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健康先生”的健康故事

(2016-10-09 11:12:18) 下一个

"最健康先生“的健康故事

人体健康相对来说是个抽象的概念,具体量化是比较困难的。评选某人为“最健康先生”大概是个中国特色,使我想起了当年“万寿无疆”和“永远健康”的口号。但是弘扬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理念总归是件好事,多多少少的商业宣传是在所难免的。我的老同学Y哥2000年后多次被评为中国最健康先生。

Y哥年长我7岁是年级里的老大哥,我俩同学情谊深厚。十项全能出身的Y哥1.88米身高95公斤体重,Y哥颇有些个人特点和别人不具备的长处。Y哥先天一张娃娃脸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又兼他脾气特别的好像个菩萨。夏天里体育学院的蚊子又大又凶像是轰炸机,整个一幢宿舍楼里只有Y哥一人不用蚊帐,只需点起半盘蚊香,对此无人能够解释。

Y哥学生时期不追求运动成绩,但他对健身健美,保健养生颇有兴趣,并且身体力行。自己额外订购牛奶,制定平衡食谱,作息制度颇为规律,努力打造最健康健美先生形象。印象中4年大学期间Y哥从未参与过一次“年轻的疯狂”。

Y哥出身书香门第,继母还是个文化名人(钱钟书/杨绛先生女儿钱瑗),学习成绩优异也是情理之中。Y哥毕业分配在北京体委工作,几年后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读研。取得硕士学位后不久就回国发展。

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健身健美/休闲娱乐等生活方式在中国开始深入人心。Y哥的事业也随此潮流干的风生水起,各种专业社会头衔一大堆,是媒体专题节目的红人专家,Y哥面对广大观众侃侃而谈,传授他的理念和经验。

他在和我的交流通信中从来没有提到过他的具体职位和社会商业活动,只是告诉我他50岁以后还坚持跑半程马拉松比赛,健美/力量还具有同年龄专业运动员水准。

2010年秋天接到他的一封E,我被惊得目瞪口呆,好长时间没有缓过神来。Y哥突发重病,进行了手术治疗,一个脏器被截除了很大一部分,原本95公斤的体重降到不足60公斤。他正在家里养病和进行后续治疗。

这真是应了中国一句老话,吃五谷杂粮就会生病。其实我更担心的是Y哥如何从“最健康先生”到卧病在床的病人的角色(心理变化)转变。我在和他的E来往用字遣词都小心翼翼。不久我就发现我的担心是过虑了。Y哥到底是Y哥,乐观坦然地面对生活对他的挑战。

大概一年以后,Y哥来信告诉我他的身体无大碍了,又恢复了他的日常工作和锻炼。Y哥后来身体恢复过程中的每一个里程碑式的进步都会及时向我通报:第一次快步走完10公里路程;第一次重新卧推起100公斤杠铃;第一次体重回80公斤。。。

Y哥的毅力和淡定深深地感染着我,他对生命的理解和感悟也是超群的。我从前对他那个“最健康先生”头衔很有几分不屑,现在我如果有机会参加评选,一定会恭恭敬敬地给他投上一票。

2013年以后,Y哥3次来美度假我们都错过了相聚的机会,一次他竟然自驾从我家门口穿城而过。但愿不久的将来我会有机会和Y哥相见,探讨健康人生,一醉方休!

网上搜到的Y哥近照,53年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教练的朋友好年轻,精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真是健康,而且特别阳光!正能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同意亮亮妈!教练的朋友都看着好精神健康。:)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Y 看上去地确很阳光健康,愿他继续保持良好的健康和心态。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哈,戏剧化的健康先生。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我们至少要做健康生活方式的促进派:))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讲故事宜粗不宜细:))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帅哥要是能写得详细点就好了,y哥是个珍惜健康并且会想办法采取行动的人。钱媛只活到60岁。甚为可惜。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是否运动过量有关? 长寿的人大都顺其自然,跑半个马拉松就过量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讨论Y哥的病情不是我文章的本意。他能被评选为“最健康先生”是有些真材实料的,后来生病肯定会引起不少人的好奇和关注。如果谁能找出生病的原因和预防措施,获个诺贝尔奖啥的应该是可以的。
HBW 回复 悄悄话 "一个脏器被截除了很大一部分"。是肝脏还是胃呢?照理Y哥不抽烟饮酒,猜一下是胃了。生啥病和如何生病以及怎么恢复的请博主介绍一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教练这篇写得好。愿我们大家都健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