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说故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正文

恋爱季节 (46) 令人陶醉的快乐

(2014-04-22 06:29:13) 下一个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既不是故意,也非偶然,更不是巧合,而是在所难免的,切勿对号入座。

版权归月之女神所有,请勿转载)

 

    郑毅燮快步走出云霞宾馆,迎面吹来晚风习习,抬头望去,天空中正是一轮皎洁的明月,月光如流水般地泻下,再回头看去,宾馆灯火通明,各色光线交织辉映,照得四周到处明晃晃的,分不清是灯光还是月光。他霎时觉得心也变得亮堂堂的。

    他刚走到街边的公共汽车站,一辆开往火车站的公共汽车就戛然停在身边,上了车,人不多,车开得很顺畅,他坐在座位上,晚风从打开的车窗外呼呼地吹在面颊上,江南的秋夜,竟是如此的润泽舒爽,有一种久违了的美妙感觉,他轻轻闭上了眼睛,他的心儿像是长了翅膀一样,随着风儿飞上了天空,一直飞到了月亮上,像是在做梦一般……

    从江城开往西京的列车在夜幕中奔驰着,郑毅燮回顾着这一年多的经历,往事在脑海里翻卷激荡,让他感慨万千。

    一年之前,他的怀里只揣着一百多元钱,乘车南下时,还不知前路如何,在那些漂泊的日子里,最艰难的时候,他甚至要为一天的温饱发愁,能随心所欲地大吃一顿包子都成了最美好的事,可他心中的希望和梦想始终没有熄灭过,即使有时被现实的狂风暴雨残忍地摧残成为星星点点的火星,依然顽强地等待着复燃。

    这一年里,郑毅燮惟一有联系的老朋友只有杨火丁一人,他是不想给其他人带来麻烦。这次来江城之前,杨火丁告诉他,涂晶晶就要结婚了,这个消息给了他一个希望,那希望像是一束新升起的火苗……

    到了江城,秦先生的一番教诲和鼓励,更让郑毅燮提前感受到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世界,他就是要奔着那个世界而去的……,对于自己的困境,却一句也没提,用那些破事烦扰秦先生,是他难以启齿的,他希望可以自己走出困境。

    然而,那个希望的火苗转瞬间就被冯处长那张冰凉的面孔和冷漠刻薄的话语击打得支离破碎,让他清醒地意识到理想和现实之间有他无法逾越的鸿沟,他的世界是一个冰封而冷酷的冬季,那个他向往的新世界只是一个海市蜃楼,他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在他走进梅花厅之前,他已经将自己冰封得严严实实,那些挂在脸上的欢声笑语,不过是自欺欺人的伪装,直到见到她的那一刻,却如见到冰雪之中的一支红梅,给他的严冬带来了春的消息,更神奇的是,转瞬之间,她像个手持魔杖的仙女,变魔术一般让他的世界冰融雪消,春暖花开,天地翻覆。

    他低头看着手中她写下的电话号码,仿佛又见到那张赋有魔力的笑脸,萦绕在眼前……

    一夜未睡,郑毅燮却无一丝一毫的困倦,激动和欢喜把他的心填得满满的,望着车窗外,夜幕由浓转淡,曙光在天边呈现,瑰丽的云彩布满天空,朝雾在田野中渐渐散去,飘飘渺渺,新的一天美妙绝伦,就连火车车轮和铁轨撞击摩擦发出的噪音也变成了欢快的乐章。

    一路上的行程顺风顺水,晚上七点钟,郑毅燮就到达了西京材料研究所,从长途汽车站出来,他直接去单身宿舍找到袁菲菲,老同学久别重逢,分外亲热。

    袁菲菲白天就接到杨火丁的电话,知道郑毅燮要来所里办相关的手续,给他准备了晚饭,吃过以后,便带着他去了原来的303宿舍,推开房门,看见熟悉的房间、家具和床铺,不禁想起当初大学毕业刚到研究所时的窘境,两人不免就说起了涂晶晶。

    自从郑毅燮不辞而别,音信全无,涂家派出了不少人各处寻找,明察暗访,能问的人都问了,包括燕城理工大学的老师和同学;能想到的地方都去了,包括合作过的单位甚至郑毅燮的老家郑老庄,可是,却遍寻不见郑毅燮一丝踪影,涂家终于明白,郑毅燮就是故意躲起来了。

    因为这件事涉及涂晶晶,研究所只能低调处理,就当什么也没发生,好在郑毅燮是在研究生毕业后消失的,大学认为他回了研究所,而研究所里的人以为他又被送到哪里培养去了,除了高层的少数人知道内情,倒也没有引起什么大风波。

    倒是涂晶晶本人因为此事受到的打击不小,大病了一场。从燕城回到研究所养病期间,研究所里的一个一直追求她的职工子弟,经常去家里嘘寒问暖,涂家见他人还老实忠厚,对涂晶晶言听计从,家庭也算门当户对,就劝女儿不要好高骛远,还是实际一点,涂晶晶最后也算是想通了,找个自己喜欢的不如找个喜欢自己的,也就答应了结婚的事。

    听了袁菲菲的讲述,郑毅燮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心里有些不是滋味,无论怎么说,涂晶晶对自己一直都很关心照顾,希望她真的放下了过去,找到了幸福的归宿。沉默了半晌,他对袁菲菲说:“涂主任国庆节结婚的时候,你帮我送一份礼物吧,就说郑毅燮和女朋友一起送的,祝他们夫妻恩爱,白头到老。”

    “你打算送什么?”

    “不用太贵的,送实用的吧。东西你看着买,多少钱你告诉我,我把钱给火丁。”

    袁菲菲想了想说道:“那就买床上用品,买一条大床单吧,肯定用得上。”

    郑毅燮点点头:“行,你看着办。”

    袁菲菲不知道郑毅燮刚才口中所说的女朋友是不是托词,又问起他什么时候交了女朋友,郑毅燮笑道:“你不是早就知道吗?上大学的时候我就有个倾校倾城的女朋友,女朋友家教甚严,规定不许在大学期间谈恋爱,我俩不敢写信,怕被她父母发现,棒打鸳鸯,我只好每个星期天跑去西京市里打长途说情话,还美其名曰去图书馆,难不成你忘了?”

    听了郑毅燮的话,袁菲菲笑得几乎岔了气:“你这段感天动地的恋爱情史不是火丁当年急中生智帮你编出来,为了让涂晶晶知难而退的吗?就他那个编剧水平,太传奇了,都没多少人信呢!我可告诉你,涂晶晶结婚要我给她当伴娘,肯定还会问你女朋友的事,你可得告诉我怎么说。”

    郑毅燮却一本正经地坚持道:“谁说是编的?就是真的!你还是那样说呀!”

    “真的?”袁菲菲撇了撇嘴,根本不相信,“那个倾校倾城的大美女是谁呀?叫什么名字?”

    “秦媛。”

    袁菲菲吃了一惊,问道:“秦先生的女儿,江大最佳歌手,秦媛?”

    “江城大学难道还有第二个秦媛?”

    “她现在在哪?”

    “她还在江大,现在读硕士呢,和火丁一届的。这一年我就是去找她,待在江城的。”

    “她还真是倾校倾城、才貌双全的大美女,我的妈呀,那你郑毅燮就是秦先生的女婿了,怪不得火丁打电话说是涂所长亲自写了条子,给你办考博士的手续。这谎言说一千遍还真成真理了?哎,我怎么觉得我们是在天方国里夜谭呢?到底是不是真的啊?我不是在做梦吧。”

    “真的,千真万确。要不,涂所长也不能给我写条子吧。不过,这事如果涂主任问,你就这样说,别对别人说。”郑毅燮不想扩大影响,免得给秦媛带来什么麻烦。

    “明白了。”袁菲菲善解人意地点点头,又笑道,“也对啊。我家火丁那么忠厚老实,呵呵,他也不会撒谎啊!”袁菲菲虽然不太明白事情为什么会变成如此戏剧性的结果,可是郑毅燮能顺利理顺人事关系,去考江大的博士,也算是苦尽甘来最好的结果。

    两人一直谈到十点多钟,袁菲菲告诉郑毅燮第二天办手续万一有什么不顺利,就去仪器室找她,她一定尽力帮忙,要是想打长途,她可以带他去总机打,很方便,不必像以前那样跑去西京市电信局打长途说情话,说这话时她对郑毅燮笑笑,心照不宣。说罢这些,袁菲菲告辞回去。

    这一夜,是一个静悄悄的月圆之夜,郑毅燮终于踏踏实实地睡了一个好觉。

    第二天早上,郑毅燮一上班就去了研究所人事处,因为头一天冯红卫打电话交代说郑毅燮要回所里办停薪留职并开具考博士研究生的介绍信,叫人事处的人按规定给办。人事处的办事员小夏很热情地接待了郑毅燮,根本也没看他手里的条子,很快就帮他办完了停薪留职手续,可是考博介绍信却并没有马上给他。

    小夏面露难色地说道:“小郑,不是我存心刁难你,按照规定,像你这种所里送出去培养过的人,要离开,必须把培养期间领取的生活费还给所里,你的情况必须交2000元,我才能给你介绍信。当然,我实话实说,这钱也不是人人都需要交的,如果有领导发话说可以不交也行,可是冯处长打电话来时,没提钱的事,我也不敢自作主张就不叫你交了。我想,既然是冯处长亲自打电话交代,肯定你是找了关系的,要不你再想想,要是不交这钱,最好叫冯处长再给我说一下。”

    两千块钱对于郑毅燮来说的确不是小数,更何况,此番来得匆忙,他身上也没带这么多钱,这一趟的旅途费用还是秦媛给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牛牛爱熊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猫姨' 的评论 : 赫赫,猫姨,您有所不知,女神的风格就是这样,弯弯绕很多的,叙事的时间和空间跨度都很大,您一不小心及时温习以前的章节就会犯迷糊了。不过令人惊奇的是那么多的细节,她好像从来没犯过错,总是能做到前后一致。我不得不景仰地说,女神,您太帅了。。。
月之女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猫姨' 的评论 :西京材料研究所不在西京市区,在三线山沟里,在西京市下了火车,还要坐几小时的长途汽车,第一章里讲过。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从江城开往西京的列车在夜幕中奔驰着...
从长途汽车站出来

a little confus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