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说故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正文

恋爱季节 (47) 两千块赎身费

(2014-04-24 06:46:03) 下一个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既不是故意,也非偶然,更不是巧合,而是在所难免的,切勿对号入座。

版权归月之女神所有,请勿转载)

 

    俗话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何况是这么一大堆钱的问题,更何况郑毅燮算不上英雄……。

    郑毅燮去南方特区闯荡的这一年里,前半年基本上是流浪漂泊,后半年在一个香港老板的工厂里算是施展了一些拳脚,也得到老板的赏识,给的工资比起在研究所多了几倍,他也想着尽可能把钱攒下来,毕竟时间不长,他手中的积蓄真不到两千元,而且还没带在身上。

    当然,小夏所说的找关系可以不交钱那话,对于手头拮据的人来说的确是有莫大的吸引力,郑毅燮也不例外,找关系对于他来说自然想到找秦媛,他甚至想过秦媛给他的电话号码,或许只要秦媛去和冯红卫说一句话,就值两千块钱;可是,这个念头一出现就被郑毅燮狠狠地否定了,他暗暗骂了自己一通,觉得自己的想法太龌龊无耻,就像个得寸进尺的无赖,仿佛真成了人家的男朋友似的。

    郑毅燮很理解小夏所说的话,他一个小小的办事员不敢随意做主,既然交钱才能走人是研究所的明文规定,郑毅燮也不想赖账不交,交了这钱让他心里踏实,更可以心安理得离开,眼下唯一的办法只能先去借钱了。于是他对小夏说自己去想想办法,便离开了人事处。

    从人事处出来,郑毅燮首先想到的人就是老同学袁菲菲,于是直接去了仪器室。

    这些年,袁菲菲在材料研究所勤勤恳恳干得不错,已经当上仪器室分析组的组长,看见郑毅燮神色黯然地来找她,想必是手续办得不顺利,便带他进了组长办公室,详细问明了缘由之后,不免为老同学打起了抱不平:“你也是参加全国统考考上的研究生,如果不是材料所霸着你不放,你就应该是正规的全日制的学生,大学也会发生活费,这笔钱本就不应该由你个人来出;再说,要你交两千块钱?材料所也太黑了吧,你读了三年硕士,从研究所领到的生活费加起来也没有两千块吧?”

    郑毅燮想了一想:“我是从第一年九月份开始领生活费,领到最后一年的六月,一共是34个月,每月50元,领了1700元。”

    “我说的对吧,这材料所还放上高利贷了?”袁菲菲气愤地哼了一声,出了一口长气。

    郑毅燮说道:“算了,这事既然是所里的规定,我也认了,交钱走人也买个心安理得,省得日后被人说占了研究所的便宜,只是我现在没有这么多钱,你能借我一些吗?我一定尽快还给你。”

    袁菲菲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道:“不瞒你说,这些年,火丁和我一个在江城一个在这里,两边一跑,钱都交给了铁道部;再说,火丁在大学里上学只拿个生活费,我虽然工资多些,也常常买些东西给他寄,我自己的手也不是太紧,不怕老同学你笑话,我的存款总共不到三百元。全都给你,我没说的,只是……杯水车薪,差得太多。”

    “你说这话倒叫我脸红了,我知道你和火丁不容易,你能借我多少我都感激着呢。咱们三人的情谊可不是钱能买来的。”郑毅燮说着,有些窘困地低下了头。

    “哎,我想起来了,前一阵,我们仪器室物理组的一个小年轻要调走,一开始也说要交钱啥的,后来好像找了什么人,没交钱也走了。”

    “人事处的小夏倒也是这么说,可是……

    不等郑毅燮把话说完,袁菲菲说道:“既然找人就可以不交钱,咱们也找找人呗!我现在和涂晶晶关系挺好的,找她去说一句话肯定管用。”

    郑毅燮一听就急了:“我的事你千万别叫她知道,我这次来的事你也别去告诉她。人家好不容易走出我的阴影!我也不想再欠她什么人情,心里不安。”

    袁菲菲笑着拍拍脑袋:“嗨!都怪我一着急,糊涂了,你说得对,是不能找她。那秦媛能帮忙吗?这次咱们所大队人马去江城,就想和秦先生拉关系呢。”

    郑毅燮摇摇头:“秦媛本来就帮了我大忙,我可不想因为钱的事再给秦先生惹上什么麻烦。就交钱吧,我自己差不多存了1500元,从你这儿借点,再找张伟江借点,应该就够了。”

    袁菲菲惊讶道:“行啊!郑毅燮,你一年就攒了1500元!那你还上什么博士呀?读博士好几年下来,挣不到钱不说,就是毕了业,也拿不到多高的工资。真不如接着跟你的香港老板干呢。”

    “我本来就想着从研究所出来,给人家交钱的,所以就特意攒着钱。”郑毅燮没敢提1500元钱基本上是他半年的结余,要是说出来,袁菲菲还要说他这是在做傻事,只淡淡地说道,“其实,钱固然挺重要,可我还是觉得人活一辈子挺不容易,趁着年轻,总要做些自己想去做的事,如果只是为了多挣些钱活着,很没意思。没挣到的钱就算是为我追逐梦想投资了。” 郑毅燮说到这里又笑了笑,“也许,只是黄粱一梦。”

    袁菲菲听他这么坚持,也有些不忍心再打击他,只好鼓励道:“不能这么说,郑毅燮你是世外高人,有宏图大志的;换了别人,被涂晶晶看上,还不乐得屁颠儿屁颠儿的,你倒好,偷偷跑了,现在还要赔钱;不过,我看好你,以后一定心想事成,出人头地。”

    “别这么说,眼下这关我还不知怎么过去呢。”

    “要不这样吧,我和你一起去人事处,帮你做个担保,看能不能先把介绍信开出来,你回江城把钱寄来,我再帮你交上。”

    郑毅燮一听,喜上眉梢,觉得这是个好办法,虽然不知道能不能行得通,眼下也只能努力试一试了。两人正准备一起去人事处,桌上的电话铃响了起来,袁菲菲接了电话,高兴地和对方说了几句,似乎什么人要过来。放下电话,袁菲菲对郑毅燮说道:“你猜猜,谁要过来看你?”

    郑毅燮吐了下舌头:“只要不是涂主任,谁都行。”

    袁菲菲笑着打了一下郑毅燮:“你小子是不是惦记涂主任呢?涂晶晶这会儿可没工夫搭理你,忙着筹备婚礼都来不及。是你师傅文素云。”

    郑毅燮听说是文师傅,心里高兴得很,当初要不是她告诉自己内幕,自己还傻乎乎地蒙在鼓里,要是稀里糊涂回到研究所,被涂家挑明了结婚意图,就一点回旋的余地也没有了,为此,他得好好感谢文师傅。不过,他有些奇怪,文师傅是怎么知道他回研究所了呢?

    郑毅燮又向袁菲菲问起文师傅一家人的近况,两人正说着,听见有人敲门,袁菲菲对郑毅燮说了声:“肯定是文工来了!”

    “我去开门!”郑毅燮抢着就跑过去开门,门一打开却愣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雁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vergoaway' 的评论 : 大胆猜想,小心求证, 明天就知道了.
Nevergoaw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之女神' 的评论 : 是因为太如戏了,等得望眼欲穿。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吊胃口!
牛牛爱熊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之女神' 的评论 : 我什么也没有看见,什么也没有看见。。。

大概猜到怎么回事了,不过我不说,说出来就没意思了,还是让女神来发挥吧,赫赫~
Nevergoaway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涂晶。,可是要是秦媛来了, 这假的男女朋友关系才能变真的呀。
月之女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k' 的评论 : 呵呵,又要遭人谴责吊胃口了:)
hongk 回复 悄悄话 涂晶晶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