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中轰然倒下的上海淑女

(2014-12-17 19:23:24) 下一个
上海淑女优雅美丽,这是我从小就建立起来的概念,挺牢固的。我生长在塞外边陲,小时候但凡见过的穿戴脱俗,美丽优雅的女人,都和上海沾点儿边。上小学时,给小资的女孩儿起外号,“小上海”大概算是首选。进入大学后,上海来的女同学们梨花带水,清丽出众,更加深了我的这一印象。
1990年夏天,我在体委负责铁人三项训练组织工作。上海体委在青浦县筹备举办第一届上海国际铁人三项锦标赛。上海人做事,认真踏实,经验丰富。他们的赛事准备进展很是顺利。比赛前一周,上海体委竞赛处很客气地请国家体委派个“专家”,帮助核查落实竞赛安排的最后细节。我就作为上面的专家被派到了上海公干。
那时的上海体委是在那个著名的上海体育大厦办公。上海体育大厦位于南京西路繁华地段,是个建于20年代的11层建筑,称作西侨青年会(YMCA)大楼。不同于一般机关,这个大厦上面几层是上海体委机关,下面几层是商业娱乐场所,集客房,酒吧,餐厅,舞厅,滚球室,篮球场游泳池等设施应有尽有。
我到了大厦的第7层,找到了竞赛处。上海体委的同仁们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他们没有其它地方机关的俗套,诸如几个人吹吹拍拍,然后就是吃饭喝酒这道程序。我和上海竞赛处的几位同事马上进入工作,很快就落实了几个他们还不很确定的技术环节。末了,一位鲁性领导给我交代了食宿安排。
我被安排在顶层的一间客房,吃饭在大餐厅。最后,鲁处长很关切地指教我说,你可以自己随便看看,玩玩。但是不要在其它场所吃饭,消费,他把拇指和中指叠起来搓了一下,钞票哦你受不了的伐。
几天工作下来,除了必去的餐厅和睡觉的房间外,很是无聊。,心想干嘛不去歌厅,滚球室等地看个热闹溜达溜达,类似的地方我以前没有去过,更没机会仔细观察过。我很快发现,这里最大的亮点是上海"淑女"。众多的淑女看上去多少有些民国范儿,窈窕俏丽,风姿卓越。我那时刚刚30岁,对淑女抵抗力不高,看的我是心跳加快,手心冒汗。
花蝴蝶般的美女们在眼前飞舞,青春美貌,过廊里相遇时向你嫣然一笑,酒不醉人,人自醉。
90年代是个充满梦幻的琼瑶时代,你就是不熟悉琼瑶作品,你也难免听到过那些淑女的闺名,紫薇,紫绫,孟忆湄,稻草人啥的,今日到此,得见真人,不虚此行呀。
几天下来,也看出了一点儿不尽人意之处。那就是这些淑女总是由一些高矮胖瘦不一的中年大叔相伴,极个别的老伯也臂挽淑女。虽然大叔们不乏有形有款之人,那明显的年龄差别是不能回避的。
带着些许困惑,我去请教一位上海同事。他显然是笑我少见多怪,他说很多淑女是来这里轧场子,搞交际的,又用拇指和食指搓了一下,钱!
虽然点破了一个大大的彩色肥皂泡,我仍然相信琼瑶。我每天在餐厅都能碰到一对男女,男的40开外,还算健朗;女的20多岁娇小精致,大大的,美丽的眼睛,权且叫她稻草人吧。两人亲亲密密,难分难解。最后一两天,男人用香港口音的普通话和我攀谈几句,淑女只是甜甜笑一笑。
工作结束了,要离开上海返京。我在体育大厦外面等出租车,一辆车子驶入门廊停下,一个略带胡须的年长油胖子,紧楼着一个女孩儿。看清了,是稻草人。在油胖子跨入车前的数秒钟内,转身紧紧拥抱稻草人,来了一个那时难得一见的法式舌吻!
那一刻,我心目中的上海淑女瞬间就倒下了。
当然,20多年过去了,随着岁月的流逝,今天的上海淑女,在我心里美丽依旧。

上海体育大厦(YMCA)

1990年的上海淑女是非常美丽滴
1990年6月20日,上海同事也给我在大厦里拍一张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教练聪明,最后还是没有忘记夸一句上海淑女。
祝节日愉快!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香慢节日好!你说的很对,如果我把上海淑女二字加上“引号“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又会有新问题出现,我从内心尊重”交际女“的选择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他们也算一类淑女,担不是我心目中的淑女罢了,呵呵。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祝李子兄全家节日快乐!

老生兄那个“美女名单”好是厉害啊,女生们真是不好意思留言了。我接到的两个QQH都提到了这一点,呵呵。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来教练老兄这儿检查一下淑女的登记概况。老生兄赶紧update名单呀!
教练过节快乐。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教练也有点以偏概全了,那几位能代表全体上海淑女吗?而且淑女这个词应该含有些德行的意义。你看到的那几位是美女,但不是淑女。前些日子看到关于杜宪的文章和照片,那才是真正的淑女,六十岁了还那么优雅端庄凝重,那是位北京淑女。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祝教练哥和嫂夫人节日快乐!
日落云霞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到楼下老生常谈12的评论和那一长串名单,快要笑破肚皮了。
教练的文章好,人气也高。
教练兄圣诞新年快乐!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明白教练的文学色彩。也许是我没把话讲清楚?随便了!教练来自京城,见过大世面的。

教练对上海人的工作态度给与了非常公正的评价。上海人有很多不讨人喜欢的地方,但做事认真是货真价实的。还听说上海人哪怕是公款请客也不会排场太大。当然了,有人会说是小家子气。哈哈!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哈,谢谢溪边来访,文里的教练是文学形象。实际上没有那么土,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教练保留原标题。正如教练所言,这是一个历史的定格,不能用另一时代的眼光来看。

在那个不公平的年代,上海有很多优势,上海人有小城市人无缘得到的见识和物质上的得天独厚,不优越都难。我听到过很多有关在外地工作的上海女士的故事,总离不了能干,有风度之类的词,这都是那个年代的产物。这也是为什么教练会有上海淑女的印象。可惜真正到了上海却遇人不淑。。。。所以标题很确切。

也是那个年代,我那当时还只是男友的上海老公在欧洲学习,一位来自四川一城市的好友喜欢上一位相当不俗也颇有姿色的上海女子,问我那位,这女子在上海算不算漂亮。回答:“论上海人不算漂亮。做老婆,很漂亮了。”

只是想借此例子说明上海女子在那个年代是有其特殊地位的。

最后说一句,教练的人气了得!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受教了。兄未出茅庐,便知三分天下了!哈哈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俺把俺太太姑娘少妇时的淑女性感照片统统扫描进入我的laptop。累了或无聊之际,看一看自己老婆过去的淑女形象,和看网络美女照片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可以试试。:-)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地处边陲,长河落日,大漠孤烟。寂寞无聊之际,凭想象凭暗恋和单相思,在心里搭起一个上海淑女偶像。没有土木工程师的技术,搭出的淑女也许有豆腐西施的形象,但甚至还没有豆腐渣工程的结实,轰然倒下自然是在预料之中。:-)

三十五年以前班主任的女儿在俺心里的热辣美艳形象,至今仍然楚楚动人,一个重要的秘诀是只去想不去见。见过以后的唯一结果肯定是“轰然倒下”。:-)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urnier' 的评论 :
我觉得淑女是:有爱心,心地善良;温柔贤惠,知书达理;知足,感恩,喜乐,宽容,付出。
当然现在难以找到这样的淑女了。过去良好教育的大家闺秀能做到这些。
tourni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继续在这找乐子,知道教练你心胸宽广。

教练不要被表面上假腥腥、柔柔的“淑女”所迷惑。真正的淑女是美丽、独立、正直、勇敢、坚强的女性。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是,是,是。虽然没什么绿的到我那儿串门,但是蓝的还是有几个,到我那儿去打仗。
thanks2009 回复 悄悄话 淑女依旧是淑女,不管她的异性阅历是多么的丰富。
关键是,教练心里失衡了啊,呵呵。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楼下三位仁兄,是有那么几位女士来访过。。。但是,诸位可不能搞这样的舆论导向啊,这样下去不利教练在WXC的生存与发展。还要拜托几位老哥提携呢!!Thanks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生兄, 您不知道蓝人会气得头顶冒烟的啊?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呵呵,谢谢老生兄!已经有一个营了!说不定还不止。。。:))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到教练家串门后,发现教练的粉丝都是美眉,有至少十个是骨灰级的。蓝的也有,像我到教练家串门,那就是找借口去看美女。

教练为什么这么Popular?那是因为
1。教练从不和网友吵架,从不骂人。为网络带来正能量,为几坛之领军人物。
2。教练心胸坦荡,生活阅历丰富
3。教练不但体育好,文笔也十分了得,妙笔生花
4。教练文武全备,家庭和睦美满
5。教练一表人才,谁不喜欢帅哥啊!

蓝网友,没事到教练家溜达溜达,看美女去!

美眉常客:

石假装,
晓青 ,
天边的蔷薇,
花似葱鹿,
CatinGrey,
AprilMei,
逍遥白鹤,
Whitefang,
人生是一场梦,
Kingfish2010,
亮亮妈妈,
txfmx,
昧名,
羽衣飞飞,
爸爸的草鞋,
蔷薇啊蔷薇,
阳光照耀,
广陵晓阳,
nylady,
十里芳草,
yuanfang2012,
山韭菜,
疏桐儿,
zephyr2012,
SnowFallingOnWater,
京燕花园,
MeiMei1027,
Ilovecheese,
Rocky'sMom,
瑷文,
翛然,
波大才是人,
思路花雨,
Lilac2003,
南胖子,
十里芳草,
雨中小花,
爱美丽,
面窝窝,
紫萸香慢,
咖啡珍珠,
长在红旗下,
十里芳草,
JuneLily,
雨中小花,
rosebush,
雪影云痕,
华灜,
诗词欣赏,
玄米,
fangtcm,
七叶小青草
tournier,
yingkoukou
tourni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你解释得很好,谢谢。Rose也是一个地道的淑女。不是做淑女不好,只是很多人肤浅地定义这两个字。

问好LZ,谢谢分享。你明明是在显帅嘛,淑女只是陪衬。开个玩笑,笑纳:)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是教练老兄,穿件铁人T-shirt,带副NIKE墨镜,说话港声港气,装逼,肯定有一连淑女 :))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谢华府兄评论。我在文中特意说明,那时的青涩和困惑,所以才向上海当地同事请教。。。几十年后写的是当年的定格感受,呵呵。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之所以"淑"是观看者觉得她"淑", 中共中央中央常委国务院中央文革没有发红头文件张榜"淑女"之标准, 教练见到认为是就是, 阿狗见了说不是就不是, 争什么争?
这一群女孩或女人, 我看都不错, 好在哪? 年轻, 很简单.至于干什么的, 不关我的事.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ader' 的评论 : 讲得没错,但此文中的例子属于:“各尽本能,各取所需”。一字之差,境界相差十万八千里,从共产主义的最高境界直跌到动物界。哈哈!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iceD' 的评论 :

『各盡所能, 各取所需』, 不就是共產主義的最高境界嗎?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urnier' 的评论 :

匆忙写就的评论比较容易引起误会 :)。 我只是不喜欢装腔作势的人,没有贬低淑女的意思:)。不过“淑女”的定义比较模糊。我觉得人来这世上是来做事的,女人也一样,不是来做姿势的。要做事就不能常常摆着好看的姿势,有时也得搂胳膊挽袖子 :)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淑女吗?沪人通常称之为一种禽类动物。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好帅喔!
其实,与老或不太老的男人进行物欲交换的人是不能被称做“淑女”的,至多就是“长得好看的女人”而已。
JasonDeng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哪个城的林子比较大。上海白相人和上海淑女在石库门的弄堂里,一向相安无事。即使走在现代的新天地,其实还是没有半毛钱关系。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教练这么帅的小伙竟然从上海淑女堆里全身而退,那是你素质高。但那时你若有钱呢?还不被瓜分了?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博主长得像杨子。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sonDeng' 的评论 : 再三考虑想改改题目,但是没有更贴切的。我只是想描述一下,当年一个在塞外边陲长大的年轻人心目中的上海淑女的美好形象,是怎样受到现实冲击的,最终还是恢复原貌了嘛。我家领导读过文后,支持我保留这个题目:))谢谢。
tourni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很多女人举手投足都要做出一副淑女态,对这样的我一向敬而远之。“----呵呵,禁不住笑了。你对淑女态的定义是怎样的。

电影Titanic里Rose看到一个小女孩在母亲的目光下做淑女状用餐,心中感到无限绝望,所以她会学Jack在甲板上吐痰。好了,不多说了,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我也是很烦淑女状的女人的。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教练不去中坛发文,我就跟到这儿来了。

很多女人举手投足都要做出一副淑女态,对这样的我一向敬而远之。
dancing_今宵 回复 悄悄话 见过上海女孩在机场对老外搭讪,那心理素质不是一般的好,嘿嘿
JasonDeng 回复 悄悄话 教练看到了上海城的一点杂碎。所谓海纳百川,上海从来就有“白相人”一说。你用上这么个题目,似有斟酌的余地。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蔡辰祯' 的评论 :
过了市百一店那个十字路口不就是南京西路了?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吃肉的胖子' 的评论 : 有人说教练哥长得像高仓健,我看也有80%以上的相似度:)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淑女”轰然倒下”,千万个“淑女”站起来了:)
不奇怪,哪里都有这样的人。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ngkoukou' 的评论 : 谢谢,你尽管说我是叶公好龙。

现在当然有见识有阅历了,当时中国开放不久,哪里知道那么多啊。再说有些“交际女”扮演淑女很像的。
yingkoukou 回复 悄悄话 那这个不是淑女!只是你以为她是。
tournier 回复 悄悄话 您看到的是真正上海淑女吗?

您看到的这类女人哪里都有,不光是在上海。不要用上海女人来吸眼球:)
Lauzi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土包子。上海淑女昨天就能如此,现代全国淑女不在效仿嘛。就别提文学城那些专盯白男写博文炫耀的移民女?显然上海淑女领导了潮流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吃肉的胖子' 的评论 : ha ha , you are right. that is what gold-digger is about.
fair lady 's best decoration or best accessary is a handsome gentleman with
double M : manner and muscle.
蔡辰祯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更正一下,体育大厦在国际饭店隔壁,属于南京东路地段。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淑女往往私下里很骚的。你给表面蒙蔽了。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教练身材好正,五官很man一脸正气。如果配上长卷发黑风衣,肯定酷毙。再多发点照片呗。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突然想起法国时装大师伊夫·圣罗兰的名言:"所谓漂亮女人,就是着黑色筒裙,黑色高领衫,臂弯里挽着自己心爱的男人。"
女的打扮再时髦,身边站着个老肥油胖子,哎呀吗呀,啥也不说了。。。。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good writing , and interesting story. I doubt about is there any more fair lady left in china. if there is no gentleman , who need fair lady.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