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申命记》第31-32章 我要宣告耶和华的名

(2014-06-20 05:31:13) 下一个

摩西临死之前,写了一首摩西之歌,歌颂耶和华神的伟大,他是我们的磐石,同时见证以色列人将来的忘恩负义,见证神预知未来的大智慧。当以色列人富足的时候,就忘记了造他的神,去随从其他人敬拜假神,神差遣士师拯救他们脱离敌人的压迫,设立君王管理他们,派遣先知呼唤他们回转,可是,从君王到平民,到最后,大多远离神,各人任意而为。于是,神就任凭敌人俘虏他们,把他们分散到世界各地。最后,以色列人因为苦难才回转归向神,神就又怜悯他们,把剩下的以色列人聚集,重新复国。

这是以色列人的历史,也是人类的历史。人类的历史上,有一位伟大的剧作家莎士比亚,他写的戏剧人物,擅长内心的对话,自己和自己的良心说话,显出心里的许多痛苦和挣扎。我读完了莎翁的四大悲剧之一《哈姆雷特》,最让我惊讶的是,不论是要复仇的哈姆雷特,还是他的仇敌叔叔丹麦国王,都以上帝的名义说话。他的叔叔用毒药害死了哥哥,受到良心的谴责,跪下忏悔。可是,他忏悔完了以后,又写信给英国国王,要他务必杀死侄儿哈姆雷特,不允许他影响自己的王位和婚姻。而哈姆雷特比叔叔也好不了多少,他想要报仇,就装疯卖傻,一剑刺死了偷听的大臣。可他毫无悔意,认为这位大臣罪有应得。而这位大臣的女儿奥菲利娅,哈姆雷特曾经热爱过她,对她说过甜言蜜语。当她听见父亲被杀的消息,伤心欲绝,真的疯了,又不幸溺水而死,以至于她的哥哥也要找哈姆雷特报仇。最后,在比剑的地方,他们俩同归于尽,而哈姆雷特的母亲和叔叔也一起死亡。冤冤相报何时了,一次次的阴谋,不灭的报仇怒火,外有刀剑,内有惊恐,把这些相关的人都送进死亡的阴间,真是一个让人唏嘘的悲剧。

这些以上帝名义说话的人,其实没有多少敬畏上帝的心,忘记了只有上帝掌握了审判权,申冤在神,主必报应。一个人,不论如何怒火中烧,不论多么聪明能干,也不能代替神,不能替天行道。如果以恶报恶,最后的结局,就难免是一个悲剧,一个大悲剧。

主耶稣说,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这不是一个理想,而是真正可以实践的真理。因为同学的微信中提到经济学家杨小凯的,我又读了一遍杨小凯写的文章: “进一步认识上帝:我的第二次见证”。他少年的时候,因为言论获罪,被关在监狱里十年,恨过那些迫害他的人。可他信耶稣以后,天天祷告,散步的时候也不停地祷告。不仅为自己,为家人,也为曾经迫害他的人。他说:“爱你的敌人,这是常人讲不出的道理;但是,它是真正的道理。你要是真的学通了,第一对你健康有利,第二,对你最后的救赎有利。”

摩西说:“因为我要宣告耶和华的名;你们要尊崇我们的 神的伟大。他是磐石,他的作为完全,因为他一切所行的全都公平;他是诚实无伪的 神,又公义,又正直。这世代向他行事败坏,就不是他的儿女,满有弊病,这实在是个乖僻弯曲的世代。”

如果我真是神的儿女,就要言行一致。大胆宣告神的名,即使会引来人的嘲笑、轻视、甚至恼怒、羞辱,可是我的心啊,不要惧怕,要和摩西一样,相信我们的神是磐石,他是公义诚实的神,他掌管了审判权。而我只要敬畏神、相信神,不自以为神,不要自己申冤,不要自己争辩,只是温温和和地对待众人,讲出上帝的真理,活出基督的爱。

马丁。路德金博士说:“黑暗不能驱逐黑暗,只有光明才可以驱逐黑暗。”而主耶稣基督就是世界的光,跟随他的人,就不在黑暗中走,必要得到生命的光。这生命的光,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如果我照着主耶稣基督的榜样,不以恶对恶,不以仇恨对仇恨,尽力爱我的仇敌,为嘲笑、轻视、迫害、羞辱基督徒的人祷告,就能显出我真是神的儿女,在这个乖僻弯曲的世代显出生命的光,求主耶稣基督的灵帮助我,我要宣告耶和华的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