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说故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正文

恋爱季节 (89) 寄回家的爱

(2014-08-24 04:00:44) 下一个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既不是故意,也非偶然,更不是巧合,而是在所难免的,切勿对号入座。

版权归月之女神所有,请勿转载)

 

    这一次,秦媛不禁又对郑毅燮刮目相看了,不知是否该夸一夸他的大智如愚,或者根本就是诡计多端。总之,他似乎暗藏着一种神奇的能力,在关键的一刻总能潜移默化地改变事情的发展方向。她胸中潜藏着的那点小郁闷随着油然而生的好奇心消散得无影无踪。

    “偷胶片吗?你怎么偷的?看来,我也要向你不耻下问一下哦。”秦媛一手托着下巴,冲郑毅燮闪动着水汪汪的大眼睛,对他说的偷,饶有兴趣。

    她的模样既俏皮又可爱,让郑毅燮有些心猿意马,只能以论文答辩的方式和语气开头,来稳定情绪了:“一般说来,135胶卷的标准拍摄张数是36张。但如果在暗室里装胶卷,力争节约每一毫米胶片的话,应该能拍38张左右,不过,那天我匆匆忙忙的,就在宿舍里装的胶卷,为了保险,照第一张之前多卷了一些,所以也担心拍完36张就偷不到了。”

    “原来如此,可你为什么要说偷呢?” 秦媛一副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模样。

    郑毅燮看着她,不禁哑然失笑:“我的照相技术可都是秦先生手把手教的,就连偷的说法也都是照搬照抄先生的话,不是我的创造。先生讲课最大的特点就是幽默风趣,引人入胜,每次上先生的课我都得早早地去,去晚了,前面的好位置就没了,只能在后面或角落里待着了……

    不等他说完,秦媛咯咯地笑:“我听了你的话,感动得想封你两顶桂冠——吹牛大王和马屁精。”

    “我真没说瞎话。”郑毅燮有些紧张地极力表白自己。

    “你一个小本科生也让我爸手把手地教,我爸可要累死了吧?”

    “是哦,当时我一有不懂的就去找先生,还真没想这么多呢。”郑毅燮说起本科最后一年跟着先生做毕业论文,刚一进实验室就赶上先生带着组里的学生们去云霞山秋游,给每个学生买了一个胶卷,练习摄影和洗相,那些寓教于乐的往事,他至今难忘。

    “我还记得一卷胶卷拍满36张,相机就不计数了,先生会说,我们来看看还能偷几张?我曾经有拍到39张的记录,偷到了三张;不过,也不能太贪心,要是把胶片全都从暗盒里拽出来,卷不回去,就只能在暗室里打开相机拿胶卷了。”说到此处,郑毅燮似乎不解,问秦媛,“这事你怎么会不知道?我记得当时我们用的相机,有一架就是先生自己的。”

    秦媛对这些确实不知,因为家里有几架相机,以前只有黑白胶片时,她更喜欢用家里的120相机,到了彩照流行的时候,家里又买了全自动的傻瓜相机,她很少用到手动的135相机,这种如何节省胶片的活儿就根本没做过。

    “学了一点雕虫小技,有什么可骚包得意的?”秦媛拿着那张合影,转了话题,“哎!我可是为你着想,寄这张照片不合适,我俩照得太亲密了!人家看了会生气吧?”

    “怎么会生气?肯定特高兴!”郑毅燮喜形于色地说着。

    “你好傻啊!你了解女的吗?”秦媛轻轻抿嘴笑了一声,警告他说,“女人最会嫉妒了,她如果爱你,看见这张照片之后,怕是气得再也不理你了。”

    郑毅燮气定神闲地摇摇头,笃定地说道:“才不会呢!她呀!肯定高兴得晚上睡觉前都要看上一遍。”

    秦媛将信将疑地打量着他:“真的假的?真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你这巫山云当真是与众不同啊!”

    郑毅燮好像十分奇怪秦媛的话,茫然不解地反问道:“什么巫山云?我说的是我娘。”

    “你娘——?”秦媛吃了一惊,随即醒悟,“你是要往你家里寄照片吗?”

    “是啊,我从来只往我家里寄过照片,没往别的地方寄过。”郑毅燮装作什么事也没有发生,泰然自若地继续道,“我有将近两年没回家了,上一次回家是去年春节,后来就去了特区,今年春节也没回家。我娘惦记我,一直叫我寄张照片回去,我答应她来江大安顿好了,就照几张照片寄回家的。”

    秦媛这才知道一直是自己想歪了,而郑毅燮明明知道这一点,却故意不说破,叫自己出了这么大的洋相,惊诧之余不免觉得懊恼和难堪,她强装出镇定,请郑毅燮给她拿一把剪刀。

    郑毅燮没明白她想干什么,一边起身去找,一边问她用剪刀想干什么。秦媛淡淡地说要把这张合影一剪两半,有他的那半给他,自己的这半自己留着。

    郑毅燮一听吓了一大跳,慌忙停下,说千万不能这样做。

    “为什么不能这样做?”秦媛变得一脸严肃,认认真真地说道,“我现在才知道我犯了好大的错误,不仅浪费了你的胶卷,还把你的大事给耽误了,待会儿,我就去买一卷胶卷赔你,你赶紧照完,我再帮你加急洗出来。只是你那天照相时浪费的表情我是赔不了,只能对你说声对不起。”

    郑毅燮听了这番话,整个人都懵了,不知如何是好。

    “还有,你把刚才我写了字的那十几张照片也给我。”秦媛冷冷地说。

    “干什么?”

    “一起剪掉!难不成留给你当证据来嘲笑我?”

    “天地良心,我绝对没有一点儿想嘲笑你的想法。”

    “你省点事,用不着赌咒发誓讨好我,我也不是你喜欢的那个人。我承认我弄错了,以为你要把照片寄给某某某,你敢说你郑毅燮十分的纯正善良又十二分疏忽大意了,愣是一直不知道我的想法。你明明什么都知道,也没预备寄照片给某某某,却让我在照片上写了那么多送某某某的歪诗,你在一旁装模作样,心里恨我把你的胶卷浪费了,满嘴却这个好那个好地说着,巴不得我出洋相,不是笑我才怪了。”秦媛越说越气愤难平,索性转过身去不理他了。

    郑毅燮此时才算彻底明白秦媛生气的原因,他没有急着辩白,过了一会儿,才平心静气地说道:“你生气,的确是我不好。我是知道你误会了,可绝对是今天才知道的。我没有第一时间向你解释是有私心,不是想嘲笑你。第一,我是真心觉得你说的那些诗好,才让你写在照片上的,我怕你知道照片是寄给我娘的,就不写了,才没说;第二,我刚才只是想和你开个玩笑,没想到玩笑开大了,倒让你生了气,我不对;第三,胶卷你不用赔,我不准备再照相了,而且还要谢谢你没有给我拍免冠正面照,帮我了一个忙。”

    此刻,秦媛的心情也平静了许多,郑毅燮的话倒叫她奇怪,转过身来问道:“什么意思?我帮了什么忙?”

    “这话说起来有点长。”他开始娓娓道来,“我本来已经写好了寄回家的信,今天打算取了照片直接挑出一两张来,夹在信里寄走,谁知,没找到合适的,信就没寄成。回到宿舍,张伟江给我一封我哥寄来的信,信里告诉我,我娘要我寄照片回去,除了她惦记我,更主要的是她想托人给我找个媳妇儿,我哥劝她,说我不会要他给我找的媳妇儿,我娘不听,因为我们村里和我一般大的小学同学和中学同学全都结婚生孩子了,有的小孩子都上小学了,她着急。

    前一阵子,村里一个我叫她五婶的,就是给人保媒的媒婆,总往我家跑,撺掇我娘,我娘就信她了,就等着拿到我寄回家的照片,真想让她去说媒

    我们那里,男方家主动去求亲说媒的,女方家如果同意,这亲就算说成了,男方就要给聘礼钱,女方也不能再找婆家。如果以后男方反悔,不论亲事成不成,这钱都不退。万一我糊里糊涂把照片寄回了家,五婶拿去真说成了一门亲,岂不既耽误了人家,又浪费了我家的钱。所以,我说要谢你,多亏你没给我照免冠正面照,否则,就出大事了。”

    秦媛盯着他的眼睛问道:“你不会是给我编故事吧?说得就像新编小二黑结婚。”

    “我可不是学文科的,有一肚子故事。”郑毅燮说着,从抽屉里拿出一封信,放在秦媛面前的桌子上,“我哥的信还在这,不信你看看。”

    “你的家书我才不看呢。”秦媛扫了一眼信封,江城的邮戳果然是头一天的,她把信退回给他,“你打算怎么写回信呢?”

    郑毅燮收好了信,说道:“老老实实告诉我娘,别给我去说媒,说成了我也不会要她找的媳妇儿。”

    话说到此,秦媛反而有些替他担心:“你不寄照片回家,还写这样的信。你娘不是会伤心,生你的气了?”

    “那也没办法,我总不能为了我娘高兴,去耽误别人;再说,就算让我娘现在高兴,我回去如果不认那门亲,她会更生气,不如现在生气,还能给她省下聘礼钱。毕竟我是他亲儿子,过一阵子,她想通了,就不气了。”

    “我还以为你是个大孝子,结果,根本就不是。”

    “我挺孝顺的,不过孝顺也要讲原则的,违背做人的原则去讲孝顺,不是成了愚孝了?”

    “要不然,你回信说你已经自己找了女朋友,叫你娘别再操心了。”

    郑毅燮摇摇头:“没用的,我娘肯定知道我在骗她。还不如实话实说。”

    “那么,再加上这张照片,她是不是就信了?”秦媛说着把手上的合影递给他,“过中秋节,就别让你娘生气伤心了。”

    郑毅燮完全没想到秦媛就这样把照片给他了,心里七上八下:“我娘见了照片,一高兴,说不准还会拿给村里的亲戚邻居们看,你不介意?”

    “我不认识他们,他们也不认识我,不过是一张照片,对我也没什么影响,有什么好介意的。只是我们这样骗你娘,好不好?”

    “善意的谎言不算是不好吧。”郑毅燮高兴得觜都合不上,“这个中秋节,我娘一定特别开心。谢谢你。”

    “日后你追到了你的巫山云,记得把这张照片还给我,被人家看见,你麻烦大了。”

    “哦,就听你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FromChangSh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之女神' 的评论 : 哈哈,在我的推荐下,我老公也成了你的粉丝,查看了一下,他先已冒过泡。
FromChangSh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画桥' 的评论 : 是的,也是铁杆瓶粉,瓶子不是在休息吗,也觉得她真该好好休息一下,前段时间被大家催得太狠。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额滴个娘啊,瓶儿你也来了?好像没见你冒过泡,不知道你也在跟呐。

画桥MM,你说得对,我们都是被瓶儿惯坏了,喜欢的东西就心急。刚看完,就问还有呢?还有呢?啥时候更啊?女神见谅哈:)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同学们这样是很不公平的哦!

每个人的习惯不一样的,没有思路或者家里有事的时候,是无法预知自己什么时间能写出来的,不然就是强行在凑文章了。

慢工出细活,咱们就慢慢地等吧。我是因为有心理毛病,强迫症,所以不作数的。

我也一直在跟着,我就不催,看我多好!
雁客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好象更新没有规律可循. 女神能否通告一下大家您的新的更新计划?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蓝鱼儿2014' 的评论 : 被瓶子惯坏了吧,我都没好意思问。既然你问了,我就同问下。还好这个故事情节没那么快,不然要急死人的。女神见谅。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女神,你笔下的人物活灵活现,细节真实可信。向女神探个底,打算写多少节?看这个进度,得向150-200节进军了?一直很喜欢你这个系列,唯一的建议是节奏加快一些:书中两星期,小说几十节了。你2天+更新一次,性急的读者可能没耐心跟下去了。并非鸡蛋里挑骨头,意见仅供参考哈:)

瓶粉们,握手!
月之女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omChangSha' 的评论 : 别考验我的记性哦:)我记得饮过长沙水两次,如今又食武昌鱼,很高兴你喜欢。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omChangSha' 的评论 : 在瓶子那见过
FromChangSha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故事和文笔,也跟了你很久了,第一次冒泡,就是想说声谢谢。
月之女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画桥'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欢迎常来冒泡:)多提意见啊:)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跟了您好久了,上来冒个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