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 马太福音 第16-17章 神的荣耀

(2013-09-26 16:06:48) 下一个
太16:1
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来试探耶稣,请他从天上显个神迹给他们看。
2
耶稣回答说,晚上天发红,你们就说,天必要晴。
3
早晨天发红,又发黑,你们就说,今日必有风雨。你们知道分辨天上的气色,倒不能分辨这时候的神迹。
4
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神迹,除了约拿的神迹以外,再没有神迹给他看。耶稣就离开他们去了。
5
门徒渡到那边去,忘了带饼。
6
耶稣对他们说,你们要谨慎,防备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的酵。
7
门徒彼此议论说,这是因为我们没有带饼吧。
8
耶稣看出来,就说,你们这小信的人,为什么因为没有饼彼此议论呢?
9
你们还不明白吗?不记得那五个饼,分给五千人,又收拾了多少篮子的零碎吗?
10
也不记得那七个饼,分给四千人,又收拾了多少筐子的零碎吗?
11
我对你们说,要防备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的酵,这话不是指着饼说的。你们怎么不明白呢?
12
门徒这才晓得他说的,不是叫他们防备饼的酵,乃是防备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的教训
13
耶稣到了该撒利亚腓立比的境内,就问门徒说,人说我人子是谁。(有古卷无我字)
14
他们说,有人说是施洗的约翰。有人说是以利亚。又有人说是耶利米,或是先知里的一位。
15
耶稣说,你们说我是谁
16
西门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
17
耶稣对他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18
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权柄原文作门)
19
我要把天国的钥匙给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
20
当下,耶稣嘱咐门徒,不可对人说他是基督
21
从此耶稣指示门徒,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去,长老祭司长文士许多的,并且被杀,第三日复活
22
彼得就拉着他,劝他说,主阿,万不可如此,这事必不临到你身上。
23
耶稣转过来,对彼得说,撒但退我后边去吧。你是绊我脚的。因为你不体贴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
24
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
25
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生命或作灵魂下同)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
26
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
27
人子要在他父的荣耀里,同着众使者降临。那时候,他要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NIV: he will reward each person according to what he has done.)
28
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在没尝死味以前,必看见人子降临在他的国里。
17:1
过了六天,耶稣带着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约翰,暗暗地上了高山。
 
2
就在他们面前变了形像。脸面明亮如日头,衣裳洁白如光
 
3
忽然有摩西,以利亚,向他们显现,同耶稣说话。
 
4
彼得对耶稣说,主阿,我们在这里真好。你若愿意,我就在这里搭三座棚,一座为你,一座为摩西,一座为以利亚。
 
5
说话之间,忽然有一朵光明的云彩遮盖他们。且有声音从云彩里出来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他
 
6
门徒听见,就俯伏在地,极其害怕。
 
7
耶稣进前来,摸他们说,起来,不要害怕
 
8
他们举目不见一人,只见耶稣在那里。
 
9
下山的时候,耶稣吩咐他们说,人子还没有从死里复活,你们不要将所看见的告诉人。
 
10
门徒问耶稣说,文士为什么说,以利亚必须先来。
 
11
耶稣回答说,以利亚固然先来,并要复兴万事。
 
12
只是我告诉你们,以利亚已经来了,人却不认识他,竟任意待他。人子也将要这样他们的
 
13
门徒这才明白耶稣所说的,是指着施洗的约翰。
 
14
耶稣和门徒到了众人那里,有一个人来见耶稣跪下,说
 
15
主阿,怜悯我的儿子。他害癫痫的病很苦,屡次跌在火里,屡次跌在水里。
 
16
我带他到你门徒那里,他们却不能医治他。
 
17
耶稣说,嗳,这又不信又悖谬的世代阿,我在你们这里要到几时呢?我忍耐你们要到几时呢?把他带到我这里来吧。
 
18
耶稣斥责那鬼,鬼就出来。从此孩子就痊愈了。
 
19
门徒暗暗地到耶稣跟前说,我们为什么不能赶出那鬼呢?
 
20
耶稣说,是因你们的信心小。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种,就是对这座山说,你从这边挪到那边,它也必挪去。并且你们没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
 
21
至于这一类的鬼,若不祷告禁食,他就不出来。(或作不能赶他出来)
 
22
他们还住在加利利的时候,耶稣对门徒说,人子将要被交在人手里。
 
23
他们要杀害他,第三日他要复活。门徒就大大地忧愁。
 
24
到了迦百农,有收丁税的人来见彼得说,你们的先生不纳丁税吗?(丁税约有半块钱)
 
25
彼得说,纳。他进了屋子,耶稣先向他说,西门,你的意思如何。世上的君王,向谁征收关税丁税。是向自己的儿子呢?是向外人呢?
 
26
彼得说,是向外人。耶稣说,既然如此,儿子就可以免税了。
 
27
但恐怕触犯他们,(触犯原文作绊倒)你且往海边去钓鱼,把先钓上来的鱼拿起来,开了它的口,必得一块钱,可以拿去给他们,作你我的税银。

生命读经的要诀是MVP:

M - Memorize 记下一段圣经经文,在随时携带的小本子上,有空就拿出来,反复默想。
V - Visualize   在默想经文的时候,运用想象力,穿越时空,回到圣经作者的时代,看上下文,体会作者当时所见、所听、所思、所想。
P - Personalize 联系个人的生活实际,思想神在借着这段经文,对我说什么?对我认识神、在基督里的生命成长有何帮助?

这两章,耶稣基督三次说预言:他要被害,第三日要复活。可惜,门徒们只听了前半句,就大大地忧愁。不论最亲近门徒的彼得如何阻拦,也不论有多少病人需要医治,耶稣义无反顾地准备上十字架,为他所爱的人,爱他们到底,为门徒立下舍己的榜样。当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十字架,好像是羞辱受害的记号,其实对于耶稣的门徒,是神同在蒙福的记号,不是因为故意苦修,讨神喜悦,而是在苦难中顺服神,经历神的同在,更加看见神的荣耀,就像太阳,对于在白天照常生活的人,习以为常;而在长久黑夜里的人,格外盼望看见升起的太阳。

为了这个伟大的救赎计划,在最后关头,耶稣还带三个门徒上山,登山变相:脸面明亮如日头,衣裳洁白如光。让我想起,变形金刚在关键时候,突然顶天立地,显出大能的形象。耶稣这样变形,不是为了炫耀自己的荣耀,而是和旧约的先知摩西和以利亚,再次商讨拯救全人类的“十字架救赎计划”,应验旧约关于基督救赎的预言。同时,让门徒看见神的儿子的荣耀真相,听见父神在耀眼的云中为爱子做见证,“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他。” 这打雷般的声音,让人颤惊恐惧,门徒听见,就俯伏在地,极其害怕。在惧怕中,只听见耳边传来耶稣慈爱的声音,他温柔的手抚摸他们说,起来,不要害怕。这样,与神同在的经历,可以帮助门徒认识神的公义和慈爱,虽然他们等到耶稣复活以后,才真正明白神永恒的”十字架救赎计划“。

神的荣耀,在平常的今天,我在哪里能看见?

神的荣耀,在他所造的天、地、海,和其中的动植物上,也在他所造的人身上,特别在跟从基督的弟兄姐妹身上。我最近在看《暗室之后》的续集。蔡素娟小姐卧病四十多年,在她阳光照射不到的暗室里,应该是黝黑而暗淡的,她却是一盏“点着的明灯”。藉着神的能力,她点亮了自己,没有怨恨神,没有诅咒 过黑暗,在暗室中发光,也照亮了别人。多年来在无尽的病痛煎熬中,本来生活在这种日子里,应该是苍白忧郁、狭窄的;可是神赐给她无比的爱,爱神、爱朋友、 她笑容给予人,由神而来的鼓舞、安慰和关怀。她的秘诀是从未问过神:“为什么?”只是求神启示:“你要我为你做什么?”

http://www.ctestimony.org/200205/aszhx001.htm

特别看到蔡小姐离别中国的时候,她以平和的语气,讲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

三位医生护送我上船,伍医生是其中之一。他与我握手告别,眼眶也红了。“真舍不得你走”他低声说。在这样亲友围集的场面中,我还有最后的机会跟他谈救恩吗?我决定无论如何要抓住机会不惜任何代价。
 
  “这是我送给你的圣经”我说,“希望你读的时候,神会亲自对你说话。你只要相信了主耶稣,我们总有一天会在天堂见面的。”这种话我不知跟他说过多少遍。他都不肯听,这最后一次的重复会有用吗?我只有再替他献上一次虔诚的祷告,然后跟他说再见。
 
 
  船开了,李曼小姐和我勉强再随众人来到甲板上,向我 们所爱的中国,作最后一次的道别,在眼泪中作最后一次的凝视!那天是一九四九年一月十九日,大多数人都以为我们就会这样静悄悄地消失,我们自已也不觉得有 什么希望。李曼小姐六十九岁了,我也已经五十九,两个又有病,又衰弱的人,还有什么前途呢?

蔡小姐哪里知道,神保守她和她的谊母李曼小姐在美国,活到九十多岁,为许多人点亮了一盏灯,以基督的真光,照亮了他人。从效法基督的门徒身上,我看见神的荣耀,听见基督的应许,你们必得着生命,而且得着更丰盛!

前两天,我买了《暗室之后》英文版,送给女儿11岁生日的礼物,她接过以后,就放在一旁,好像不太感兴趣。我知道,她在学校参加Reading Bowl 读书比赛,要读的书很多,没有时间读这本课外书。我曾经极力推荐,却也不能强求女儿,她会看这本充满神恩典大能的书吗?我不知道,只能像蔡小姐一样,再替她献上一次虔诚的祷告,跪下为女儿祷告,求神赐给她时间,给她兴趣,让她读一读蔡小姐的自传,使基督的光,照进她的心里。吸引她跟从耶稣,越早跟从也是,越多蒙福啊!

这是一个母亲发自内心的祷告,相信怜悯人的天父会聆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