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时候见到的几个“疯子”邻居

(2016-09-23 12:03:57) 下一个

城里有网友描绘“前30年”的中国美丽祥和的,人们心情舒畅,难得见到忧郁症的病人。我也有一个幸福的童年,但是从一个小孩眼中,我却看到了周围确有比例相当高的“精神病”患者群。这几位邻居病人是不是现在说的忧郁症,有待细考。这里举几个举子:

我家居住的宿舍楼有4个单元,36户人家(每单元9户),竟然有三位女性忧郁症患者,背后人称她们疯子。

A。阎姨,一个工厂的财务会计。好的时候脸上是晴天,不好的时候阴云密布。两个女儿经常挨阎姨打骂,没人敢劝敢拦。她丈夫每天陪着谦恭的笑脸对老婆也对所有邻居们。有时半夜三更楼下阎姨家会突然传出她声嘶力竭的叫骂声,那是我曾听到过的最肮脏最下流的语言。有时候阎姨也会高声唱歌“黑啦啦啦,黑啦啦,天空出彩霞啊,地上开红花,中朝人民力量大。。。”直到我73年去了体校。

B。李老太太。小学同学“王迷糊”他奶奶,60多岁抄一口浓重的卷舌北京腔,见人就拉着述说,没完没了。发起病来全家人受罪。王迷糊他爸和我家不很熟悉,但有时星期天到我家来躲避1,2个小时。我爸妈很同情他,给这位王叔端茶倒水安慰他。有一次我哥哥被李老太太骗到家里,关起来为她写信。她口述我哥写,反反复复就是两句话“党中央有命令,毛主席有指示,都给办,都给办!”。

C。梅校长老伴儿。梅校长是个小学校长,文革初期就被整死了。老伴儿(50岁?)和女儿一起过活,老伴受了刺激常常哭哭啼啼。70年代初疯疯癫癫己经比较严重了。女儿那时候和一个军人谈恋爱,据说要迁往外地。一天老太太借口敲开3楼邻居家(老太太住底层楼),只有一个小学生在家。老太太跳楼而亡。

今天说起这事,吐吐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我印象中县城大街上时常看到精神病和疯子,很可怜他(她)们的处境。
这一世 回复 悄悄话 隔壁邻居的小伙子,很好的人,非常和善。一天把所有的薪水都买了小金鱼,不出几天被单位送去精神病医院。之前,工作单位里仅有百余人就2个送入精神病院。我妈单位同事的女儿也住在精神病医院。之前,老家的村子里也有2个精神病。总之,想起来精神病人真挺多的。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说毛时代美丽祥和的倒应该“统称疯子/精神病 ”才对。他们眼里的世界是颠倒的。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那年代的政治环境是不言而喻的,我只是从一个小儿亲看到的情景说说感受。祝你全家周末愉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两位帅哥邻居疯了,不仅仅是抑郁,是真的疯了,都是在“前30年的中国美丽祥和”之时发生的,都和当时的政治有关。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见到的疯子邻居,除了胎里带的,小时发烧烧坏了脑子的,还有一位“别人家的孩子”。我从小听父母夸他懂事学习好。文革初期他的海归老爸被批斗,他的大学梦碎,这位帅哥一下没想开,疯了,成为他家最伤心,最无法逾越的心结。这家人后来因为这个疯儿子也特别惨。。。还有一位帅哥到偏远的地方当了兵,知识分子的娃不适应军队粗粝的环境和没文化的大兵群,家信被拆当成公开信读,京城的消息被当成反动谣言,这个帅哥在军中被批斗,也疯了,他家也因为他从此走在凄风苦雨中。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院也有,我们小,不知道为什么,就知道她有病了,脑子不正常,目光呆滞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前30年的中国美丽祥和的,人们心情舒畅,难得见到忧郁症的病人", whoever draws this conclusion is indeed insane。

镇反,反右,大跃进,浮夸风,大炼钢铁,三年自然灾害,四清,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反击右倾反案风,斗私批修,早请示晚汇报,样板戏,忠字舞,割资本主义尾巴,刘少奇和林彪的结局,周恩来的两面人格等等,看起来整个国家的人从顶层到底层全都严重失智,心理严重扭曲.

直到1978年,百姓才有机会喘口气,放下心来过两天能吃顿饱饭的日子,不再一年到头忍饥挨饿还要提心吊胆,害怕一句话不小心招来大祸被打成反革命导致家破人亡。虽然现在依旧没有多少自由,但总算摆脱了那个极度贫穷并且极度恐怖的噩梦一般的癫狂时代。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sagi' 的评论 : 现在受过点儿教育的人都能说个大概,当年统称疯子/精神病
usagi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个好像bipolar , 中间那个像schizophrenia, 最后一个好像depression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对,我家邻居也是精神病。过去不少。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对各种精神病都认识不足,治疗也不得当,“武” 的要关起来,“文” 的就放在外面随他们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