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说故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正文

恋爱季节 (53) 我们分手吧

(2014-05-08 07:03:33) 下一个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既不是故意,也非偶然,更不是巧合,而是在所难免的,切勿对号入座。

版权归月之女神所有,请勿转载)

 

    李江川神情沮丧地回到家中,失魂地坐在椅子上,用手扶着额头,闭目沉思着,一向要强的二姐刚才在楼下竟然在他这个做弟弟的面前流下了眼泪,从小到大,自己和二姐的感情最好,想想她曾为自己做过的那些事,觉得自己对不起她,不由得闷声说道:“我就不明白,你一定要那样做吗?把二姐气走了你高兴吗?”

    秦媛心里虽然对李江华教训自己不满,可并不想在背后说人不是,挑拨他们姐弟关系,不想多说什么:“我没有什么可高兴的,不过,你不高兴可别拿我撒气。我也没弄明白,到底你姐姐为啥与我过不去?又不是我要惹她。”她说着准备走,“你写稿子吧,我看我还是先回去。”

    李江川伸手拦住她,不让她就这样走掉:“二姐说的话也是有原因的,你听着就是,何必较真?”

    秦媛却推开他的手,态度强硬地说道:“要我忍气吞声?那你可要失望了。我长这么大就不会,刚才想学来着,实在做不到,我就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她不过是说了一些你的毛病,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就是了,何必要搞成……”李江川的话没说完就戛然而止,口气里有一种显而易见的不满情绪。

    秦媛我行我素惯了,心里本就不服,说道:“别人觉得我好不好,我才不会在意,我不会为别人活着,我自己可没觉得自己有什么不好呢!干嘛要改之加勉?”

   “你不要总是自以为是,听不进别人的意见。你身上的那些毛病,我也早就想和你谈谈了,你先坐着。”李江川说着出去倒了一杯茶进来,问秦媛喝水还是吃西瓜。

    秦媛并不在意地摇摇头说不需要,又接着问道:“我有什么毛病?你倒是说说看。”

    “我说了,你可不要生气。”李江川捧着茶杯喝了一口水。

    “看样子,你对我的意见还不少。”秦媛拿起那个颜色整齐的魔方,两手转动着,转瞬间重新打乱,“你说吧,我不生气。”

    李江川眼睛盯着房间吊顶的装潢:“那就从我暑假装修房子说起,我是没有告诉你我打算做这么大规模的装修,整个暑假一个多月时间里,我的父母、姐姐、姐夫们,都千方百计地来帮忙,他们是我的家人,来帮忙当然是应该的;就连许多朋友听说我在装修房子,都跑过来帮忙,可是,唯独我的女朋友一次也没来过,你知道吗?我的朋友和家人们没有不觉得奇怪的,如果你要是我的一个普通朋友,看到这种情况,你会觉得我的女朋友这么做是对的吗?当然,我也从你的角度想过,也许你会解释你不懂装修的事,来也帮不上忙,其实,我也真没想叫你来干什么活,装修房子本来就是男人该干的活,所以我没叫你过来,可心里真想着或许哪天你突然出现,只是一个微笑,或者一句安慰,对我来说就足够了……”他想起当时的一些事,不禁心有感触,停顿了片刻。

    “我……”秦媛刚想说什么,李江川却打断了她。

    “你先别忙着解释,听我把话说完。”李江川担心一旦秦媛开讲,三言两语之后,自己一直想要说的话又说不出来了。

    秦媛把想说的话咽了回去:“你继续说吧,我听着。”

    李江川开始解释家人对秦媛没有敌意,只是有些担心,这也难怪他们:“咱俩谈了半年了,家里人从来没见过你,对你希望大才会要求多一些,何况今天晚上吃饭,是爸爸想见见你,第一次就被你放了鸽子,二姐难免会有想法,我能想象她肯定说了一些让你不舒服的话,二姐那个人从小被我奶奶教育得里里外外一把手,传统观念强,有点像上一辈的人,不过,很多事就是社会现实,男人和女人的社会和家庭的分工与职能就是不同,你也要承认这一点,我说话太直,你别不高兴,你也不要逃避,你说过你是现实主义者,为什么不能正视现实?女人就是要做女人该做的事。”李江川要为姐姐辩护几句是可想而知的事,只是他后面的话似乎才是想说的重点。

    “现实是什么?我还真好奇呢,什么事是女人该做的事?”

    秦媛的漫不经心却叫李江川有些难以接受,这样的语气大大刺激了他潜藏着的大男子主义的神经:“你不要这样一副腔调,好像总也长不大似的。我知道你是被父母宠着长大的,你漂亮聪明,你周围的人都喜欢赞美你,你也听惯了那些捧你的话,我今天只想跟你说些大实话,你不要不愿意听,我是想尽快安定下来。谈恋爱的目的就是结婚成家,无论中国还是外国,过去还是现在,一个家里,女人就是应该做家务事的。”

    从李江川的语气和态度上,秦媛意识到他是极其认真地在和自己说心里话。她进一步问道:“如果我没理解错的话,我有幸被你选中可以做这个房子的女主人?接下来,买菜做饭洗衣擦地就是我应该做的吗?可是我还想问问,有没有男人应该做的家务?”

    “当然有,装修房子就是应该男人做的。”

    “哦。装修房子是个一劳永逸的事,房子装修好了以后男人应该做点什么家务?”

    “象那种力气活,比如换煤气罐、买米之类的。”

    “呵呵,你说的这两件事在我家都是我这个小丫头做的。换煤气罐只要给煤气站打个电话,你家就是住五楼,人家也会给你送到家,还帮忙安装好,只要给钱就行了;买米的话,买得少骑个自行车去就行,买得多粮站也给送,再说,这两件事一个月做一次就好,真不需要家里男人做。男人就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就好了。我现在觉得当个男人真好……

    “你能严肃一点吗?……”李江川的语气坚定。

    李江川又开始逐一剖析秦媛的性格特点、优缺点,秦媛觉得他说的每一条都有理有据,分析得头头是道,十分惊讶他对自己简直是了如指掌。也难怪啊!记者和作家是可以敏锐地洞悉别人的,只是谈恋爱时,能如此理智分析女朋友的人,不知道脑子里爱情的成分还占多少?秦媛忽然有一种大梦初醒的感觉,觉得自己刚才说那些话确实很没意思,不想再说什么。

    李江川看见秦媛出神的模样,问她在想什么。

    “真是没有想到原来自己有这么多的缺点,”秦媛停顿了片刻,清楚地说道,“我们分手吧。”

    李江川以为秦媛只是使小性子,不满地说道:“你还是生气了。我一直没说这些就是担心你误会我的意思,你就一点都说不得吗?谁没有缺点?愿意改就好了,为什么不高兴就说分手?”

    秦媛摇摇头:“江山易改,秉性难移,有些缺点是可以改的,有些改不了。你忍受了我这么长时间,以后不必再忍了,祝你幸福!”她起身就要走,却被李江川一把紧紧抓住了手腕,让她觉得疼,用另一只手来推他的手,却也被他的另一只手抓住。

    他有些激动,眼睛瞪得通红地说:“就算要分手,你总要给我一个理由,我哪里不好?你不把话讲清楚不能走。”

    “你先把手放开,我就告诉你理由。”秦媛对他说,“你这样抓着我,我很疼啊。”

    李江川慌忙松开手,不停地道歉。

    秦媛摸着有些发红的手腕说道:“你没有哪里不好,是我不好,我有自知之明,达不到你的要求,跟你打个比方,你有一套车,想找一匹千里马,如果我是一匹劣马或野马,努努力,也能将就拉你的车;可事实上,我只是一只兔子,再努力改正缺点也拉不了你的车。”

    “你这比方是什么理由?简直是胡扯。”李江川的声音提高了上来。

    “你冷静一点,你需要找个贤妻良母结婚,我不是;你好好想想,别浪费时间了。”

    李江川知道自己此刻不太冷静,,闭目沉思着,过了一会儿,听见大门的关门声响,知道是秦媛悄悄走了,他本想追出去,转念又想,秦媛的那股任性劲儿上来了,现在说什么都无济于事,今天还要赶写稿子,两人的事不如过两天大家冷静再说。

秦媛从李江川家里出来,快速地跑下了楼梯,一直到出了单元门洞,也没听见李江川追出来的声音,她舒了一口气。到了小区门口的公共汽车站,正有一辆开往江城大学的车停在那里上下乘客,秦媛紧跑了两步,上车给售票员出示了月票,这个月因为要去生物研究所补做一些实验,她特意买了月票。

秦媛的心情从没有像今晚这样糟糕,坐在车上,她只觉得胸中郁闷得很,肚子却又饿得咕咕叫了起来,真想找个地方大吃大喝一顿,最好是那种老白干儿、二锅头什么的,味道浓烈的烧酒才好……,不知不觉,车已停在了江城大学门口的车站,她急忙下了车,旁边正好是牛肉锅贴店,一阵热腾腾的香味随风就飘进鼻子里来。时间还不到十点钟,店里还有些客人,多数是江大的学生。

秦媛走进店里,在一个窗边的桌子旁坐下,向老板娘要了一盘牛肉、一盘鸭子、二两锅贴和一瓶啤酒,她和老板娘说话的时候才发觉自己的嗓子竟然沙哑了。老板娘很快就把酒肉端了上来,秦媛倒了一杯啤酒,喝了一口,润了润喉咙,却又想起一件足以令人尴尬的大事——钱包里没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月之女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一看就是有经验之人啊:)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秦媛只是一般的喜欢李江川,还没有到动心/动情的程度。看她为老郑办事就知道只要她上心了,她可是个会细心照顾人的好女孩呢。李江川虽然优秀,但入不了她的心,没办法的。
咪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之女神' 的评论 :

还是女神心明眼亮,秦小姐有啥好痛的, 李江川算个景啊! 其实, 就是觉得
跟吞了个苍蝇似的, 恶心 :((。

Nevergoaway 回复 悄悄话 对李江川, 难以理解。年纪轻轻, 心态老成。
他们俩个从恋爱开始就是错误的, 秦只是被逼急了,找个人堵别人的嘴, 早分对谁都好。
月之女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ww12345' 的评论 : 新朋友好!你看得清楚明白:)谢谢跟帖。
另外,估计咪咪应该是叫李江川长痛不如短痛。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秦媛从来就没爱过李江川,分手也只是心情糟糕,但不是难过,连短痛都谈不上。李很快就会找人结婚的,他是找老婆,不是找爱的人。如果老婆还能兼顾花瓶的功能,那是锦上添花。
咪咪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沙发!

分手, 分手! 坚决分手!!
不管是良哥哥还是老郑都把秦嫒当仙女来供着。
爱一个人, 就是爱她的一切, 包括她的调皮捣蛋,精灵古怪。
这个李江川,算了吧! 长痛不如短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