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看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盛夏游 - 川北甘南(1)

(2017-09-29 16:45:49) 下一个

酷暑八月,实在不是出游的好时节。朋友告知计划到四川北部和甘肃南部,看那路线图包括阿坝,果洛,甘南等藏羌地区,许多地方耳熟能详可从未踏足。禁不住的诱惑最终压下了对炎热潮湿的忌惮。

拜国内发达的高速公路网所赐,三小时即从北京跨过太行山,穿越河北到山西太谷。八月下旬,川北甘南之旅拉开了序幕。

太谷的孔祥熙故居,门口莫名奇妙地挂着好几块某大学或机构金融实验基地的铭牌。这些借名人故居给自己贴金的学校和机构大概也不会让人来这里学如何拨算盘珠子的。孔院长纵使再会长袖善舞,也料不到自己老家除了让人阅史怀旧以外,居然还有这种功能。

孔家几进的深深庭院,散发着那个世纪的气息。看着那些布满灰尘的砖墙,低矮的门廊,露出瓦檩的屋顶,和没有卫生间和暖气的卧室,我倒是想知道那位从卫斯理安学院Wesleyan College毕业的孔太太是如何在这里度过她的日子的。

这些地方颇有中国特色,纪念馆中有的房间探头看看,有人翘着脚在床上打鼾,当然不会是那几个曲指可数的游客跑到那张显得脏兮兮的床上来与周公相会。

孔院长恐怕是觉得“富贵不还乡,如穿锦衣夜里行”,当年居然把他的总司令连襟也弄回家来光耀门楣。据考,蒋总司令颇中意此园。

由于人所共知的原因,这里恐怕也没几件与孔家相关的旧摆设可看了,房子没给拆了就万幸了。这旧居就用不知出处的旧家具填入充展品,床架上的黑灰厚得可以写留言。孔家不是理财吗?那有两间房摆上铜钱相关的事物,让参观者自己发挥想像力吧。

民国时铁罐,也被当古董收藏了。怎么没复印当年的金元券摆摆。

孔府旁就是当年也曾名噪一时的东方“华尔街”,晋商票号就在这条小街上比邻相望,舞出商场的烟云。车子在街上慢慢驶过,不时可见用发亮的铭牌在覆盖着灰尘的门边标出当年某票号旧址,无聊得昏昏欲睡的看门人摆着一副用直钩钓鱼的神态。朋友问,何不进票号逛逛,去地下银库接点财气。我想若下车在当代煤老板制造的黑灰上趟着去看这些古今难辨的“旧址”,得到的满足感恐怕有限;地下银库的财气能接上就不是今天的光景了。

雨中,与平遥古城相会,朋友们很贴心地把我送到城墙根前。我狼狈地张着伞张望着古城墙根带着过浓商业味的旧日痕迹。这雨实在扫兴。

山西洪洞,大槐树。据说是民族大迁移的发源地之一,要100元门票。我向守门的姑娘抱怨,祖宗之地怎么圈起来收钱了?那位姑娘很大度地一笑,善解人意地递了一张大槐树示意图给我,估计她这么做已经习惯了。我看了那张图也明白了,赶紧跟她说“谢谢”。

8月22日,天阴欲雨,从临汾赶到晋陕交界的壶口。拥着浓重泥色的黄河水从断崖上滚跌东流。好像这些泥沙还能不动声色地帮着把中国的海岸基线向外推进。壶口瀑布气势和景观皆无奇可言,更大的意义是人文背景,要世人瞩目,中文的“生花妙笔”在这里有一体现,岸边挂一横幅称此为“世界唯一的黄色瀑布”。

看见老乡牵着小毛驴,我想起昨天吃的驴肉火烧,很惭愧地说,我没品出“天上龙肉,地上驴肉”的境界,依稀觉得那就是美国街边“Hot Dog”的味道。

路过的游客都没瞟一眼那位在山西境内唱陕北民歌的红衣老乡,有点于心不忍,于是停步听听,捧个人场。勉强从他直着嗓子喊的声音中辨认出他唱的是刘志丹。有点好奇,他每天能喊多久。信天游唱的好的是电视剧《血色浪漫》里那位女知青,很动情也好听,好像是龚琳娜配音。

黄河边上吹着凉风,见识了山西的刀削面和臊子面。分量不小,我放弃了把整碗臊子面装进肚里的努力。顺带说说,别点那些挂“黄河”名义的鲤鱼,误人口腹。

同行的朋友买了一袋桃子给我解馋,两只就近一斤。路上迫不及待地下口,香脆清甜。我因此很理解从前替玉皇大帝看桃园的那位祖先为何惹祸。正当我把手中的硕大的桃子转过来准备再咬时,忽然发现有一小虫藏身的隧道剖面,里面的小虫已不知去向了,估计和先前被我嚼下的桃肉去了同一地方了。唉,那也是蛋白吧?也没觉得什么异味,再说那精明的小虫子证明了这桃的可口和无污染,我安慰我自己。

烟雨中的轩辕黄帝陵,迷蒙中可见其背靠远山的气势。陵前意外地看到与黄土高原风格迥异的江南风貌,两湖碧水环绕前庭,抹去几分硬朗。不过这里人为痕迹甚重,门票索价91元。

夜宿以农民画知名的陕西户县。早晨出发,特地绕县城中心的钟鼓楼一圈,钟楼看起来不像新修的。有西安钟楼的范,差别是京城与县制的不同气势。在户县,对脱胎于农民的商人有一体验: 住一旅馆,桌上摆满的光怪陆离的各款色避妊套,花了点时间才找到那种旅馆里司空见惯的廉价茶包冲茶。早晨结账时,那位穿着拖鞋的老板鬼头鬼脑地在前台附近探望着,朋友发现账单上每包茶叶索价五元。幸好那位老板没把冲茶的水也作价,这钱要得离谱。

 
盛夏游 - 川北甘南(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看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你说得对,这就是我为什么冒炎夏奔波数千公里的缘故。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这一路,到处都是名胜古迹,自由自在的华夏神州大地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