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理科男论辩证的流行时尚

(2016-06-17 05:21:30) 下一个

前几天才知道某人的手提包是名牌,少说也值几千。据说那叫“流行时尚”,可惜我对那包根本就没注意过。人家都买了好长时间了。于是,我随便说到可惜了,我又不认得那个牌子,所以对我来说那包也就无所谓高不高级。这下倒引来了嘲笑知道吗,你得有那个高级意识,才能决定你识得那个高级物质。

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这是典型的意识决定物质论,和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是背道而驰的,必须坚决批判。可想来想去,却不知该怎么批法。

回想咱上大学时,唯物辩证法的教材是最薄的,可咱也懂得了物质第一,意识第二。当时也不懂是啥意思,只知道背下来通过考试就对啦。唉,现在过了二十多年了,才开始真正想想到底当时通过了考试的东西是啥意思。就拿那个包来说,不管我意不意识到,它都是存在的,它的分子原子运动决不会因为我知不知道它而有所改变。听起来很有道理。可再一想,这个包可不是普通的包,而是名牌包。这名牌究竟是个啥物质,而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呢?如果名牌不是个物质,那么唯物辩证法唯的物又是什么呢?

好象还学过,社会发展的早期只是物物交换。这个无可辩驳。唯物辩证法诞生在这样一个基础上,确实是一个伟大的发现。可今天的世界,到底是唯物的还是唯心的呢?有些人是唯物的,也许因为只有如此他们才能得到很多物件。有些人是唯心的,如信上帝的,并认为只有如此他们才能得到心灵的安慰。

还有些人既是唯物的也是唯心的,这当首推流行时尚了。买个包是拥有了其物质,但这不足过瘾。怎样才能拥有些意识的呢?这就得买个名牌的。要是能让大家都知道我有个名牌货,那才是最最爽的。这也许是网上为什么会有“流坛”的原因吧。

说到唯物唯心,不能不提到股票。这个东东也许是世上最昂贵的流行时尚吧,也让大多意识痛心疾首过,不说也罢。现在企业管理也算流行时尚吧,它是不是纯意识的再拿计算机来说,能不能把硬件归成物质的,把软件归成意识的在咱上大学的八十年代,谁能想到今天软件会比硬件贵,搞意识的比搞物质的吃香。

话归正传,对任何一个流行时尚,最大的问题是它能流行多长时间。假设唯心的意识要以物质做前提,例如,股票不流行了还剩下一张废纸。手提包不流行了,还是一个包。虽然唯心的意识不流行了,相应的物质还是永远存在的,不知这能不能算是个唯物辩证的流行时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除非是从事时尚行业的,否则没那个必要非要认识所谓的高级时尚,一切顺其自然,生活中遇到逛到用到顺带记住就记住,不知道也没所谓,那不成还要弄本时尚手册,跟背单词那样浪费脑细胞浪费时间一个个背出来?生活中有用的信息太多了,如果非要把这些当回事用心去记就显得浅薄庸俗无聊。真正需要这些时尚名牌的人,他自然就会了解使用不需要额外地专门地去追随去人云亦云。
如果看透红尘的话,那还会看不透一个包呢?
我就不理这茬,自己想怎样就怎样。我是通过网络杂志等信息被轰炸得知道些名牌,也曾被说不用名牌落伍,我才不管,花自己的钱,我觉得好的值得的就使,几千的包我心里不舒服用起来也不能畅快。说明没达到那个高度层次,其实在什么层次就念什么经,在低层次念高层次的经是念不好的,真到了高层次,不念经也是那个高度。
那种太在意太刻意的追随,其实是一种骨子里的不自信,没有思想才会人云亦云随波逐流。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唯物主义,停留在加工包的物质水平,唯心才赋予了品牌价值。这事想想其实挺有意思的。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包包是人设计制造的吧。在人设计制造它之前,它是不存在的。所以,还是唯心主义正确(开个玩笑而已。其实我也不知道是微信还是全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