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 《以西结书》32-33章 心却追随财利

(2013-10-22 06:32:52) 下一个

有一位牧师讲解《创世纪》第3章亚当夏娃犯罪后,人生有三大苦:生产很痛苦、工作很辛苦、死亡不可避免。也许,有人生产很顺利、有人工作很轻松,但在死亡的面前,人人平等。即使是自比为太阳神的埃及法老,也不例外。耶和华有丰富的怜悯,当骄傲的法老衰败灭亡的时候,为一代枭雄唱起哀歌。《诗篇》里的诗歌,是人向神吐露心声;而耶和华的哀歌,是神从心里对人发出的叹息。如果我们细细体会,神不是在幸灾乐祸,好像平常人一样;而是怀着怜悯的心肠,以历史事实证明:人犯罪后的必然结局就是死亡。即使像法老一样,有骄傲的权势,使人惧怕,最后自己也像他人一样,和死人一同躺卧。金字塔何等壮观,可惜也只是坟墓;埃及曾经何等美丽,可惜如今也成为沙漠荒凉之地。

因此,耶和华对属于他的子民,发出慈爱的呼唤:你们转回,转回吧离开恶道,何必死亡呢?耶和华有丰富和永恒的生命,愿意和转回归向神的人分享。如果不回头,人生的尽头,就是死路一条,没有人可以依靠自己的义而脱离死亡,因为义人也会犯罪,犯罪就最终走向死亡。肉体的死亡不可避免,可以避免的是,归向赐生命的神,不再会有心灵的死亡。

可惜,好像神的子民,听了先知的警戒,却不去行。他们去听神的话,好像去听音乐会一样,当时觉得好听,事后却没有行为的改变。为什么?主耶和华一针见血地指出,因为他们的口多显爱情,心却追随财利。英文NIV版本说得更清楚,就是口头承诺爱神,心里却贪恋不义之财(With their mouths they express devotion, but their hearts are greedy for unjust gain.)。贪恋不义之财,就是心里喜欢少劳多得,甚至不劳而获,所以商家打出“免费”(“Free”)的招牌最吸引人,即使大家都知道没有免费的午餐,却仍然挡不住诱惑。

我们上周末住的旅馆,到了下午5点,就摆出一盘刚出炉的松饼,免费供应住客。第一天,我吃了一块,外酥里嫩,进口就化,配上葡萄干、白巧克力,真是香甜可口,吃了一块,还想吃第二块。吃了第二块,因为太甜,我的胃开始泛酸,可惜不能再吃第三块,只好克制自己好吃的欲望。

到了第二天,从4点开始,我在大厅里等孩子们象棋比赛的时候,一边看书,一边等着松饼出炉,好像孩子等待万圣节的免费糖果,充满期待。松饼一出来,我就急不可耐地拿了一块,本想配上咖啡吃,更加美味。可惜,咖啡没有了,肚子又饿,只好两三口就把可口的松饼消灭了,感觉好像没有第一天那样好吃。

从旅馆回到家里,还剩下一块松饼。儿子一大早起来,闹着要吃,我不准:“这可不是有营养的早餐,只是一个点心而已。”可是,到了下午回来,我拿出专门留下的松饼,儿子又不吃了,连爱吃松饼的女儿也不屑一顾。这块没有人要的剩松饼,最后进了我的肚子,还是一样的甜,可是已经不能带给我多少满足,觉得不过如此。

其实,世界上的东西,都是如此,起初大家都抢着要,最后也得到了,享受了,却觉得不过如此。创造人的上帝,没有创造罪,却深知人性犯罪后的软弱,贪心却得不到满足。有人贪财、有人贪色、有人贪名,最后没有节制,都会被欲望捆绑,走向死亡。而我贪恋好吃的零食,胃容易泛酸,反而成为我的麻烦;更麻烦的是,总是想着那几块松饼,我的心里,哪里还能装得下更甜美的心灵食物?

耶稣说:我的食物,就是遵守上帝的旨意。他饿着肚子,还和井边的撒玛利亚女人聊天,温柔谦卑地带领她认识上帝,喜爱我们以心灵和诚实敬拜他。而好吃的我,晚饭后好像还不满足,在家里的柜子里翻来翻去,又忍不住想找零食吃。这时,我听到圣灵的叹息:“心却追随财利”。于是,我不好意思了,想用别的方法,使我得满足。我想帮孩子们做功课,他们都不要妈妈帮忙,我只好识趣地走开;我也不想再看圣经,因为我的问题和以色列人一样,不是没有听神的话,而是听了却不去行。

后来,我想起,该给妈妈打电话了。和妈妈聊天,我没有谈到生命的律例这些大道理,只是听妈妈说最近的旅游见闻,我偶尔评论几句,又说说孩子们和我的近况。我们母女这一聊就是半个多小时,挂断电话,我就觉得满足了。

原来,对付贪婪欲望的办法,不是使劲地节制,而是要做上帝喜悦的事,主动地去爱人,让自己不去想不该想的事。难怪,耶稣说,你们听了我的话就去行,就像把房子盖在磐石上;而听了我的话却不去行,就像把房子盖在沙土上。到底,我要把房子盖在磐石上,还是沙土上?

求主使我听了上帝爱神爱人的律法,就照着去做,用改变生命的行动,取代心里的贪婪欲望,让我得到真正的满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