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到“六一”儿童节,感念我的体育启蒙老师

(2015-05-26 15:02:27) 下一个
上了5年小学,两位老师对我影响最大。一个是小学三年级以后的班主任张杰敏老师,另一位就是教体育的刘自立老师。我曾写文介绍过张老师及张老师丈夫教授我小提琴的故事。今年就说说这位对我人生影响极大的刘自立老师。

俗话说小学校里一个体育老师顶半个校长,这话在当年一点儿都不过份。在我们那个钢铁公司下属的11所小学里,体育老师们都是有名有姓,在自己的学校里无人不晓。

我从四年级开始,就参加了学校的田径队和篮球队。在学校运动队里,老师和学生运动员的交流及亲密程度远远高于一般师生。除了体育运动的本身特征外,体育老师对待学生的举止方式往往更接近于成年人。以至于其它科目的老师抱怨道,这些运动队的孩子像小大人似的,骄傲自大不服管!呵呵。

刘自立老师主管田径队。刘老师是1947年出生的天津人,1968年上山下乡来到内蒙古。两年多以后,以体育,音乐,美术(小三门)人才的身份,和另外两位老师被教育局抽调上来,到我们小学当体育老师。在一个小孩子眼里,刘自立老师就是一个了不起的大英雄。对他了解的越多,就越对他崇拜。

刘自立当年在天津的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上,短跑跨栏都名列前茅。刘老师也爱好美术及声乐。应该是家庭出身等政治原因,没有进入大学。刘老师来到学校后,组织田径队,篮球队和各种体育活动,使学校里相当多的小学生都受到了体育运动的启蒙教育,这在文革中期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经过整整一年潜心地训练准备,我们那所不大起眼的小学,在1972年的整个系统运动会中拿到了团体总分第一名,全校师生欢欣鼓舞。为此刘自立老师邀请包括我在内的,两男两女四名学生到他家里吃饭。虽说吃的只是肉酱面条,但是身为一个小学生,因为自己的成绩和努力,得到老师的如此嘉奖是超出想象的。

1984年夏天,一个分配在清华大学工作的同学告诉我,海淀某中学的刘自立老师在打听你,并留下了联系方式。我赶到刘老师家,师生分别多年后重逢,自然十分高兴。我请老师夫妇到家门外的一家小餐馆吃饭。吃的还是肉丝面条,不同的是加了两瓶燕京啤酒。

1972年,东方红第三小学田径队合影,后排左4为刘自立老师,后排左3是作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日落云霞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兄好,这张照片的确珍贵,时代的印记很足啊,白上衣深短裤,大辫子女孩,还有毛主席像呢。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教練兄好,這是張珍貴的相岸啊。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妹妹来访,那时我是全队最高的,但最终只有1.81M:))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眼神多好啊,猜到的,没看到教练兄的描述喔。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宝贝片!后排左3像主人:)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教练老兄说得对,体育就得从少儿时抓起。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居然还珍藏了这种文物级的照片,有心人呐.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那张照片太可爱,太憨厚了。。。。好在你小学没和我同班。。。不然,我肯定欺负你,敲你脑袋,抢你的书包。。。哈哈哈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racottaWarrior' 的评论 : 谢谢你,已经改过了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练哥,应该是后排左四和左三吧?开始看右四、右三感觉不靠谱,呵呵:)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儿时师长们的点滴栽培,作用都是不可估量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张照片太珍贵了!问好教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