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抢一顶军帽判3年徒刑

(2017-01-18 14:19:08) 下一个

那年C在内蒙牧区插队,在大队里结交了几个年青牧民。春节期间C回城探亲前,两名平时玩的好的蒙古兄弟来探望C。他们提出一个要求,回城无论如何给每人搞一顶军帽。棉的单的军帽都可以,花多少钱买他们都愿意如数支付。拜托,拜托。

虽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难事,但是放在C的心里还是沉甸甸的。C本人从来没戴过军帽穿过军衣,也不知道应该到哪里去讨要或购买这些东西。

C想起体校发小同学磊,磊外号“调度”。大工厂里的值班调度都是些最精明能干的人。调度的父亲在公司保卫处工作,也许有些门路。

C找到调度后,请他尽快帮助购买两顶军帽。C并且告诉调度如果他父亲愿意帮忙,C可以下次从牧区带些羊肉回来答谢人情。调度却模棱两可地说“这点事儿应该不难吧?”。

从初一到十五春节一晃就过完了。C到调度家打探消息,调度告诉C军帽的事还没有着落。一来调度的父亲不肯让知青出钱购买这些玩意;二来一个老同志也不好意思开口向别人要东西。调度父亲答应C下次回来送给他一顶军帽。

C又着急又恼火,埋怨调度不给上心帮忙。调度还是不慌不忙地说,你如果真愿意“搞”两顶军帽,晚上6点来我家,我帮你的忙。不愿意的话就算我没说。C沉思了片刻,似乎也没有其它的选择,干!

市公安局大院和地区军分区大院都在一条街上。那一片男女老幼戴军帽的人最多。调度站在街角的路灯下,观察缓缓骑自行车而来的人。如果这人头上戴的是成色不错的新军帽,就用右手摸一下鼻子。

C随意地站在30米开外,当骑车人靠近时,C迅速穿越马路,进入对面胡同。整个过程大概3秒钟,军帽自然也就在C手里了。

10分钟不到的功夫,两顶军帽的事就搞定了。中国早期不定时地进行治安严打,抢一顶军帽可判3年,两顶军帽判刑6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那个时候是个大事情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小时候听说过,好多抢军帽的。抓到就完了。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听说过,抢军帽是严重事件。
Yz_river 回复 悄悄话 @kingfish201, 76年那会儿能够自学微积分,说明数理化基础基础相当棒。记得俺们研究所近30名年轻人(工人,基本都是知青和复原军人)底子差,大多喜欢上海出的“数理化自学丛书”(有17册),其中5人当年被推荐上了大学(工农兵学员)。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坏孩子啊。。。

我们74,75年时每个知青可以买一套部队处理的军装,当地农民很羡慕呢。

76年我买了一本给工农兵学习的简单的微积分,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老爹看见,还说你看这个有什么用,把你的本职工作做好。
Yz_river 回复 悄悄话 京津地区从70年开始,部分毕业生可以留在城里了。76年刚到科研所已经体会到浓厚的“科学的春天”气息,见到高考的希望。你说的历史定义的科学春天,如没记错的话,应指的是1978的科技大会。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z_river' 的评论 : 谢谢老哥。说历史还是要讲求精确。1976年10月的时候,还根本没有任何“科学的春天“的影子。如果有的话我也不会选择去牧区插队落户,插队的直接动机就是想有朝一日能成为工农兵大学生。老实说,我爸是几千人大厂的厂长,也没能预料中国会在短时间内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Yz_river 回复 悄悄话 教练,76年社会风向以变,已是“科学的春天”,包括你我在内的多数应届或被耽误的青年(16岁+)忙着找材料复习准备77年的高考。我相信偌大个中国,其他地方会有你讲的故事。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z_river' 的评论 : 我讲的故事发生在1976年。我猜北京等地军帽等军用品己经降温了,但在其它地方仍然是Red Hot。。。老哥讲的12岁小孩玩的过家家,我反倒印象不深。
Yz_river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回忆。记得小时在京津两市住时也抢过和被抢过军帽和像章。因为戴军帽和像章很酷,很时髦(与羡慕当兵的和崇拜毛有关) 不过没听说谁因此被判了几年刑。记得俺抢像章曾被抓住,派出所对这样的小屁孩儿登个记就放了。那会的12-14的TEENAGER不上学,67-69年热衷于此类事且成风(69年复课后渐绝),加上年龄太小派出所也没法儿就是训斥,不够也不会判刑。教练那会7-9岁,估计没干过此类事。 除此之外还有就是不同街区打群架(与学武斗有关),进入本街区的陌生TEENAGER如对不上口令或暗号,就会不问青红皂白一顿乱打。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也有一点青少年叛逆。看到许多父辈兢兢业业,正正直直倒成了“坏人”,因此也不屑做个“好孩子”。当然做人的底线还在清清楚楚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哥有趣的故事。但为什么要抢军帽?是因为时髦或身份象征,人人都想有吗?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yArk' 的评论 : 费兄新年快乐!美国的经历太近虽然历历在目,太还没有酿成陈酒,2,30年以后再讲吧。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教练老弟,先拜个早年! 你总是有那么多的趣事回忆。不知怎么,我就是想不起太多过去中国的事情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