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申命记》第19-20章 扩张你的境界

(2014-06-12 06:24:57) 下一个

这几天,我一个人在家,多了不少空余的时间,下班以后就有点无所事事。其实,我并不是一个人,我的神与我同在,他的灵一再提醒我,别忘了,你和神有一个约定噢。

这个约定,起源于四月的时候,我收到《海外校园》的杂志,发现有一个微电影剧本大赛,六月底截稿。当时,我马上感谢神,一直把一个真实故事改编成电影剧本的念头,这下神为我开了路。可是,一晃两个多月过去了,我的剧本只写了一个主题,才一页纸,具体的内容,连影子都没有。我为自己找借口,忙工作,忙孩子,忙家务,还要参加团契和教会,哪里有时间写电影剧本呀。

这次,先生带孩子们去外州参加比赛,体谅我的工作忙,不要我去。一下子,我就多出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我知道,这是神给我写剧本的时间。可是,我愿意自己读经祷告,愿意和家人打电话,愿意出去散步听道,愿意和朋友吃饭聊天,愿意看微信分享,也愿意带团契教会的孩子们学圣经,就是坐不下来,安静写电影剧本。

为什么?也许因为这对我来说,是一件新鲜事物,我有点害怕。一个人在舒适的环境中呆久了,就有了惰性,不愿意尝试新鲜事物。一直等到昨晚,我本来需要加班,结果有好心的同事帮忙,提前把东西做完,八点以后,就没有事了。我感谢神以后,又想起我和神的这个约定,刚刚蒙神恩典的我,不好意思再找借口,就打开电脑,开始学习如何写电影剧本。

万事开头难,但如果走出第一步,其实也没有想象的那样困难。网上有许多的资料,教人如何写电影剧本,比如《电影剧本写作基础》就是经典之作,其中一章关于塑造人物说得好:“人都有什么共同之处?我们都是一样的,你和我——我们都有同样的需求、同样的愿望、同样的恐惧 和不安全感。 我们都希望被人爱,希望得到人们的喜欢,希望能成功、幸福和健康。我们在本质上是一样的。某种东西把我们联系在一起。 可是什么东西把我们区分开来呢? 把我们区分开来的是我们的观点——我们怎样看待世界。 人人都有自己的观点。 人物就是观点——即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这是一种来龙去脉。”通过有血有肉的基督徒人物,来表现基督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这正是我想写电影剧本的原因。

而这一次我要写的剧本,人物有身边熟悉的原型,故事有眼前现成的原本。所以,我的任务比较简单,“Copy-paste”,只是编辑加工而已,就好像一颗颗珍珠已经在那里,我只要串在一起就好了。于是,我忙活了一晚上,拼凑出5000字,因为一直欣赏原作者的文字功底,真是舍不得剪掉。可是,这还不到故事的一半呢,已经达到了微电影剧本征稿要求的字数上限了,这可让我怎么往下写呢?

于是,我又上网搜索“剧本的格式”和“剧本的范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我犯了一个常见的错误,就是把电影剧本当作小说来写,小说可以用大段的文字描写人物的内心,而剧本却一定要用简洁的文字,把故事变成画面,人物一定要有动作,以动作表现内心,以口语化的言语表达思想。另外,剧本有一些我从来没有听说的专业术语:淡入、淡出,内景、外景等等、还有一连串的电影镜头术语,可以使剧本看起来很专业。这一大堆陌生词汇,使我不禁有些灰心。夜深了,我就去睡了。睡前,我的祷告很简单,求神赐给我故事的画面。没有画面,就没有办法写电影剧本。

今天早上起来,心里突然有一个念头:“现在是微时代!”我一下从床上跳起来,还不到六点。我又倒下,“主啊,让我多睡一会儿吧,昨晚我过了11点才睡呀。”可是,睡在床上,就是睡不着。神的意念真是高于我的意念,没有办法,我只好起来,照常先跪下祷告,求神借着圣经对我说话。祷告后,我拿起圣经,读到《申命记》第19-20章,跃然纸上的,竟然发现简洁的律法规条中,竟然有一个故事的画面。神说到:“误杀人的逃到那里,就可以存活,规例是这样:无意杀了人,彼此又素无仇恨的譬如他和邻舍同进森林砍伐树木,他手里挥着斧子砍伐树木的时候,斧头竟脱了把落在邻舍身上,以致那人死了,他就可以逃到这些城中的一座去,这样他就可以活命,免得报血仇的,心中怒火如焚的时候,追赶那误杀人的,因为路途长远,就追上了他,把他杀死。”(申194-6

这个故事,有一连串的动词,在我眼前出现了一连串的画面:一个人和邻居一起到森林里(远景)伐木,他手里挥着斧头(镜头聚焦在人身上),使劲地砍呀,砍呀,(镜头聚焦在斧头上)砍了三四下,一下比一下有力,突然手里的斧头飞出去,落到后面。他扭头一看,大事不好,邻居倒在地上,跑过去一看,斧头插在那人的胸前,邻居已经断气了。他害怕,赶紧逃跑,跑到附近的一座逃城,总算松了一口气。邻居的亲人们要报仇,心里怒火中烧,去追赶逃跑的人,可是跑到逃城的外面,却不能进去报仇雪恨,因为神的律法,对于误杀人的,法外开恩,他们只好仰天长叹,放过那个人。

感谢神,这个有画面的故事,激励我继续写电影剧本。接着,我看见神有话说:“如果耶和华你的神照着他向你列祖起过的誓扩张你的境界,把他应许赐给你列祖的全地,都赐给了你”(申198

一句“扩展你的境界”,让我想起主耶稣复活升天前说:“你们要去,使万民都做我的门徒。”现在的世界,是网络的世界,而且是一个微时代(就像圣灵催我起床的提醒一样)。微信,把全世界的中国人都联系在一起,不论在中国,在美国,在新西兰,都能分享微信。这是一个很好的传福音工具。不过,工具虽好,还需要更多更好的内容,就像漂亮的花瓶,还要插上美丽的鲜花,发出芬芳的香气,才能吸引人。而微电影,就是其中的一个好方法,借着简洁感人的故事,来传扬基督的信仰,就像主耶稣一样,讲故事、说比喻,以故事吸引人,以比喻启发人。

微电影传福音,是很吸引人,可是非要我这个从来没有写过剧本的人去做吗?这条是我从来没有走过的路,前面有许多的困难,我能一一克服吗?我心里有惧怕,就听见神借着圣经对我说:要听,。。。你不要胆怯不要惧怕,不要惊慌不要因他们(困难)的缘故战兢;因为耶和华你的 神和你同去要为你攻打你的仇敌(困难),要拯救你。有神和我同在,我的胆子就大起来,对自己的心说:“你怕什么?不要怕人笑话,不要怕剧本不成功,第一稿不成,就写第二稿,只要神再赐给我时间,使我写作的热情不减,使我写作的灵感不断,少睡一点,辛苦一点,怕什么?再说,微电影这个新的领域,对我来说,虽然一定会有许多困难,但有神和我同去,在我前面开路,有主和我同在,为我战胜困难,有圣灵赐给我灵感,写出真实感人的故事,把握微信全球便利的交通渠道传福音,相信神一定会成就他要成就的事,我还怕什么?”

耶和华我的神,照着他在基督里的应许,扩张我的境界,使我不要害怕困难,不消灭圣灵的感动,勇敢向前,顺从神的引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