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顶级朋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移民北美,加拿大和美国那个更好?

(2015-06-08 18:08:13) 下一个

昨天一个朋友咨询我,他想要移民北美,加拿大和美国那个好?

如果你是工薪阶层,需要工作,美国比加拿大更好。如果你不工作,那就去加拿大吧。

我姐姐在加拿大呆了10年,混的真是不好,既没房也没车。在我的劝说下,来到美国。5年的时间,过上了她在加拿大根本想不到的生活。

2000年左右带着3万美元去了加拿大。她是通过中介,花了$6000去的加拿大,尽管她有中国的工程师学位,可是加拿大并不承认。她花了她所有的积蓄加上打工,拿到了北美的计算机学位。可是加拿大的种族歧视相当严重,她很难找到好工作,工资待遇非常差。她访问我,看到我的生活,她认为她是不可能有这样的生活。在我的劝说下,她找到一个美国的工程师工作,工资待遇一下就翻了一倍。很快她有了房子和新车,迷上了打高尔夫球!她的大学和研究生同学,大部分在加拿大的工厂当工人,根本无法找到工程师的工作。

当然了,如果你不需要工作,在加拿大可能好一些,至少有免费医疗服务。

这是我的看法,你们怎么看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S001' 的评论 : 说的也对,不过来美就不能往大城市去,和在中国差不多,人多犯罪率高。
PAS001 回复 悄悄话 就业跟行业有关,更跟个人能力有关。加拿大在很多行业缺人缺的厉害,一旦中国人语言可以,被录用的可能性很大。我以前在国内一个公司的朋友基本上都出来了,而且全部都在加拿大,都找到了不错的工作。

我无意诋毁美国,这毕竟是个伟大的国家。但只要你想想那里人手一支枪(好像除去老人和儿童,就不止一只了),你就知道有多危险了。人对自己的控制能力是有限的,一旦摩擦升级,在美国就是上热兵器了。这我也不用多说 - 我觉得在美国生活,特别是在那些大城市,随时都有被枪击的危险。

另外,类似911这类的极端事件,今后如果再发生,估计比飞机撞大楼来的更惨烈,有个电影演的是小型核弹在纽约爆炸-但愿这不会发生。美国在国际上的霸权,一定会招致很多类似的报复。相反,加拿大就没有那么多敌人。美国人去国外旅游,都别加拿大的旗子或徽章。

从国内出来,就是为了这里更好的生活环境。命都没了,还什么好呀坏的。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当年香港人移民加拿大时的说法是不用挣钱糊口的,去温哥华,需要打工挣钱的去多伦多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你说的对!我们工薪阶层就是哪有工作就去哪儿。可能你去了好的大公司,比较正规,没有歧视。她一直在小公司,不太顺利,来美后进了大公司,才一切顺利起来!
cxyz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哪里有工作就去哪里了。 在这里读完master 的同学也有几个在加拿大找不到工作的去了美国, 找到工作的就在这里驻扎了。 有一个去了美国又回来了, 说到了多伦多机场就有到了家的感觉。 生活太方便了。 不像美国的三大势力, 白黑墨, 多伦多是多种族的融合,我们公司我能数的过来的各国族裔就有二十几个, 个人有个人的团体, 没有孤独的感觉。 没有感觉到歧视。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龙' 的评论 : 并未比较,只是国内朋友想移民北美,咨询美国和加拿大那个好!这儿就成了比较了,横流沧海总结的不错-有钱住加拿大,赚钱住美国!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加拿大是工作难找,我姐姐就是从多伦多搬来美国的!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流沧海' 的评论 : 说的对,这就是我告诉国内想移民北美的信息!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要说加拿大种族歧视比美国多,还真就说错了。记得几年前CNN报道说五十年后美国白人就变成visible minority 了。看后不觉一笑,多伦多白人早就是minority 了。有些地方满大街中文,更别提温哥华了。我从没听在加华人说自己是老中的,反而在美国的华人朋友张嘴就是老中,佬美,老黑,老墨。不知道你姐姐这个种族歧视是怎么感觉到的。美国人口多,市场大,工作机会肯定多,如果只为挣钱,国内工作机会一定更多。加拿大税高,但有医疗,美国收入高,但如果是自雇或是small business owner,医保这项开支也是很大的。美国地方税低的地方,收入也低,纽约,加州税一样高。自己在哪过得好,过得舒服,开心最重要,在美国生活和加拿大的生活差别要远远小于和在中国的生活的比较。再说了,没事瞎比什么?过好自己的小日子最重要。
cxyz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找工作难, 机会不如美国多。 喜欢这里的文化多样性, 对移民来讲有家的感觉。 多伦多以及其他各大族裔的餐饮多样性在北美其他的地方不太好找到。 生活方便, 华人超市大且多, 买东西和国内北方没有感到太多差别, 基本上国内的食材都能轻松买到, 更多热带亚热带水果。 其他几大族裔超市也很常见。 文化生活丰富多种多样。 来加15 年, 身边朋友同学多是专业工作, 双职工,家庭收入一般在15-20万加币。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横流沧海 发表评论于 2015-06-09 14:56:08
Canada is for people to rich, US is for people to get rich.
==========================================================
你的意思就是说加拿大只适合富的不须工作的人,那95%的加国华人岂不是没救了。剩下那5%的也整天提心吊胆的,指不定什么时候就被遣返了。
横流沧海 回复 悄悄话
Canada is for people to rich, US is for people to get rich.
横流沧海 回复 悄悄话
有钱住加拿大,赚钱住美国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极限越野' 的评论 : 你的数学比我也好不到哪去!以点盖面,我姐姐许多大学和研究生同学,聚会有50多人,2/3 混的不太好,1/3 来美后才混的好一些。必须承认,加拿大中国人的就业率比美国差多了!
极限越野 回复 悄悄话 太笑人了吧,就你姐姐一人来代表整个加拿大华人?你这数学明显不及格啊。

在加拿大15年,身边所有华人都有专业工作,房子车子什么的根本不算什么。还有人说到歧视,15年里没有遇到过一件歧视的事情。

当然美国肯定有吸引人的地方,物价便宜,收入相对高(尤其是在加州),机会也更多些,但是压力比加拿大要大的多。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我们姐妹都在南方,歧视肯定有,但是那都是嫉妒的歧视!聪明工资高。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你说的挺在理,我的观察确实是这种情况,想给朋友提供一些可信的证据。
Kaile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加拿大都有混得不敢跟人说他在干什么呢的好多同学。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有点不厚道。人家justforfun说的是他老婆,没有国外本科文凭,又是中年出国,能在加拿大职场站稳脚跟并拿到6位数工薪,说明还是很有实力的。
http://politicalcalculations.blogspot.com/2011/11/distribution-of-income-for-us-women-in.html#.VXcc189VhBc
你可以用以上工具算一下,年薪十万在美国的妇女中收入也算得上5%(2010数据)。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有工作非常重要,因为医疗保险。虽然工资比加拿大高,但必须工作的压力也大,尤其是年纪大的(50岁以上的)。说到歧视,我的感觉是,越往南方,歧视越重。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屁股决定脑袋的问题。
蓝湄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有本事,有教养,到哪里都可以;没本事没教养,无论到哪里,除了给中国人丢脸,也做不了别的。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噫 又来了 我从加拿大搬到美国 都好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只是你家人的例子,但你的观察是对的。工薪阶层当然是美国好。加拿大的太好笑了,见到网上不只一个人说‘年薪6位数‘,多大的事似的。毕业第一份工又不在加州还可以说说,工作几年了都不好意思跟人家提。
纽约时报前一阵有专版分析美国和其他发达工业国家的收入相对变化。这是一篇专业学者的文章,而不是普通的报社新闻。总的来说,美国由于制造业的崩溃,一大部分以前的中产滑落到收入更低端的服务业,造成美国的家庭收入中间值多年来一直不能提高。而其他国家大步追赶,目前看加拿大的家庭收入中间值已经追上了美国。
可美国的工资收入分布与其他发达国家都不同,应该是最不平均的。top 30%的不但高于其他国家,而且过去三十年的增速也是最高,收入画到曲线上就是斜率最大的线。而且是收入percentile越往上的优势就越明显。
进入top 30%很难吗?这么说吧,你读了个理工科的硕士,找到了专业对口的工作,你就是top 30%了。你不但会比加拿大的peers收入更高,而且未来收入的差距会越来越大!
什么样的工作应该去加拿大做呢?labor, service的,不需要高学历的,这些人去加国应该比美国更好。
至于说钱多的不需要工作的,我觉得去那都好。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道云'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好建议!转达!
道云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加拿大工作十年,之后到美国工作,创业。至今也十多年了。你若不怕吃苦,不愿受歧视,去美国较好。你若想得开,不在乎歧视,又不喜欢有压力有挑战的生活,最好去加拿大。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就是一个人的经历,怎么能总结到一个国家的概念?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forfun' 的评论 : 祝贺你们! 你们在加拿大真是很成功,我可以将这个信息转发给朋友,让他们自己斟酌,谢谢!
justforfun 回复 悄悄话 可能还是那句老话,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在加拿大也有混得很好的,比如我和我老婆,不光有所谓的白领工,而且自住房投资房都有。尤其我老婆,国内师范文科,来了后上得是社区学院,现在年薪6位数,而且是在工作著名难找的温哥华。

美国是工作机会多,但温哥华这些年,能下手并且敢下手房产的,真是睡觉也赚钱。
cczz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不用比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