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说故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正文

恋爱季节 (21) 叛逆的女儿不服管

(2014-02-27 06:23:06) 下一个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既不是故意,也非偶然,更不是巧合,而是在所难免的,切勿对号入座。

版权归月之女神所有,请勿转载)

 

    实习风波之后,班上男同学们有了前车之鉴,不再奢望能被美女青睐,秦媛的生活果然平静了许多。虽然,秦媛总是我行我素,依然受到众人喜欢,美女就是占便宜。

    从大三的时候开始,林梦婷便时不时地督促女儿复习英语,准备考托福和GRE,申请去美国留学,目标就是哈佛和麻省理工。

    可是秦媛的想法和母亲的截然不同,她根本就不想去美国,从小到大,她被家里人保护得很好,周围的人也都宠着她,她一直都生活得无忧无虑,打心眼儿里觉得江城很好,家也很好,完全搞不懂为什么那么多人向往着要去什么美国,如果只是去国外旅行和游玩,那还可以考虑;可要是从此待在外国,她才不愿意呢,江城这么好,有父母和亲戚,还有那么多好朋友,为什么要离开呢?

    对于母亲的安排,秦媛开始了小小的反抗,自打据理力争了几次反而被母亲教育之后,她便阳奉阴违,对于学英语她并不反感,况且她是那种天生就有语言天赋的女孩,关于托福和GRE的考试书,她也买回来几本,就放在写字台最显眼的位置上,可是,至于去考托福和GRE,她总能找出不同的借口,达到不去考试的目的。

    到了大三的下学期结束时,年级的总分排名出来了,秦媛被系里列入免试研究生推荐名单中,于是,秦媛终于名正言顺地向父母提出要求,要继续在江大读硕士研究生,出国之事等研究生毕业之后再考虑。

    秦明山和林梦婷都知道女儿秦媛不愿意离开家、离开江城,他们也不想把女儿逼得太紧,况且女儿从小到大就从来没有离开过身边,如果大学毕业,一下子就去了美国,总觉得年纪还有些小,也有些不放心;再者,尤钟良的博士学位还没有拿到,等他拿到学位后,如果又去了别的城市工作,兄妹俩不在一起,还真是让人不放心,倒不如,再过几年,等良儿拿到博士学位,找到稳定的工作,女儿硕士毕业,再让她去美国,一切都安安稳稳更稳妥些。于是,秦媛便在大学毕业之后,继续留在江城大学上了硕士研究生。

    尤钟良很明白姨妈和姨夫担心秦媛到了美国会跟着自己吃苦,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研究做好,尽早拿到学位,再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只有这样,姨妈和姨夫才会安心将女儿交给自己。经过四年半的学习,尤钟良拿到了博士学位,并在大学里得到了一份博士后的研究工作,继续着自己的研究,希望在不久能够申请到大学里的固定职位。

    秦媛读完了研一,需要上的研究生课程全都结束了。到了研二的那年,开始了研究生的课题研究,不需要上课了,基本上有很多的自由支配时间,林梦婷又开始督促女儿去考托福和GRE,秦媛还是不愿意,说自己不想去美国,研究生毕业后不想再上学了,上了这么多年的学,上烦了,打算像好朋友陈敏和洪彩云一样找个工作,自己挣钱养活自己。

    母女二人为了去不去美国、研究生毕业后继续上学还是工作,冲突了几次之后,林梦婷也不想再为了这事多费口舌。要说姜还是老的辣,对女儿了如指掌的林梦婷想出了一条妙计,对秦媛说:“你要是真不想上学的话,父母也不能勉强你,你研究生毕业后也老大不小的了,那现在就谈恋爱吧,研究生一毕业就结婚,然后生个孩子,去当孩子妈吧。”

    母亲这样一说,秦媛彻底傻了眼,找个人结婚、生孩子、当孩子妈,这事儿秦媛从来连想都没有想过:“妈你说什么呢?你不是千叮咛万嘱咐地教我不要在大学期间谈恋爱,要以学业为重吗?怎么政策说变就变,我没法适应了。”

    “变的不是我,是你自己,是你不想上学了,那不嫁人?”

    “谁说不上学就得嫁人呀?”对于母亲的话,秦媛惊讶得呆如木鸡,她完全没料到母亲会想出这种损招儿。

    “是你妈我说的,你看看你那些没考上大学的同学有多少都结婚了?还有你那俩好朋友陈敏和洪彩云不是都有男朋友了?没准儿哪天就结婚,你要是不想上学了,就和她们一样,赶紧找个人结婚生孩子去吧。”林梦婷说得振振有词。

    “妈,你这都是什么理论呀?为什么不上学就得结婚呀?”秦媛还想负隅顽抗,可她自己也知道,说出来的话根本没有什么还手之力。

    “什么理论?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是老理儿,难不成你还想在家里当一辈子老姑娘?赖在家里一辈子?”林梦婷现在是愈战愈勇,大有不可抵挡之势。

    秦媛只好嬉皮笑脸地找借口:“嘿嘿!我没说一辈子不结婚,只是……,唉,你这冷不丁叫我结婚呀生孩子呀,我一点儿心理准备都没有,自己还是个无知少女呢,想结婚也没人跟我结,就算从大街上硬拉一个无知少年来,结了,再造出个祖国花朵,我也没那园丁的一技之长,这不是对花朵他爹和那花朵极端的不负责任吗?这种事哪是咱们老秦家能做的?”

    林梦婷却拿出宜将剩勇追穷寇的架势:“你少给我耍贫嘴!我没说现在就叫你结婚,你现在就准备呀!两条路,一条继续上学,你就去准备英语考托福,研究生毕业就去美国读博;第二条路,不上学就谈个对象,研究生一毕业就结婚。何去何从,你可以自己选择。”

    秦媛听得心里真有些发怵了,仿佛到了穷途末路:“那您这第二条路还不如第一条路呢,我怎么听着是坦白从严,抗拒更严的意思?有没有第三条路?”

    “没有。”

    看着母亲一脸斩钉截铁的模样,秦媛的两眼直发黑:唉,是谁说的与人斗其乐无穷呀!真是误人子弟!除非你每次都能斗得赢还差不多,否则,乐个毛呀!可是,就这样败下阵去,她实在是不甘心,怎么样也得想个法子斗争到底。

    秦媛灵机一动,态度谦卑地说道:“妈妈,您说的话我觉得对是对,只不过,您的女儿心不灵手不巧,貌丑无才,没人看得上,这一时半会儿也找不着个对象,谈不上个男朋友,这毕业就结婚的事,不是我一个人准备就能行的,您说是不是?”

    “你到还蛮有自知之明啊!这事好办呀!你要是真想走第二条路,这江城大学里的叔叔阿姨们那么多,多少人都想给你帮帮忙,做做好事,问我,你家媛媛有对象没?怎么还不找啊?我还总是帮你挡着,说她还想再往上读一读呢,现在好了,我要是说我家媛媛想通了,不想再上学了,准备找对象了,你就等着看,介绍对象的阿姨们不把咱家门槛儿踏破不算完。”

    “哎呦!我的妈呀!那些亲爱的阿姨大妈们,干嘛那么无聊,总想给人介绍对象呀?”秦媛听了这些,头皮发麻。

    “你不是想找,自己找不到吗?人家好心帮你忙,你埋怨什么?”

    “我不埋怨,这终身大事容我好好想一想,过几天答复你行吗?”

    “行,你可以跟你的那些好朋友好好商量商量。”

    秦媛没吱声了,虽然硬着头皮答应考虑终身大事,心里却想,事到如今只能使出这缓兵之计,先拖几天再说了,哼,我是要好好商量,哥哥肯定能给我出个好主意。

    林梦婷知道女儿是家里的日子过得太舒服自在了,因此不想去美国,如果多给她找些麻烦,弄得她在家里待得嫌烦,自然就巴不得往外跑了。至于江大的那些媒婆们介绍的对象,她也不相信能有比良儿还好的,就能被女儿看上,就算真有,那也不是什么坏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月之女神 回复 悄悄话 书友们的想法都很有意思:)书中人物究竟如何发展?还要问问他们自己,拭目以待吧:)
雁客 回复 悄悄话 我突发奇想: 尤钟良/秦媛, 老郑/涂晶晶都有某种形式上的婚姻,然后终于离婚走到了一起。哈哈,猜想。
hongk 回复 悄悄话 我好想知道他们俩后来成了没有?怎么还没成?浪费了多少好时光啊?
雁客 回复 悄悄话 看这母女斗志斗勇,还真是那个年代的特色! 作者的记性和观察力都是一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