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 《出埃及记》第30章 (新译本)我与你相会的地方

(2014-03-30 05:39:54) 下一个

在《出埃及记》第30章里,耶和华要以色列人造一座烧香的坛,他对摩西说:“你要把坛放在法柜前面的幔幕前,面对着法柜上的施恩座,就是我与你相会的地方。”(出306)。他还嘱咐,大祭司亚伦每天早晚都要烧这香,在耶和华面前,这是世世代代不断的香

在这一章的结尾,耶和华又再次提出要人烧香,为了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和圣洁的神相会。并且,他详细地说明香料如何配制,用芬芳的香料和纯净的乳香,“放在会幕里法柜前,就是我要与你相会的地方。” (3036)

最后,耶和华神提出警告说:“你们要以这香为至圣。你所制的香,你们不可按着它的分量为自己配制;你要以这香为圣归给耶和华。”(3037)如果不听神的警告,为自己私自制圣洁的香料,就是死罪。神为什么要如此严厉警告呢?

为自己作香,让我想起为自己烧香的人。每年春节的时候,国内寺庙里烧香拜佛的人,一道早蜂拥而至,为了赶着烧第一柱香,祈求平安、幸福、发财、多福。以色列人这座烧香的坛,和烧香拜佛有什么不同?

第一点不同的地方就在于,拜佛,是为了满足人自己的需要,而敬拜神,是因为耶和华本身的公义和慈爱;第二,我们敬拜神,不是临时抱佛脚,一年一次去庙里烧香,而是每天都要来朝见我们的神,和神相会,这是一个长久不断的信任关系。第三,这香坛放在十诫的法柜前面,面对法柜上的施恩座,象征着我们对神的祈祷,因为他的律法完全公义、圣洁,也因为他的恩典和慈爱使我们成为圣洁,使神和人跨越了罪和死亡的鸿沟,在馨香的气氛中亲密接触。

可是,因为“临时抱佛脚“的观念不仅在中国人心里,也在以色列人心里,根深蒂固。所以,神在十诫里第一条就宣告说:“除我以外,没有别神。”又在这里严厉警告说,为自己作香、为自己烧香的人,最后的结局就是死亡,因为他们把自己当作神,以满足自己一切的需要为满足。

反省我自己的祷告生活,我的心里不禁打小鼓:坦白说,我的祷告中有许多自私,为了自己和家人求这个,求那个,就好像到庙里为自己烧香一样。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虽然我的祷告里有许多自私,神却应允了我的一些祷告,让我看见了他的恩典,体会了他的慈爱,更加愿意每天早晚,和神在祷告中相会;当然,他也拒绝了我的一些祷告,让我渐渐地敬畏他,知道神有至高的主权,也看见了他的圣洁公义;他更让我在和家人的关系上,遇到一些困难,使我不仅看见自己的问题,更看见了解决问题的出路,不在于我自己的自控能力,而在于顺服信靠神。

神和人的关系,是一个长久的关系,就像父母和儿女的关系一样。

这周末,我和女儿两个人在家,为了和女儿的关系更加亲密,我带她到麦当劳吃早餐。看着她吃得津津有味,我心里也高兴。妈妈和女儿在一起,聊什么?每家都不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而我这个爱看书的妈妈,和爱看书的女儿在一起,就不禁要聊一聊看过的书。于是,我给女儿讲我们“妈妈读书会”正在读的《儿童爱之语》,告诉她,每个人有五种不同表达爱的方式:身体的接触、肯定的语言、精心的时刻、赠送礼物、服务的语言。我还故作神秘地告诉她:“我告诉你一个秘密,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箱子,就像车子的油箱一样,里面要装满了爱,才有劲跑得动哦。如果这个箱子空了,就像车子的油箱空了一样,你说会怎么样?”她耸耸肩,说:“跑不动了。”我称赞她:“真聪明。”一点就通,响鼓不用重锤敲,我也不要再多罗嗦了,免得她烦。

为了更加了解女儿,想知道她更喜欢哪一种爱的语言,我就参照书里的建议,问她:“妈妈想问你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对妈妈来说很重要,你觉得妈妈爱你吗?”她毫不犹豫地点点头。我又问:“在什么时候,你觉得妈妈最爱你呢?”她毫不犹豫地说:“当妈妈拥抱我的时候。”不出我所料,女儿表达爱的语言,第一选择就是“身体的接触”,我接着问:“还有呢?”她冲我一笑:“还有,就是现在罗。”原来,她还喜欢第二种爱的语言,就是精心时刻。

这样看来,我不要等到和女儿有矛盾冲突,才去改善关系,现在就要多了解她的喜好。也许,这算是建立长久信任关系的诀窍吧。和神的关系也是这样,我不要等到有需要,遇到麻烦,才去临时抱佛脚,平时就要多读经,多祷告,多明白神的心意。

我和女儿在麦当劳吃早餐聊天,真是物超所值。我的目的,不是为了向女儿说教,而是为了和她相会。我不仅向女儿表达了我的爱,也问了她最近看过的书。当她开口述说书里的故事时,在Pancake和烤肉的香气中,我和女儿相会,真是一种享受,爱的享受。

我有一点明白了,神为什么喜爱在芬芳的香气中,和人相会,那也是一种享受,爱的享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