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说故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正文

恋爱季节 (43) 投石问路的机缘

(2014-04-15 06:27:10) 下一个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既不是故意,也非偶然,更不是巧合,而是在所难免的,切勿对号入座。

版权归月之女神所有,请勿转载)

 

    秦媛仔细地打量了一番涂昊仁所长,这个传说中的土皇上个头不高,五十六七岁的年纪,长得敦敦实实,脑袋有些谢顶,鼻梁上架着金丝边的眼镜,眼睛藏在浅茶色镜片后面,看不清大小和眼神。她恭敬地看了看涂所长的名片,惊喜地说道:“涂叔叔,原来你就是西京材料所所长呀!你们这个材料研究所的大名我可是早有耳闻的,看着很亲切呢。这样,我虽然不会喝酒,就以茶代酒,敬各位长辈。”

    席间满座的男女纷纷举杯。

    涂所长态度亲切和蔼地问道:“小秦,西京材料研究所是不是听你父亲说的?我们那里是小地方,比不得江城是大城市,虽然没什么好东西,但是空气清新,景色优美,有机会的话,小秦你一定和你父母去我们那里做客。这次我们带了点山里土产,麻烦你转交给你父亲,我是一直想找个机会向秦老讨教学习的。”说着,他叫秘书拿过来一个袋子给秦媛。

    秦媛接过来,从袋子里拿出一个锦缎面的盒子,好奇地问道:“这是什么呀?”

    秘书说道:“听说秦老喜欢书法,这是我们那山里的石头,挺好看的,做印章很不错的,给秦老做个纪念。”

    秦媛打开锦盒,只见锦盒里嵌着一枚精致的田黄石和一只青花花卉印泥盒,全石通体明透,似凝固的蜂蜜,润泽无比,毋庸置疑是石中上品。心想,田黄产自南方寿山,因其珍稀难觅,价值高昂,素有“易金三倍”之说,在明清时期就被当作贡品,刻成御用玺印,何时乾坤挪移出产自北方的山里?这些人还真敢信口开河。于是笑嘻嘻地说道:“咳,你们一定是弄错了,我们家喜欢书法的人是我,爸爸才没闲工夫喜欢那些东西,他倒是常买笔墨砚台,那其实都是给我买的。石头印章嘛,我们家可没人感兴趣,我看这样的石头长江边上有的是吧,拿着还怪沉的,不如有机玻璃的好,涂叔叔,谢谢你们的心意。”说罢,她将锦盒装好,还给了秘书。

    正当大家目瞪口呆之际,秦媛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样开口问道:“涂叔叔,其实呢,我有一件事特别想和你打听的。”

    涂昊仁一眼看出小姑娘有事相求的样子,说道:“小秦,有什么事你只管问。”

    “我听人说,你们西京材料所有些政策限制年轻人进一步考研深造,是不是?”

    “小秦啊,你这是从哪道听途说的?无稽之谈,无稽之谈啊。我们材料所最大的特点就是积极鼓励青年人钻研业务,如果谁想进一步深造,都有机会,绝不会人为设置障碍。”涂昊仁说着,指了指一旁坐着的冯红卫,“喏,这就是我们材料所人事处的冯处长,不信,你可以问问冯处长。”

    秦媛对这个传说中的大内总管更是充满了好奇,立刻将眼神投了过去,见冯红卫旁边有一个空着的椅子,便起身跑过去,坐到了她身边。

    冯红卫立刻满脸笑容地说道:“我们材料所对年轻人考研一贯是支持的,本科生来所里当年就允许报名考研,这种政策在全国各大科研单位都是少有的呀。”

    秦媛认真地和她攀谈起来:“哦,冯阿姨,你说的是本科考硕士,我说的是硕士考博的情况,我有个亲戚朋友,就在你们所里工作,他说打算考博士,可是也不知所里的哪个办事员跟他说,根据所里现有的政策,不允许他考,他现在很苦恼呢。”

    李秀珍道:“媛媛,这事找你冯阿姨可找对人了!”

    冯红卫对秦媛说的事显得很惊愕:“竟然有这种事?那一定是下面的办事员对相关政策掌握不到位,你叫他来找我,我亲自给他办,考硕士我们都支持,能从我们所里考上博士,那可是我们所的光荣,这种事肯定支持。”

    “是吗?听了冯阿姨的话,我心里都是热乎乎的,我家的那个亲戚从小是个书呆子,只知道读书学习,不太会与人打交道,八成是听底下的人一说,他就没办法了,也不知道和领导们反映一下情况,你看,这事很容易解决嘛。还有一事我想再问问,我那亲戚还想办个停薪留职,好安心复习考试,不知道所里有没有相关的政策?”

    “咱们所停薪留职的政策从去年年初就有了,不过,复习考试不必办停薪留职,所里一向采取支持的态度,会给时间复习的,还可以拿工资。”

    “不干活白拿工资,这不成占所里的便宜了吗?那哪成?这种事可不能做,还是办停薪留职比较踏实。”

    “要这样说,当然更不成问题了。你叫他直接来找我办,没问题的。”冯红卫笑容可掬地满口许诺,打起保票来。

    “太谢谢冯阿姨了,不过,这种小事,你给写个条子就行了,叫他直接找下面的人去办,办不成再来麻烦你,好吗?”秦媛说着拉着这位冯阿姨的胳膊摇晃起来。

    冯红卫望了一眼涂所长,从领导的表情里见到的是肯定的答案,连忙应承着说:“行,我这就给你写,你家的亲戚是谁呀?叫什么名字?”她随即从身后的包里掏出一个笔记本。

    秦媛俏皮地眨了一下眼睛:“名字你先空着,先猜猜看,待会儿我再告诉你。”

    “小秦姑娘,你还真有意思,让我猜猜,分到我们所的硕士,总共就三五个人,我猜大概不是小刘就是小张吧。”冯红卫一边说一边在笔记本的空白页上写着什么,写好后撕下那页纸,递给秦媛,“你看看,满意了吗?”

    “谢谢冯阿姨,”秦媛拿着那张纸看了看,转向涂昊仁说道:“不过,涂叔叔,你说,这是符合政策的吧?要不,你也给签个字呗!”

    满座的客人都笑了起来,说小姑娘担心人事处处长的写的条子不管用呢。

    涂昊仁也笑着说道:“这个绝对符合所里的政策,放心,保证没问题,我也给你签个字。”说罢,他在秦媛递过来的那张纸条上也签上了大名。

    秦媛喜笑颜开地说了声:“谢谢涂叔叔,这下可让人踏实多了。”

    “小秦,现在你可以说说你这亲戚是谁了?”冯红卫好奇地问道。

    秦媛却神秘地笑了笑:“你们大家先慢慢吃着,稍等一下,他也在这呢,我这就去把他给叫过来,当面谢谢各位领导对他的关心和栽培。”

    满座的人们看着高兴地跑出门去的小姑娘,交头接耳地猜测秦家在研究所的亲戚究竟是哪一个,这次一同来江城开会的硕士就那么两三个人,是谁想离开研究所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咪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之女神' 的评论 : 主要是被你们家第一把手和第三把手气的! 竟敢小看俺的女神, 从现在起, 咪咪给你保驾护航。
月之女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咪咪' 的评论 : 上茶!欢迎新朋友,敢问是那句话让资深潜水员憋不住,现了身的?:)
欢迎其他的潜水员们也出来透透气呀:)
咪咪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沙发, 资深潜水员终于出来透透气了,憋死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