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一代中国自行车人——王教练

(2016-08-13 21:00:46) 下一个

昨天看到奥运中国自行车场地团体赛女子双人宫金杰/钟天使获得金牌,实现了中国自行车运动的突破。我在论坛里感慨了一句“这个突破经历了四代人的奋斗”。有网友跟帖说道,有啥故事给说说?

我80年代末在体委当铁人三项队教练组长。我的两位搭档一位是曾经的八一游泳主教练候教练,另一位是北京自行车主教练王教练。候教练年长我12岁,王教练年长我24岁。与两位前辈共事,受益匪浅,也听到过一些早年中国体育圈的趣事。

1954年,18岁的王教练是北京海淀区的年轻邮递员。一名邮递员骑着自行车负责很大一片社区的投递工作。当其他人勉强应付繁重的工作强度,王教练浑身却有使不完的力气,常常骑行中臀部离开车座站骑(有劲无处使)。

为了迎接两年后的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北京体委决定组建自行车队。选拔的办法很特别,广告所有的北京青年都可以报名参加,自备自行车器材。那时只有家境比较好的青年才拥有自行车,最好的是飞利浦和蓝翎牌进口自行车。王教练竟然用自己邮递工作用的加重自行车,在30公里比赛中第一个到达终点,被北京队录取。从此开始了几十年的自行车运动生涯。

文革前全国的自行车队无论公路还是场地用的都是“永久”牌赛车。很少的一些苏联和东欧进口的比赛用车珍贵的像宝贝一样。在仅有的几次与友好国家之间的比赛中,人们看到了巨大差距。当时的圈里人不敢想像,在他们的有生之年能看到中国自行车运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王教练在自行车界是有了名的“拼命三郎”。训练风格极其认真严谨,他的弟子都记得他那大手一挥“不成,不成,重来!”的动作。

就是在文革动乱年间,也有包括王教练在内一些运动员在远郊区的公路上自己偷偷地训练,他们怀里仍揣着那个朦胧的梦想。1974年中国体育代表团重返国际体坛,第一次参加的主要国际赛事就是伊朗德黑兰亚运会,王教练担任中国自行车男队主教练。在那次亚运会上,中国人看到日本等国己经可以和欧美国家相抗衡,从而改变了认识,深受鼓舞。

王教练也走过“麦城”。74年亚运会回国途径香港,人们第一次看到了高度繁荣的花花世界。自行车队的一些人购买了超过规定数量的手表和照相机放入器材箱子中(当时规定每人只能带2块手表和1台照相机)。作为主教练,他受到了北京体委的纪律处分。在北京队失去了教职的王教练被山东省体委请去组建自行车队,他为山东培养了大批自行车人才。山东队后来成为全国自行车运动的最强队之一。也算是有心栽花花不活,无心栽柳柳成荫。

进入老年的王教练最感兴趣的话题还是体育竞赛,聊起体育比赛就滔滔不绝,两眼放光。对国内国际的运动员如数家珍。我以前和他偶尔通个电话,跟不上他对当前主要赛事评论分析的话题。

去年底听一个老朋友说,80岁的王教练突遇中风,失去了大部分记忆,时而清醒时而糊涂。真心希望王教练能清楚地知道中国自行车队这次真的获得了奥运冠军,他们那第一代中国自行车人的梦想今天成真了!

1990年中国铁人三项队教练组,左二为王教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爱自由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就玩铁三的专业教练,太让人佩服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自行车,自行车,自行车!现在的孩子哪懂得我们儿时对自行车的感受啊:))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哪里, 正是人家不给我自行车骑, 我才树立了当邮递员的理想啊!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小孩子有什么样的“理想”都很正常,但我从中看到了鱼姐爹妈大度和豁达。。。:))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帅教练的好故事!

嗨, 我小时候的理想之一,就是当个骑自行车的邮递员!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大哥好帅!祝王教练健康长寿!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illthere' 的评论 :谢谢你的体会和介绍的研究文章。 “站骑”的道理有不少学者研究过,这里就不讨论了。实际运动中的感觉是:坐久了必累,站骑可以伸展一下腰腿,必定体位变化了,身体用的肌肉群就不一样了。。。也有教练不赞成“非必要”站骑,认为那是瞎得瑟,哈哈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我不爬坡也站骑;请看我车: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547/201411/22278.html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惊动了菲儿大驾,问候:))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们这代人的教练们都是七老八十的暮年老人了,感叹!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公鲨' 的评论 : 谢公鲨兄光临。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牛哥在北京队混过吧?认识这么多人。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illthere' 的评论 : 公路爬坡只能“站起",别无选择:))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常常骑行中臀部离开车座站骑... ... 我也喜获这样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教练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照片里面教练最帅!致敬王教练。希望他能知道这个好消息。
公鲨 回复 悄悄话 教练、教练,你最棒!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王平教练在北京队带出了很多好运动员,他是有名的拼命三郎,一把年纪了还又当运动员又当教练。

向王指导致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过去的故事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