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说故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正文

恋爱季节 (41) 忽闻钦差传圣旨

(2014-04-10 07:09:22) 下一个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既不是故意,也非偶然,更不是巧合,而是在所难免的,切勿对号入座。

版权归月之女神所有,请勿转载)

 

    秦媛走后没多久,热菜都上齐了,几个人喝酒聊天,商议着老郑今后的出路问题,大家伙儿七嘴八舌地,却谁都拿不出什么可行的好办法,气氛有些沉重。郑毅燮受不了被别人同情的感觉,叫大家别瞎操心了,他现在其实过得挺好,以后就走一步看一步吧。

    大家聊了好半天也不见秦媛回来,张伟江有些坐不住了,问道:“秦媛怎么一去不回了?该不会真被你们所里的人扣下了吧?”

    杨火丁说道:“你想啥呢?秦媛和材料所也没关系,你还真当材料所的人是山上下来的土匪?就算是,也不敢在光天化日下胡作非为的。”

    洪彩云说道:“那小丫头鬼精得很,她才吃不了亏呢。八成和男朋友共进晚餐去了,刚才不就直喊着要走吗?”她说着,看见椅背上还挂着秦媛的小包,“瞧她,包还落这儿了。”

    郑毅燮心里想着刚才那个回眸一笑,只怕成了此番见面的最后一眼,忽又听见男朋友一词,情不自禁地多问了一声:“还是那个哈佛大学的吗?”

    张伟江笑道:“老郑,你这是多少年前的老黄历了,人家早就翻过去多少页了!现在这个是《江城日报》大记者、年轻的作家。”

    “是嘛?看来我是不知有汉,无论魏晋了。”郑毅燮脸上自嘲地笑着,心里却有些酸酸的失落感觉。

    “这还得归功于张伟江他妈妈呢!郑大哥你可不知道,打字室的王老师现在是名震江大,她不把我们全都配成对,就睡不着觉呢!”洪彩云说笑着,想把气氛活跃起来,又开始说起秦媛和她的作家男朋友,陈斌也跟着附和。

    郑毅燮好奇地听着,秦媛的一切他都感兴趣,还有那个幸运的作家,好像又是一个各方面都完美得让人羡慕的家伙;郑毅燮边听边时不时地问上一句,再跟着大家说笑上几句,让貌似开心的笑容洋溢在脸上,这功夫他早已修炼得炉火纯青……

    “对了,张伟江,让你妈妈也帮郑大哥踅摸一个漂亮的女朋友,这大帅哥可不能成天这么耍单呀!”洪彩云忽然提了个让大家感兴趣的话题。

    “算了吧,我是四海为家的人,比不得你们,还是别去害人了吧。”郑毅燮一脸无所谓的潇洒神情,想着过两天会议结束,自己一离开江城,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有机会回来,不免有几分离愁隐隐缠绕上了心头。

    “老郑,不管你是什么想法,我一定把你的事放在第一位,工作关系要理顺,个人问题也不能耽误,保证给你介绍个大美女!”张伟江满口打着保票。

    “伟江,你小子可别光说不练假把式啊!”杨火丁跟在后面起哄。

    几个人正谈论着如何关心关心老郑的终身大事,秦媛推门进来了。

     “呦!大美女可算回来了。”郑毅燮一见,刚刚还有点惨淡的心儿又欢喜得蹦蹦跳跳起来,开口笑道,“我们还以为你一去不回头了呢!认上皇亲了吗?有没有当上干公主?我当干驸马的事还有没有希望?”

    秦媛双手背在身后,似笑非笑地说道:“唉,属下不才,部长大人你当干驸马是肯定没戏了;不过,我倒是当上了钦差大臣,给你传圣旨来了。郑毅燮,你就跪下接旨吧!”

    郑毅燮被秦媛的话逗得大笑:“我说,你是去哪喝酒了?怎么也敢假传圣旨了,知道圣旨长啥样吗?就敢叫人跪下。”

    秦媛还是一副不紧不慢的腔调问道:“真要是圣旨的话,你跪不跪呀?”

    郑毅燮根本就不信所谓圣旨一说,想着秦媛喜欢开玩笑,以为她在闹着玩,便跟着她闹一闹,大家开心一下:“真是什么圣旨的话,我要是不跪,就一辈子给你端洗脚水去!”

    众人大笑起来。

    洪彩云在笑声中问道:“哎,郑大哥,端洗脚水的活可不是什么人都能干的,你抢着干了,叫人家男朋友干啥?”

    “咱没啥长处,就有把子力气,可以连男朋友的洗脚水一起端了呀!”郑毅燮哈哈笑着。

    “郑毅燮,你说话可要算话呀!”秦媛说着将手上拿着的一张纸在郑毅燮眼前晃了晃,“瞧瞧,有皇上的御笔,是不是圣旨?”

    郑毅燮冷不丁一看,脸上的笑容立刻收了起来,不由得轻声嘟哝:“还真是圣旨啊!”

    “当心点,拿好了。”秦媛把那张纸递给郑毅燮。

    “我真要跪下了!”郑毅燮连忙接过来细看起来,引得几个不明就里的好朋友全都好奇地围拢了过来,几双眼睛全都聚焦在那张不算太大的纸上,一睹圣旨的庐山真面目。

    只见那张纸上写着:

    兹有      同志,前往人事处办理报考研究生及停薪留职事宜,符合本所相关政策规定,请给予协助,尽快办理。

    下面的落款签名是涂昊仁和冯红卫,以及当天的日期。

    郑毅燮抬起头,惊奇地望着站在对面的秦媛,嘴半张着,竟说不出一句话来。

    秦媛对郑毅燮的举动有些不解,问道:“哎,郑毅燮,你这是什么表情啊?见到圣旨也用不着激动成这样吧?该不会认为这是假的吧?我不会骗你的!”

    郑毅燮使劲摇了摇头,他几乎不敢相信眼前发生的这一切,这件事来得突然,太让他始料不及了:“不是。这东西,你怎么弄到的?”

    秦媛眨眨眼睛:“激动得傻了吧?既然是请来的圣旨,当然是你们那皇上和大内总管亲自给的呀!只要你填上自己的大名,立刻生效。你该不会怕端洗脚水不想要吧?”

    郑毅燮这会儿终于笑出声来:“哪会不想要?我是求之不得,辗转反侧,真见到了,感觉像是在做梦呢。”

    围在一旁的洪彩云念叨着纸上的两个名字:“涂昊仁、冯红卫,这俩人谁呀?”

    杨火丁道:“所长和人事处处长呀!好嘛,秦媛,你真有本事,人家老郑是踏破铁鞋无觅处,你倒好,得来全不费工夫嘛,说说咋回事?”

    “这可不是一句话能说清的,现在也没功夫跟你们解释。”秦媛又对郑毅燮说,“你领了旨,可得表示表示。赶紧收拾一下,随我谢恩去,饭恐怕不能吃了。皇上和大内总管都和蔼可亲得很,不像你们说的那么可怕。”

    “哎。”郑毅燮答应着,收起了那张‘圣旨’,穿好了西装外套。

    “再喝口茶水,漱漱口,最好别有酒味。”秦媛交代着,背上自己挂在椅背上的小包。

    “今天话说得多,一杯啤酒还没喝完,没什么酒味。”郑毅燮照秦媛的话做了,擦完嘴,和众人说了声“你们慢吃”,又跟着秦媛急忙出了梅花厅,屋里的其他人都知道两人办的是要紧事,也都不再开玩笑,谁也没多话。

    两人来到走廊上,秦媛从口袋里掏出一把名片递给郑毅燮:“你看看,这里面哪个是和你关系密切的领导?挑两个出来,告诉我,他们现在都在牡丹厅呢。”

    “哎呦!全是些材料所有头有脸的领导呢。你怎么巴结上他们的?”郑毅燮从那一把名片中挑出两张:“这个新材料研发室主任赵忠厚是我的主管领导,我离开材料所去读研之前,一直在研发室的研发一组。还有这个,侯副所长是研究所主管科研和职称工作的,新材料研发室就归他管,记住这两人就可以。”

    “嗯,蹲下来一点,我帮你整理一下头发。” 郑毅燮服服帖帖地被人摆弄着,叫干啥就干啥,秦媛帮郑毅燮整理好头发,又整了整白衬衣的衣领, “西装外套还是脱了,领带也摘了,就穿白衬衣更像学生样,待会儿见了老领导,千万别油嘴滑舌了,老实乖点,最好一副忠厚淳朴的好学生样……

    郑毅燮摘了领带,装在西装口袋里,又脱了西装,搭在胳膊上,听着秦媛事无巨细的交代,他心里直扑腾,一时说不出话,索性就什么都不说了,只听她说,觉得什么都好。

    “这样好多了。”秦媛看了看他,继续说着,“不是我巴结你们所的那些领导,是他们想巴结我。我就顺水推舟求了那张纸条。我说是给我的一个亲戚朋友求的,是谁我没说,没敢提你的名字。现在就看你的运气了,运气好,说不定能当个姑老爷,运气要是不好,就只能当表老爷了。”

    材料所的大队人马来江城的目的,郑毅燮从杨火丁那里略有耳闻,此刻他心领神会地点点头:“知道了,我努力,争取当上姑爷。”

    “你倒真不拿自己当外人。”看着郑毅燮此刻认真的模样,秦媛忍不住想笑。

    “这个时候,我不见外。”郑毅燮却觉得自己有些紧张,放松不起来了。

    “是姑老爷还是表老爷,咱们自己最好别说,得让人家帮我们说出来,更有可信度。……那老太太一向标榜自己的记性好,她要是还记得你,事情就好办了。不知道你还记得她吗?还是我刚上大学那会儿……

    两人一边说一边穿过宾馆前厅,向着位于另一侧的牡丹厅方向走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月之女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牛爱熊熊' 的评论 : 谢谢,我知道,来看我书的都是支持我的。
牛牛爱熊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之女神' 的评论 : 女神,你大胆地往下写就是了,不要怕没人看,你的粉丝多着呢:)
月之女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从开始到现在' 的评论 : 郑一直都很有女生缘,在大学里他有不少女球迷的,他声称是独身主义,被女生们当作大哥哥和男闺蜜那类。张比较正经,倒是不该开口闭口说美女,不过,他一直羡慕郑的女生缘。
从开始到现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之女神' 的评论 : 我记得好像是前文中张伟江也说过“美女”这个词,忘了是哪一章了。如果按你解释的话,郑同学说话很大胆。说实话,我记得90年代时,周围的朋友就算是见到美女也不敢当面美女美女地叫,都比较含蓄,呵呵。
月之女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从开始到现在' 的评论 : 谢谢一如既往的支持!你说的问题我想了想,解释两点:第一,这书里的美女的确是说原意;第二,美女一词只是郑毅燮的口头禅,他基本也是对美女和朋友说,有他在,朋友们也会随他说,才会不停地出现。
从开始到现在 回复 悄悄话 我还在一直跟读呢!秦和郑终于又见面了!鸡蛋里挑个骨头,我记得女神说是写90年代的故事,那时几乎没人开口闭口就叫别人“美女”的。“美女”现在已经成了“女性”的另一个别称,但90年代还是原意。
雁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vergoaway' 的评论 : 要是让那西瓜老太太主动证明他俩的关系, 女神这伏笔埋得也够深得了.
雁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之女神' 的评论 : 是啊, 干别事情,我要没耐心,还可以想想办法。我看电视剧, 我恨不得一天把它消灭掉! 您的小说嘛,悬念好,伏笔多,看完后总想知道下面会发生什么. 我得耐心地等,不能促,也不想促,也没法促! 女神好好写把,出好文章才是硬道理!
月之女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vergoaway' 的评论 : 下回分解:)
月之女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雁客' 的评论 :只当是你夸咱,你的话和老夫人的话有异曲同工之妙,老夫人总说,看完一章总觉得没吃饱呢,可别全都是老郑的饭量啊,呵呵!
Nevergoaway 回复 悄悄话 秦媛为了郑,可以了。
Nevergoaway 回复 悄悄话 那老太太是搬西瓜时, 误认郑是秦媛男朋友的老师? 她有那么大能量吗?
月之女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nn2005' 的评论 : 这位像是新朋友,谢谢鼓励,看起来是帅才呢,一来就统兵好几百:)
huangshang 回复 悄悄话 女神出马,一个顶俩!
雁客 回复 悄悄话 自从看了女神的小说, 我发现我的耐心得到了很好的训练. 哈哈!
xinn2005 回复 悄悄话 好几百人都在等着下回呢 :-)
月之女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谢谢!好几百人看过了,好像只有你一个还想往下看:(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