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韵声声

我是一个移民到英国的中国人,来自于中国北京。
正文

跟儿子一席谈

(2013-10-18 05:49:07) 下一个
   昨天有一个学校有一个open evening,在这里跟大家解释一下,在英国几乎所有的学校都会有开放日,这是对所有的潜在

家长、学生召开的。近期我们参加了好几个学校的开放日。昨天我和儿子去的学校较远,坐公交车的有40分钟。对于青春

期的儿子,几乎所有敏感的话题我们从来没有正面的谈过。因为冷不丁的谈起,怕孩子会反感,反倒会起到坏作用。可是

在这个开放的国家,有些教育是必要的。在open day 的数学班里,只有聪解出一道挺难得题,以至于那个数学

headteacher 显示出对他很感兴趣的样子,what's your name ,young man",最后一道题在大家都没有做出的情况下,

headteacher 又问聪,“what do you think” ?当然,这是一道玩笑题。答案出乎意料是-chinesetake away 菜单,以至

于大家回去的路上,大家都很放松,为我们的谈话制造绝好的机会。


    前几天,我在原来e度教育论坛看到一个帖子http://bbs.eduu.com/thread-2236808-1-1.html,这是一个孩子爸爸放上

去的,孩子15岁去美国留学一年,16岁的年纪即将做爸爸,真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当然孩子出了这样的事,跟自己有关

系,但是家长的责任不可推卸。把15岁的的孩子投入到一个陌生的国家,在这种亲情突然缺失的情况下,孩子从感情上很

容易沦陷。尤其要从语言、文化、习惯去适应一个新国家,对于成年都很不容易、匡一个未成年人!所以孩子太早出国留

学又没有陪读,很容易出问题。这个孩子跟聪是前后脚出去的,在北京也是相当优秀的。当时还有一个E度留学板块版主

(网名文化大革命)的孩子去了加拿大。但是那个孩子很幸运,他的爸爸(文化大革命)陪读。聪因为跟小姨住在一起,

又有姥姥的照顾,所以也很顺利的度过了这一段。当然,仅半年我们也来到了孩子的身边。


          一个未成年人要负成年人的责任, 想想都觉得心痛。这个16岁的孩子为了给自己即将出世的孩子一个完整的家,马

上要跟他的女朋友一个大他三岁的黑人女孩结婚。讲述完事情的原委,我问儿子的感觉。儿子说责任肯定是要负的,可是

怎么是个黑人女孩!“”种族歧视啊,儿子“!我傍边就坐着一个黑人女孩,吓到我朝他使眼色。儿子说他很不喜欢这里

女孩子,她们很开放,还说如果自己今后交女朋友打算回国找。我说:”如果你自己足够的优秀,在哪里都能找到你想找

的女朋友“,当然我觉得25岁比较好“。儿子说:”25岁你不觉得太晚了么“。”呵呵,儿子,你考虑的还挺多的啊“!

儿子说:”我懂的比你想象中的多多了,但我知道该干什么”。但愿如此,今天的谈话进行到这就是结束的时候了,当然

儿子想法,还有很多需要修正的地方,以后再找机会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