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看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寻根的光谱

(2022-05-09 08:30:59) 下一个

看了一幅描述拳王阿里的寻根感受,想起从前工作时的一事。

那时是来自加纳的安南任联合国秘书长,很让那些有同样肤色的同胞油然而生自豪感,也许他也会为这些同胞做一些以前的秘书长没有做过的事。

我的一个同事,简称LA,不是Los Angeles的意思。LA从前英属圭亚那移民来美多年,身材高大,能有1米9,很长的腿把有点过胖的身材拉得还是很匀称的,长得相当帅气,上班时衣冠楚楚,平时的读物是纽约时报和时代杂志,俨然是典型的美国中产阶级的形象。美国职场一般是不聊家事和政治,不过他和我这种不打领带上班的混混还能天南地北地瞎聊一气。有回我听说他自己都认不全自家那50来个同父异母的的兄弟姐妹,惊得我赶紧问你爸的领地有多大。LA说他爸就那地方上一警察。看起来他爸巡逻和生孩子的功夫都没耽误。

记起一回闲聊,LA提到他的祖先就是来自加纳,他说:“应该向安南递交一份申述,要联合国追诉当年贩卖非洲黑奴的罪行和寻求相应的补偿。”听了他都话,我倒认为现在的美国社会正在想办法咽下着当年运来那批黑奴的苦果,实在不好说那种被人指责的贩奴让山姆大叔最终赚到什么。不过我没吭声。旁边一白人同事用一标准的美国方式回应说:“也许是应该那样做的,不过如果有钱赔,你会从美国回去你们祖先的国家吗?比方说加纳。”这位黑人同事回答:“嗯……。”我等了一下,还是没听到除了语气虚词以外的其他实词。

根据记录,安南在退任联合国秘书长职务后,和他的太太,瑞典人,居住在瑞士。

有朋友看到阿里的感受说也就只有他能说这话。这年头也的确得看话是从谁的嘴里说的,想起一调侃:自由,平等,公正,法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元素,哥们上天安门广场和现在的上海封控区去喊两嘴试试,如果那些热爱人民的警察把人捉将去他们的寨子里让签一份李文亮式的训诫书,那恐怕已经是最接近文明的惩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