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表妹

(2015-03-06 10:08:50) 下一个
我这个表妹是我的嫡系亲表妹,不是“红灯记”里李铁梅的那种一表三千里的表叔的女儿。我大伯有两个女儿,一个年长我两岁为表姐。一个年少我一岁是表妹。
我到目前为止,一辈子和表妹接触应该不到10次,但我对她也并不感到十分的陌生。因为我家里的其他成员与大伯一家来往比我密切许多,从他们那里我总是能够时不时听到些大伯一家和表姐妹们家的近况。
我大伯虽然才高八斗,气宇轩昂,但是从50年代起,就走了背运,几乎在所有的政治运动中,无一幸免。57年被划为右派,67年以现行反革命罪坐牢11年,婚姻家庭都解了体。我在另文中有些描述。
小时候我们兄弟听父母无数次地念叨大伯一家,我家除力所能及地寄钱寄物,托关系人情关照外,父亲还亲赴大伯服刑的西北某监狱探视。父母对一些敏感的“政治”话题,并不回避尚且年少的我们兄弟,把大伯被捕坐牢的经过,以及监狱生活的简单情况也告诉我们兄弟。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我们对大伯和表姐妹们是只闻其人,未谋其面。
1978年大伯刑满释放,不久又平反“落实政策”,补发工资。表姐考上了78级的山西大学。表妹考上了79级的清华大学。79年秋季入学后,父亲写来信,让我到清华大学看望表妹。我心里多少有些踌躇,一是从没见过她,二来凭我对大伯和表妹她妈的性格了解(大伯1968年离婚),表妹应该是个心高气盛的理工女。
我无意中告诉同宿舍的室友,我要去清华看望我表妹。出乎我意料的是,好几个人踊跃要求和我同去,清华女生对体院的男生来说也是蛮神秘的,我答应了其中一人。第二天我俩就上路了。

骑车从体育学院到清华仅10分钟左右,转眼间就到了。表妹的宿舍楼距清华主田径场不远, 记不得叫个什么斋了。我俩进去找到了表妹的房间,里面只有一个安徽来的女孩儿,其他人上课还没有回来。我们说明了来意,女孩儿说,XX可没说过有个表哥在体院啊。好在我那个同伴挺能白活,一会儿就给女孩儿绕晕了。
过了一节课的功夫,表妹和其他同学们下课回来了。安徽女孩儿指着一个个头不高,圆圆脸盘,中学生模样的同学说,你表哥从体院来看你来了。我望过去,这一眼,把我多年在心中形成的表妹形象,击的粉碎。表妹话不多,挺有分寸,是个典型的清纯本分的理工女生。
无论哪个大学,中午下课回来的学生一般是放下书包就往食堂跑。我俩的到来让表妹宿舍里的女生们挺好奇。我和表妹坐在一旁唠了几句家常,女孩儿们围着我这个室友瞎侃。她们说,表哥同学啊,以后常来我们这里,指导一下我们的田径篮球啊,我们班在系里不行,你们要来帮忙啊!
我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告辞出来。我们也要赶回来吃午饭,那时的清华伙食水平和体院是没法比的。一路上我的室友仍然兴奋,他说人家理工女孩就是聪明机智,我以为自己挺能说的,结果不是人家对手。
我们回到体院后,宿舍里的几个同学们向我这位同伴打听清华之行的收获,也不知道这小子都忽悠了些啥。随后的一段时间里,经常有人和我开玩笑地说,啥时候再去清华,别忘了带上我啊。
表妹在清华的几年中,我又悄悄去看望过她两,三次,当然是再没敢惊动其他同学。她也来过体院一次。记得有一次,我们正在圆明园里跑步训练,她们几个男女同学也在里面春游Hiking。我开始没认出是她们,听到有人嘻嘻哈哈地喊,“表哥,表哥你慢点儿跑啊!”才知道是表妹和她的同学们。

大家后来毕业工作后,虽然都在北京工作,却很少见面了。表妹和她的一个同班同学结了婚,开始都在一机部工作。我2002,2009和去年回北京都和表妹全家一起叙叙旧。表妹的女儿后来也上了清华,是个小学霸。可惜体育课非常糟糕,她找到体育部教授,告诉人家,我舅舅是你同学。教授说,那就更不能让你轻易通过了。
表妹去年以来一直和疾病抗争,马上要进行第二次手术,还有随后的放疗化疗等后续治疗。我也不知道命运将她带往何处,我唯一能够做的是,为她衷心地祈祷和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祝你表妹早日恢复健康!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来教练兄在清华很收欢迎的 :)我也以为有表哥表妹故事,原来是堂妹妹,自家人,没戏 :)
田心PAULBAO说的对,不同姓的舅舅,姑姑,阿姨的孩子才叫表亲啊。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心PAULBAO' 的评论 : 哈,谢谢老哥来访!
田心PAULBAO 回复 悄悄话 因两姓通婚而形成的舅(女方的哥哥或弟弟)、姑(男方的姐姐或妹妹)、姨(女方的姐姐或妹妹)这三类关系,中文称为亲戚,他们的下一代互称表哥表弟表姐表妹;与男方同辈的哥哥或弟弟是下一代的伯伯或叔叔,是本家关系,他们的下一代互称堂哥堂弟堂姐堂妹。当然英文里在称呼上就简单得多,不分男方女方,同辈全都互称COUSIN,下辈对上辈统称UNCLE(男)AUNT(女),上辈对下辈统称NEPHEW(男)NIECE(女),隔代就加上GRAND;只有在详细解释之后别人才明白各种称呼所表示的是什么关系。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清华还算好吧,矿院,钢院啥的当女神容易些:))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教练好文。祝你表妹手术顺利,治疗有效果,尽快康复。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姓的叫堂妹啊。。我也不知道。在我们南方也不分。统统是表妹,只分本家非本家。。
同祝愿早日康复。。
zhige 回复 悄悄话 或者叫“叔伯妹妹”。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不是表妹,应为堂妹,是本家,她和你同姓。表妹应是你姑姑家和姨家、舅舅家的女儿,她和你不同姓。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兄堂妹肯定是美女。听清华学人介绍在清华连丑女都会成女神!哈哈哈哈。。。
化外人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兄啊,你是让别人有了想象的空间。可是,恐怕要害了“表”二代啊!他们恐怕只有“表”而无“堂”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那时的理工女有点儿“太严肃”,哈哈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尔冬妹妹,堂表亲我其实分的清。。。但人们喜欢用表姐表妹来表达,一来比较亲切,二来读者也有想象空间,哈哈。
家妞儿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体院帅哥们进了清华园很拉风啊。。。

为她祝福,祝她早日康复!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是说谁家的表妹:)
教练的回忆录很好看,温馨流畅。
父亲兄弟的孩子们(一个姓的)我们称"堂"兄弟姐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