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以赛亚书》第38-39章 (新译本)受过苦楚、谨慎度日

(2015-01-01 06:19:49) 下一个

2014年的最后一天,写完我们家2014的感恩分享,数算神的恩典,心里充满感恩,又和亲友们分享,盼望他们看见耶和华的荣耀,我们神的荣美。晚上,我们家和团契弟兄姐妹一起聚餐欢庆,享受美食、喝茶聊天、打乒乓球,还在院子里放烟花,一同热热闹闹地迎接新年。

2015年新年的第一天,照着生命读经计划,我读到《以赛亚书》第38-39章,看见犹大王希西家患了重病,快要死去。雪上加霜的是,先知以赛亚还来传讲神的话,要他预备后事。这样的场景,好像不是一个新年的好兆头。可是,就像昨晚的烟花再绚烂也会归于平淡,一个人的生命再辉煌也会终结。希西家敬畏神,认识生命的主宰,所以听见了死亡的消息以后,就向耶和华祈求。他的祈求真实坦诚,也不随意妄求。他说:耶和华啊!求你记念我在你面前怎样诚诚实实、以纯全的心来行事,又你眼中看为善的事。然后,希西家就痛哭起来。他相信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定会按照他的心和他的行为,来对待他。果然,耶和华不仅是公义的神,也是怜悯人的神,听见了他的祷告,又看见了他的眼泪,马上就给他增加了15年的寿命。

希西家病好以后,以感恩的心写了一首诗歌,回忆在重病中的不断哀叹,也道出了受苦的益处:“我受尽苦楚,为要使我得平安”。神使一个人的身体暂时受苦,却有长久的美意,为了使人得到真正的平安,使人不断仰望神的信实。

这篇优美的感恩诗歌,我记下了其中的一句:“我可说什么呢?他应许我的,已给我成全了;因我的心曾受过苦楚,所以我要谨慎地度我所有的年日。”(赛3815

昨晚,看着纽约的大苹果降落,我和孩子们一起倒计时,还没有来得及许愿,新年就到了。随后,在2015年的第一次睡前祈祷中,我不再好高骛远,空想什么远大的志向,也没有再为自己写小说而妄求,因为神已经让我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祷告中,我想起曾和团契的一位慕道友谈论“所罗门王的智慧”。所罗门王向神求智慧,为了治理神赐给他的子民;而我也求神赐给我智慧,让我做合神心意的妻子和母亲。具体来说,我们家孩子挑食,不爱吃青菜,除非青菜包在饺子、包子里。先生感恩节买了一个和面机,我还没有用上。我自知动手能力差,又有些人到中年的惰性,懒得学新玩意。所以,我求神赐给我智慧,让我学会使用新的和面机,使先生和孩子新年可以吃到新鲜的包子。

希西家的心曾受过苦楚,我的心又何尝没有受过苦楚呢?虽然不是身体得绝症的痛苦,但是另外一半不信主,也使我多次流泪祈求神。至今七年多,现在仍然不见他回转的迹象,使我饱尝祷告不蒙应允的苦楚。可是,就像希西家的诗歌唱到:“我可说什么呢?他应许我的,已给我成全了;”神应许的救恩已经成全了,在十字架上,在主耶稣基督里的恩典,不仅给我成全了,也给了每一个仰望神信实的人。而我在新年要做的,就是“要谨慎地度我所有的年日。”

我的年日不知有多长,可我知道,掌管我生命的主是谁,常常来到他面前祈求,诚诚实实地,不高看自己,不要像希西家病好以后,就得意忘形地向巴比伦王太子炫耀财宝。“以纯全的心来行事,神眼中看为善的事。”耶和华已经指示何为善?就是“存公义,好怜悯,以谦卑的心,与神同行。”在家里,不论先生是否信主,我要照着神的教导敬重先生,帮助他抚养儿女,甘愿放下自己的喜好和计划,尽力讨先生的喜悦,使孩子们健康、平衡地成长。在他人面前,有一颗谦卑的心,不要炫耀自己的所有,也不要炫耀孩子的成绩,因为这些都是从神领受的恩典。

我这样的一点小小新年心愿,求神为我成全,也使我不惧怕身心的苦楚,因为在苦楚中总是有神所赐的喜乐,在失望中仍然有永远的盼望。只要“谨慎地度我所有的年日”,照着主耶稣基督舍己爱人的样子去做,也许不能完全讨人的喜悦,只求讨一点神的喜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