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说故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正文

恋爱季节 (48) 告别材料研究所

(2014-04-26 06:49:51) 下一个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既不是故意,也非偶然,更不是巧合,而是在所难免的,切勿对号入座。

版权归月之女神所有,请勿转载)

 

    正所谓怕什么来什么,门外站着的人不是别人,正是涂晶晶。

    一年多不曾见面了,涂晶晶虽然涂脂抹粉地化了妆,却遮掩不住面容的憔悴,仿佛一下子老了好几岁,连眼角新添的鱼尾纹都掩饰不住地清晰可见。

    涂晶晶一眼看见开门的恰是郑毅燮,也有些始料不及地怔住了,他依然保持着那么英俊帅气的面庞,一脸的朝阳和喜悦,神采飞扬;一身笔挺的西装,衬托着挺拔矫健的身姿,比一年之前更显得魁梧健壮了许多,她内心里感慨万千,更不禁平添了几分难以言状的自惭形秽,竟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郑毅燮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离去,从此杳无音信,对涂晶晶的打击实在太大,她完全不明白为什么她几年的付出,竟丝毫不能让他心动,哪怕只有一点点;她该做的不该做的,都做了,也没换到他的心;他还是义无反顾地说走就走了,甚至没有留下只言片语。她感到心灰意冷,又很不甘心,可那又能怎样呢?也许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岁月无情,容颜易老,感情强求不来,女人到了三十,能嫁个对自己好的人,也该知足了吧……唉,日子还要过下去啊!

    涂晶晶最近一直忙着筹备自己的婚礼,没怎么好好上班,偏巧今天到所里来发结婚请柬,所到之处,人人都笑脸相迎,恭贺之声不断,还收到了不少份子钱;到了人事处门外,不经意却听见几个小年轻在屋里议论说郑毅燮来所里办手续,要停薪留职去考博士了。

    郑毅燮——好久没有听人提起这个名字,现在猛地一听见这三个字,涂晶晶还是心跳不已,仔细打听之后,才知道千真万确,郑毅燮今天确实来所里了,她是无论如何也要找到他当面问问清楚,当初为何不辞而别?

    材料研究所到西京市的长途车依旧是一日一班,既然今天郑毅燮来了所里,现在就一定还在所里,涂晶晶想了一下几个郑毅燮可能的去处,最有可能的地方一个是老同学袁菲菲那里,另一个是师傅文素云那里。涂晶晶没敢打电话,怕郑毅燮听到风声,故意躲自己,径自去了文素云那里,毕竟新材料研发室是自己过去的地盘,她和文素云的关系也算是师徒,文师傅又是看着自己长大的,郑毅燮若是在那里,自己一定会见到的。

    然而,郑毅燮却不在。文素云听说郑毅燮回来了,也很高兴,这一年里,她也一直在为郑毅燮担着心,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话说得不合适,把小伙子吓跑了,也不知生活得如何呢?

    文素云一个电话打给袁菲菲一问,果不其然,郑毅燮正在她那里。涂晶晶迫不及待地拉了文师傅就跑来了。

    郑毅燮和涂晶晶两人正大眼瞪小眼地相着面,一旁的文素云见了急忙打岔说道:“小郑啊,这一年多你跑哪去了?也不给师傅来个信,看你这精神头,过得不错吧?”

    郑毅燮回过神,高兴地将二人迎进屋内,说道:“我回江城女朋友那儿了。我一切都好。”

    几个人进屋见了袁菲菲,又是互相寒暄问好,袁菲菲好奇地问二人怎么知道郑毅燮来了,在她这里。

    文素云笑着说:“晶晶在人事处听说小郑回来办手续要考博士,跟我一说,我想着他肯定在你这老同学这里。”

    涂晶晶还恍惚着,随口问了一句:“手续都办好了吗?”

    “咳,我们正……”袁菲菲刚想说什么,被郑毅燮用手碰了一下,这个小动作涂晶晶没留意,却没有逃过文素云的眼睛。

    郑毅燮抢着说道:“冯处长打了招呼,没啥问题,”

    “哦,”涂晶晶点点头,又面带微笑地责备道:“小郑,你从燕城走的时候怎么也不去我那里打个招呼,害得我这一年多到处找你,你回所里了也不告诉我,多亏我今天来所里发请柬,才听说你回来。”

    郑毅燮抱歉地说道:“我当时走得匆忙考虑不周,是我不对;听说涂主任要结婚了,恭喜你。”

    涂晶晶目不转睛地望着郑毅燮道:“谢谢。你就不问问我为什么找你?”

    郑毅燮不知道该说点什么,茫然地摇摇头。袁菲菲和文素云也有些惊愕,不知涂晶晶要干什么。

    “别紧张,我找你都是好事。”涂晶晶笑笑,从包里拿出50元钱,递给郑毅燮说道,“你走的时候,7月份的生活费都没去办事处领,我帮你领了,一直找你找不到,你有什么急事?怎么连钱都不拿就跑了?结果谁都找不到你,研究所从八月份起,把你的工资也给停了。”涂晶晶的口吻里流露出一丝责怨。

    郑毅燮倒是松了一口气:“是,都是我不好。涂主任,你和文师傅总是为我着想,我一直挺感谢,待会儿,咱们就用这钱一起去小街撮一顿,算是给我饯行吧。”

    文素云和袁菲菲都连声说应该的,文素云想着涂晶晶有话要单独对郑毅燮说,借故说要看仪器室新买的一台设备,拉着袁菲菲出去,说是看完设备再过来。

    屋里只剩下郑毅燮和涂晶晶,两人对面坐着,涂晶晶勉强笑着问道:“小郑,你为了女朋友连工作都不要了,打算和女朋友什么时候结婚?”

    郑毅燮淡淡地回答:“结婚还早着呢,她还是学生,在江大上学呢。”

    涂晶晶叹了一口气,苦涩地笑了笑,说道:“小郑,你都要走了,我也要结婚了,你就算看不上我,你就不能老老实实地说句实话?我记得你刚来研究所的时候就说你女朋友在江城大学上学,这又五年过去了,你那什么女朋友还在江城大学上学?大学总共就四年,她是什么留级包?到现在还在上学不毕业?”

    郑毅燮理解涂晶晶的心情,态度坦然地解释道:“涂主任,是我没说清楚,你别误会。她学得比我好,本科毕业后继续在江大读了硕士研究生,现在在上研究生呢,和杨火丁是一届的研究生,这次涂所长他们去江大开会也都见到她了。”

    涂晶晶听了此话有些呆住了,她一直怀疑郑毅燮的漂亮女朋友是编出来的,没想到真有此人,原来的大学生现在还成了硕士研究生,不免又滋生出几分自卑来,难怪郑毅燮瞧不上自己,而自己却不自量力地想入非非……愣了一会儿,她犹豫地问道:“小郑,你是不是……挺恨我的?”

    “没有,涂主任一直都挺关心照顾我,我都知道。”郑毅燮说着岔开话题,“你的婚礼我可能不能来参加了,祝你生活得幸福美满。你的未婚夫能娶到你是他的福气。”

    涂晶晶勉强挤出一丝笑容,强装大度地说:“这福气真不是什么人都能得到的。我已经想通了,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我肯定会好好过的。我以前要是对你做过什么错事,你就多担待,也祝你有情人终成眷属。”两人又接着聊了聊涂晶晶好脾气的未婚夫。

    过了一会儿,文素云和袁菲菲回来,四个人一起去研究所外小街上的一家饭馆吃饭,郑毅燮把涂晶晶给的五十元全都买了酒菜,小地方的饭菜便宜,酒菜很丰盛,四个人把酒言欢,畅所欲言,从郑毅燮和袁菲菲刚来研究所时的事聊起,一直聊到郑毅燮和杨火丁分别上了研究生,现在是涂晶晶要结婚了,今后就是吃袁菲菲、杨火丁、郑毅燮的喜酒……

    涂晶晶想着这顿饭后可能再也见不到郑毅燮了,喝得有些多,又哭又笑,情绪有些激动,饭后,袁菲菲扶着涂晶晶说先把她送回家,叫郑毅燮先去文师傅那里坐坐,自己过一会儿去找他。

    文素云和郑毅燮两人一起回研究所的路上,文素云关切地问道:“小郑,你是不是办手续有什么不顺利?”

    郑毅燮对师傅实话实说地说到了“两千块赎身费”以及打算让袁菲菲给他做担保的事,文素云一听,说道:“这事你怎么不跟师傅说?这两千块我帮你出,咱们现在就去人事处办这事,小夏就是我的外甥,办这事没问题。”

    郑毅燮高兴地谢过师傅:“那我回江城就把钱寄过来给你。”

    文素云说道:“小郑,你才上了一年班就又去上学了,哪有什么积蓄,家里的情况我也清楚,帮不上忙。这钱我借给你,要是说不用你还,你肯定不干,可你不用着急还,你手里要是有钱,就当是生活费,这一年好好复习,一定要考上江大的博士,至于还钱嘛,等你什么时候结了婚,给我送喜糖的时候再还。”

    文素云之所以这样做有个缘由:郑毅燮分到研究所的那一年,时常抽空,义务帮文素云的大儿子补习数理化,使得小伙子顺利地考上了西京医学院,而郑毅燮离开研究所后,她家的二儿子就没有这个福气,只考上了电大。文素云一家十分感激郑毅燮,一直想找机会报答。

    郑毅燮听了师傅的话,心里感激,还想说些什么,文素云一见又说:“你一个大小伙子别婆婆妈妈的,你要是当我是师傅,就照我说的做,考上博士给我来个信儿,以后时常给我写封信就好,别叫我惦记。”

    郑毅燮没有再坚持,倒有些不好意思:“我没给你写信是怕给你添麻烦。”

    文素云笑笑说她理解。两人到人事处顺利地办好了一切,文素云告诉小夏,第二天从银行取了钱就给他送来。

    郑毅燮终于拿到了材料所人事处开具的考博介绍信,第二天一早,他便离开了这个给过他欢喜、苦恼和希望的人生驿站,满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踏上了返回江城的旅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牛牛爱熊熊 回复 悄悄话 一阵子没来,女神已经一阵风地写到60了,wow,这下有得看了。老郑的新生活看来要开始了,先恭喜一声。
Nevergoaway 回复 悄悄话 为郑捏了把汗,总算从材料所出来得顺利, 不在与涂晶晶有瓜葛。谢谢女神手下留情, 要是郑因为这二千块赎身费麻烦了秦媛或涂晶晶, 都是对郑人格的损伤。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郑毅燮每次都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看来厚道人总得老天的眷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