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五彩人生

探索不尽的大千世界, 韵味无穷的五彩人生. 感悟于生活的原创。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又站在了滑雪道上

(2013-12-29 04:53:31) 下一个

   副标题: 人生只有一次, 应该尽力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我极其小心地,但又用力地用左脚后跟狠踩了滑雪板上雪靴的后支点。“咔嚓”一声,滑雪靴锁在了滑雪板上。
穿好左脚,我把身体重心移到左脚上,然后 又小心翼翼地把右脚滑雪板穿上。我不敢有一点儿大意。因为我要尽最大努力做到不摔倒。

     有两年没滑雪了。去年冬天的大手术之后, 我一直在想尽办法恢复体力。可年龄不饶人啊!刚刚只是穿上滑雪板, 我已全身是汗.

     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我开始慢慢地向山坡下滑去。眼睛机警地前后左右,不停地观察,以防任何可能撞上我的人。  我热爱滑雪。 那种不需要用太大力气却能获得极高速度的感觉真好。可今天,我的目的是坚持下来而不是速度。如果我能坚持下来,那就说明我的体力有了恢复。

  雪道很长。每到一个拐角,指示牌显示下边哪一条是绿色(初级),哪一条是蓝色(中级)雪道。今天,我不想给自己任何压力,只选绿色雪道。即使是绿色雪道也是对我的体力的挑战。我继续慢慢往前滑,只见前面站了一,二十个人。我停下来一看,原来是一处陡坡。这些人全被指示牌骗了。指示牌说这是一条是绿色(初级)雪道,这个陡坡绝对是中级难度。我记得以前来这里滑雪时,每天下午,总能在这个坡下见到被救护人员用担架拉走的摔伤的人。

  因为坡前站满了人,我找不到缝隙滑过去。正在犹豫,只听一位男士洪亮的声音从后面由远向近传过来:“Follow me! Make parallel! (跟我走,平行滑)”  回头一看,一名男教练带一队五,六岁的小家伙们滑了过来。男教练根本没停,他挤过人群,又重复了一遍“跟我走,平行滑!“   就以 Z 字形滑下了坡。所有的小不点儿们没有一个在坡前显示出任何胆怯. 犹豫或停顿。一个接一个转眼就都没了踪影。

  站在坡上的大人们不自由主地相互交换了眼神, 随之发出会心的笑。我想这笑是对这些小家伙们无畏无惧精神的赞赏,也是对比自己面对陡坡的无奈发出的真心的感叹。是啊,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身体与头脑都会变得越来越迟钝。越来越不能胜任。

“我不能停在这里“,我告诉自己。我移向陡坡边缘。 就在那一瞬间,我突然感到了一种无名的紧张。“为什么会紧张?为什么会对已经作过多次的事情莫名其妙地紧张?”我记得当我问完这问题后,我的家庭医生静静地看着我说:“荷尔蒙降低所导致。”在我的记忆中,我不记得在年轻时遇到事会紧张。 但在今天,我必须面对它。我开始有意的深呼吸。然后观察陡坡,规划自己下滑的路线。我弓了一下两腿,离开了坡顶。我用滑雪板边缘卡着雪以减低速度, 转弯,下滑,调节我身体重心的位置。几个转弯之后,我到达了坡度平缓的地带。我接着往下滑,在离雪道终点两百米左右时,两条小腿开始觉得吃力。我没有停下来,坚持到了缆车站。

 能停下来喘口气真好。站在等缆车地队伍里又使我有了新的发现。今年,我看到了好几个像我一样的奶奶. 爷爷级年龄的老年人在排队等缆车!越老越要动。如今,更多的人在实践这个道理。看着几个站在队伍里的老人, 使我想起了十二年前的一件事。

  2001年冬日的一天,我站在雪道旁看儿子滑雪。一位身穿红色滑雪服,胡子花白的老先生看见我,转了个弯,在我面前停了下来。

“你为什么站在这儿?”他问,

“我在看儿子滑雪。”我回答说。

“你为什么不滑?”老先生不放过我,继续问,

“我?”我停顿了一下,“九年前,我滑雪摔了一次。右膝盖内侧韧带严重拉伤。如果我再摔,恐怕膝盖就要摔断了。”

  听了我的回答,老人抬起他右手的滑雪杆,指了指他的右膝:“这里面有一块钢板和两颗螺栓。我摔断了腿。花了几个月才重新走路”。

 他的话使我心头一震。我真佩服他的勇敢。我看着他,找不出话来回答。

“你喜欢滑雪吗”老先生又问了我一句。

“喜欢,非常喜欢。我酷爱滑雪。”我道出了真言。

“那你为什么不滑呢?我爱滑雪 我又回到了雪道上。人生只有一次。应该尽力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老先生说完,对我笑了笑,摆了摆手,潇洒地滑走了。

“为什么我再没有胆量站到滑雪道上?”我问自己。是啊,万一我摔坏了,那将没人把车开回家,我将不能去上班, 就会没人烧饭给儿子吃, 有那么多可能的后果和 “万一” 连在一起……  总而言之,是我自己为了尽母亲的责任而放弃了自己的所喜爱的运动。是我自己觉得我付不起摔倒的代价。

  “人生只有一次。应该尽力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这句话在我耳边响着。我无法抹去。那是一个酷爱滑雪的人的心里话。也是对生命意义的解释。不仅是那句话,老先生那在腿里的钢板和螺丝也给了我勇气。老先生不知道我一个人肩上扛着的责任。但我自己应能平衡爱好与责任关系。

我向雪具租借处走去。半个小时后,我穿着滑雪板,站到了雪道上。

从那以后,我又开始了滑雪。从那以后,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也常常想起 “人生只有一次。应该尽力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这句话。 我们没有机会再到世上来第二次。把自己想做的事全做了,走的时候就不会遗憾。

今天,由于体力所限,我只滑了大约四个小时就停了下来。但是我知道,我会回来。我还会站到滑雪道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CHLQLZ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碧竹' 的评论 :
真心感谢你的评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支持你。从你这里受到了鼓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