英语对你说:"队这么长,你为什么不直接到自动售票机去买票呢?”这人会自动走向距离售票处3-4米远的一排售票机旁.并向你演示如何用售票机. 注意!!! 在罗马,向你主动说话的人99.999%是小偷! 他要你用买票机的目的是观察你的现金储藏位置.因为你买票,不用现金也要用信用卡.一旦知道钱的具体位置, 偷到你的钱,对他们来说,只是小菜一碟了. 所里,不要理睬他们.把头避开.看好你的行李.

如果你真的要用售票机. 见下图.首先要用眼睛检查一下,保证周围没人盯着你或靠近你.售票机有多种语言.但不包括中文.手指触摸开始键后,第一个屏幕就直接提醒你要小心小偷.常常想不到的是,你已经事先检查过了周围没有人,此时,一只手突然伸过来,触摸了下一步的键,屏幕一下子就跳到了下一页.这就是此次我在罗马火车站的经历.那天,只有我一个人站在一排的售票机前.一名十六.七岁的少年,突然用手触摸售票机屏幕,使警告警惕小偷的屏幕瞬间跳过.他大声又满脸堆笑地问我打算买什么时间的票.我明白他想偷.直起身来用眼睛盯了他大概有十秒钟后,转身走开了.


我隔天再去使用售票机买票.因为是星期天,火车站异常拥挤. 使用售票机的人很多.我顺利地买了票.每个售票机都标明哪种信用卡可在该机上操作.你只需要看一下售票机顶部印有的信用卡种类即可明了.不是每台售票机都可以用现金.只有右上角标有欧元符号的售票机方可使用现金.去之前把现金提前准备好,不要在现场让别人看到你从何处掏钱.

罗马火车站的小偷是职业小偷.他们全天呆在那儿,眼睛每时每刻都在观察,并同时在确定猎物.在罗马火车站(Termini)和罗马飞机场(Fiumicino)之间往返的火车固定停在24号站台. 此站台的一些台柱上装有验票机.当你走向站台时,会有人迎上来.这些人穿得乱七八糟,你一眼就可看出,他们根本不是车站工作人员.他们提醒你把票打一下.目的就是想看到你把车票.钱放在哪里.不要理这些人. 径直走开.

防范措施小结: 不要搭理任何主动和你说话的人.不要做任何你不认识的人要求你做的事. 不要在公共场合掏钱或信用卡.

2. 在火车上

首先要谈的是上火车.意大利的火车永远有座,永远不会太拥挤.所以,当你上车时,如果有人挤你,那么这人99.999% 是个小偷.上了车后,你自然要找座位.如果有个家伙挤到你身边支支吾吾地,并指手画脚地靠近你跟你没完.那就说明这个小偷盯上你了.

那天,我和儿子一起上火车.我在前,儿子在后.座位是我在网上订票时就定好的。如果是从火车头离站的一侧上车,第三排就应该是我们的座位。上了车,我走了两步,找到了座位.回头刚要和儿子说放行李, 莫名奇妙地发现一个也就153 54高的,30 来岁的女子,挤在我和儿子之间.从进车厢门到找到座位,时间不会超过一分钟.我都不知道她什么时候挤到我和孩子之间的.她一边挤我,一边抬起右手指着座位号说:”这个,这个,,” 我用眼扫了一下座位号,开始还以为她搞混了座号. 硕大的车厢里只有我们三个人. 她别处不去,不断地挤我,.我突然明白了,对儿子用中文说:”这个女的是小偷.把东西看好!” 孩子两下就利索地把手拉行李箱放到这女人伸手也够不到的行李架上.此时,这女人又正面挤了我一下, 因为我靠着我座位的椅背站着.我明白她的目标是我腰间系着的腰包.我已经给此人太多放肆的时间了.我不能再容她一秒钟:

你要干什么?! 马上走开!” 她头一哆嗦.看来是吓了一跳,走开了.

我盯着她, 看她向车厢另一头走去. 走到一半,她又停了下来.回头用眼扫了我一下.可能是没有把猎物拿到手而感到不甘心吧.

火车上的另一类小偷是偷行李的.他们的共同特征是手里拿着个带有拉链的,很大的,质地又非常差,空的手提包,或者,就是个超大塑料袋.这种人走在车厢里非常明显.因为正常旅行的人不会拎大一个空包.当你放下一件行李,把另一件放到行李架上后,低下头来,原来你脚下的行李已经不见了.你抬头沿着车厢望去,看见有人拎着包往前走,可是不见别人拎你的包.原因是,小偷一把你的包放进了他的劣质大口袋里,并拉上了拉链.所以,一定要把所有的包都放在眼睛能随时照看到的位置.或者索性坐下来,等车开起来再放行李.

防范措施小结: 只要有人对你纠缠,马上大声呵斥.不要怕语言不通.你的表情与声音完全说明你的处境.所有人都会同请你.俗语说,做贼心虚,你一大声叫,/她就吓跑了.一定要随时看管好行李.

3. 地铁里

地铁里同样有售票机.一定要事先准备好零钱.不要在售票机前翻钱包.

拥挤的站台是小偷如鱼得水的地方.那天,我背着背包,在地铁站挤过人群站下来.第一件事我要做的就是把背包转到胸前.从站稳到把背包转到胸前用了不会超过5秒钟.刚把背包抱到两臂之间, 压在我的腰包上,只见,原来站在我右边的一个十六.七岁的女子突然从我背后挤过,拼命挤过人群,挤出站台.我很奇怪,还问自己为什么这人费这么大劲儿往外挤不等车了. 一低头,移开背包才发现,自己的腰包拉链在右侧被拉开了三分之一! 这也就是为什么那女子拼命挤出去的原因了.一旦我发现了,大叫起来.她会得到一顿好揍. 可惜我没及时警觉, 让她跑了。那天算我运气。没被她偷。

防范措施小结: 随时把包抱在胸前.一旦发现有人偷你的东西,一定要以最大音量叫出来. 并用手指向企图逃走的贼.在场的人都会齐心合力地把贼堵住.

4。吉普赛人

走在罗马街上,或在旅游景点,都能见到吉普赛人。一定要远离吉普赛人,  尤其是那些怀里抱着孩子, 身边又领着一帮孩子的妇女。这些妇女一手抱着孩子,另一只手拿着一叠报纸,或两尺宽,一尺长的一块硬纸板。上面写着求你行行好之类的话。

只要眼见这些吉普赛女人托着硬纸版向你走来,马上走开.这些人的典型做法是,领头的女人走到你跟前,把硬纸板顶在你的下巴以下,肩膀的高度.因为纸板有两尺宽,所以,你无法看到你身体的任何部分.这时,她那帮孩子蜂拥而上.从上到下碰你摸你. 碰你,等你脱得身来,身上的财物全都没了. 所以,在罗马,也不要和孩子们接近. 也不要让孩子们靠近你。

总结

回想这次旅行中所有的遭遇。总结起来,我系在腰上的包是所有小偷的目标。 见下图。




防范小偷最好的解决方法是穿一件
带暗兜的旅行马甲 (Travel Vest with Concealed Pockets)。 这样,小偷看不见目标。马甲系好扣子或拉好拉链,所有隐藏在身上的东西自然就安全了。 不管带什么样的包,都会成为目标。

保护好自己的财物,才能使旅途愉快。以上是笔者的一些实际体验,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CCHLQLZ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ter111' 的评论 :
由于意大利接受移民历史悠久, 什么种族的人都有。 除了那些穿长裙。肮脏的吉普赛女人能被分辨出来,其他的,就是一般的路人。

关键是, 每分每秒都要想着:我周围的每个人都是贼。Stay Alert all the time.
tulip2003 回复 悄悄话 是政府怂涌的结果,若法立严格的话,小偷会少的
eater111 回复 悄悄话 罗马的小偷主要都是些什么种族的人为主? 长相上有特点吗?
小金人的弟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分享.好人.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翡翠貔貅 回复 悄悄话 去意大利之前也曾经被人反复警告过, 虽然没有被偷, 但是不得不违反了见人要打招呼的基本礼数。 对意大利人的印象不好, 觉得他们懒惰, 干脆就是躺在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上享受, 和德国人没得比。
但是, 意大利一定要去。 绝对值得一游。
Quarx 回复 悄悄话 your 系在腰上的包 is an obvious target for any thief! You shouldn't pick this bag!
大黄鱼 回复 悄悄话 在内裤里逢一个口袋把现金,钥匙,护照,机票,全家福,等等都放在里面不就决了?
只是走起路来比较难看。不过谁也不认识谁,who cares!
apoc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CHLQLZ100' 的评论 :
我主要 是想看 米兰双雄 的 比赛。
CCHLQLZ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ocan' 的评论 :
可千万不要因为我写的这篇文章而不去罗马.罗马有那么多人类文明历史与古迹.一定要去.用我这篇文章作借鉴.作好准备.在罗马时格外小心就是了.
米兰市一座工业城.与罗马气氛不一样.但是你在地铁或火车站还会遇到同样的情况.
apocan 回复 悄悄话 不去罗马了, 米兰如何?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同情,我在罗马也遇到过小偷,没被偷是因为我注意走在我身后的人。小偷到处都有,游客总有被偷,只要别把自己明显地显示出你是初来乍到的生人,小偷就不会注意上你。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我去罗马度蜜月也是被偷过,没偷成,不过没你这么频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