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说故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正文

恋爱季节 (18) 扔只羊引来蹊跷

(2014-02-20 07:46:26) 下一个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既不是故意,也非偶然,更不是巧合,而是在所难免的,切勿对号入座。

版权归月之女神所有,请勿转载)

 

大二结束前的初夏,秦媛所在的生物工程专业的学生们要去H市一家大型的生物制药厂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下厂实习,出发之前,系里的带队老师们专门召集学生们开会,反复强调了实习纪律,其中,最重要的两条,一是叫做君子动口不动手,只许看,不懂的要多问,但绝对不能因为好奇就去上手捣鼓生产车间的设备,这样做,有可能导致车间停产或人身伤亡的重大事故;二是严禁在实习期间谈恋爱,即使现在已经谈上的,实习期间也要忍上一个月,暂停一切约会活动,绝不能给实习单位留下江城大学的学生不学习尽忙着恋爱的坏印象。

老师和同学们乘火车离开江城去H市的那天,不少和外系学生在谈恋爱的男女同学在人潮如涌的火车站内依依惜别,大有一派王孙归不归的离情别绪。一位女同学和外系的男朋友,一个在火车上,一个在站台上,两人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火车启动,驶离了江城站,女同学忍不住伤心地跑出了车厢,不知是去了厕所还是车厢连接处,落泪去了。

带队之一的年级辅导员苏老师是个留校的工农兵,三十多岁还待字闺中,对这种粘粘糊糊、无病呻吟、貌似生离死别的小儿女缠绵实在是忍无可忍了,当即在车厢里对一车厢的学生们进行了现场教育:“你们大家都看见这俩人了啊,女孩儿动不动爱哭个鼻子,咱就不说什么了,就说那男的,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样子,以为我们去前线杀敌呀?有去无回?就那样的男的,看上他什么了?要叫我,早把他踹了。”

苏老师本想以幽默风趣的开场白,拉近自己和学生之间的距离,继而引出不要到工厂重地谈恋爱的话题,谁知,刚说到此处,女同学笑,男同学哄,说想不到苏老师巾帼英雄啊,竟身怀少林寺功夫。

苏老师有些尴尬。

不知是哪个男生高声叫着:“那样的是不行!苏老师给我们说说女生更喜欢啥样的?”

这句话既赞同了苏老师的观点,又转移了话题,苏老师不由得感激这男生给解围,还没来得及说话,一个男生有些不确定地冒了一声。

“唐国强吧?”

“你傻呀?现在谁还喜欢奶油小生?”立刻有女生不屑地说。

“是高仓健。”另一个男生确切无疑。

苏老师一时大意,点头发表了自己高见:“哎!高仓健那样的还不错。”

“敢情苏老师不喜欢中国人,喜欢日本人!”

一车厢的人大声哄笑,更加不亦乐乎。

正所谓好虎架不住群狼,一向一本正经的苏老师一不小心就被这些油嘴滑舌的学生们暗算了,现在的大学生是越来越不好管了,苏老师只好撕下风趣的画皮,拿出虎威,警告学生们千万别到工厂里谈什么恋爱,丢人现眼,辱没了江城大学的学风和名声。

到了H市的生物制药厂,为了节约经费,学生们并没有住在招待所的标准间,而是在招待所租了一个大房间,里面有八九张上下铺,给女生住;在单身宿舍同样租了三个大房间,给男生住;男女生不住在一处,想谈恋爱也不方便。

实习分成不同的小组,分别去不同的车间,每个小组七八个学生,秦媛所在的小组有八个人,包括秦媛和林佳丽两个女生以及班上的团支书蒋成功等六个男生。

每天的实习内容就是熟悉车间的生产设备和工艺流程,只能看和问,不能动手。没过几天,该看该问的就看完问完了,和车间里的师傅们也渐渐熟络了。

中午休息时,男生们会和车间的年轻工人们在一起打牌,秦媛和林佳丽会在一旁观战。这天,快下班的时候,大学生们回到车间的休息室里收拾东西,准备回宿舍;没过一会儿,车间的工人们也来了,有些特别的是,跟着来了一个年轻的女工,二十多岁的年纪,打扮得花枝招展,一进门就莺歌燕舞地和年轻工人们荤素不吝地开玩笑,口无遮拦,她本名叫花晓梅,不过,大家都叫她花大姐,看见实习的大学生们也都在,花大姐便说道:“我听说你们江大的大学生牌技不错的呀,你们这么早回去,不是也没事做的嘛!今天咱们来个男女搭配,拱猪牵羊,好哇啦?”

人家主动下了战书,大学生们也没有不应战的道理,蒋成功是班干部,在男生中牌技也是数一数二,当仁不让地接了战书:“打就打!”又对秦媛和林佳丽说,“你们俩谁上?”

林佳丽推推秦媛道:“你上吧,我不太会打。”

“我也不太会。”秦媛推脱着。

“啊呀!拱猪牵羊嘛,好简单的呀!”花大姐站起来,拉着秦媛坐到身边,拿起扑克牌翻着,现场教学,“喏,黑桃皮蛋就是猪,拿到它负一百分,方片钩子就是羊,正一百分,所有的红桃都是负分,梅花10叫变压器,拿到它手上的分要翻倍的,简单吧,你叫秦媛对吧啦,就你来打好嘞。”花大姐用她那双画得近似于大熊猫一般的眼睛紧盯着秦媛,那眼神好像狐狸盯上了小白兔。

秦媛好奇地问:“你怎么知道我叫秦媛?你贵姓?前几天我怎么没见过你?”

“我会算命的呀!我算命不要太准呦!等会儿打完牌,我帮你算算。”花大姐神秘地笑了笑,又接着道,“我姓花呀,就是这个车间的,前几天嘛,哦,我休假。”

几个青工却哄笑。

牌局开始后,个人计分,谁先得到负一千分就是养肥了的猪,可以出栏卖掉,牌局就结束了。平常牌技出色的蒋成功这次不知是怎么回事,好像总是心不在焉,失误连连,很快遥遥领先地得了负九百分,紧随其后的是花大姐,负八百多。这一把,蒋成功若再得到个猪就可以养肥了被卖掉,偏偏他又手气不好地摸到一个猪和一个猪圈。

第一手梅花2先走,蒋成功将手上的梅花2扔了出来,男青工收尾出梅花A,大起来后,开始用黑桃2拱猪,很显然,他既没有猪也没拿到猪圈,蒋成功也出了一张小黑桃,花大姐出10,秦媛只拿到黑桃38,出了一张8

花大姐很惊讶地说了句:“我10还大了嘛!那我接着拱猪。”说罢,她又出了一张黑桃钩,秦媛出3,到了蒋成功最后一个,本该出那张猪圈,大起来后走别的牌,却又犯糊涂地扔出一张小黑桃,引得站在他身后的林佳丽惊叫了一声,指了指他手上的某张牌,蒋成功故作镇静地说了句:“还好,还有。”所有人都明白他手里拿了张猪圈,忘了出。

男青工见秦媛不苟言笑地坐着看自己手中的牌,以为猪在秦媛的手中,对有些愣神儿的花大姐说道:“还愣着干啥?还有黑桃就接着拱呀。”

“好,我就接着拱。”花大姐说罢,扔出黑桃9

秦媛此时已经没有黑桃,心想,猪肯定是在蒋成功手中,但猪圈只拿到一个,否则第一把拱猪时没有必要出小,花大姐拱了两把后有些犹豫,是因为手里拿了一张猪圈,现在她是硬着头皮带圈拱猪。

花大姐见秦媛没有立刻出牌,也认为秦媛手里拿着猪,而且是最后一张黑桃,于是不怀好意地笑着说:“秦妹妹别犹豫了呀,家里的大动物就放下来吧,别怕呀,我保证会有英雄救美的呀!”

秦媛笑笑,扔出了手上的羊。

“哎呀!秦妹妹现在是拱猪,不好出方片的呀,要出黑桃,把你手上的猪拿下来。”花大姐急着说道。

秦媛一脸无奈的样子说:“我手上就这么一个大动物呀,没有猪,也没有黑桃了。”

男青工立刻明白猪在蒋成功那里,摇摇头,扔了手上最后一张黑桃,蒋成功拿出猪圈黑桃K收了那只羊。

大家哄笑起来,说什么英雄救美呢?尽胡扯,根本就是饿虎扑羊。

花大姐是彻底糊涂了:“这是怎么回事呀?怎么拱猪拱出个羊?猪到哪里去了呀?”

“猪在这儿,刚才你拱猪,现在该猪来拱猪圈了。”蒋成功终于回到状态,得意地扔出手中的猪,因为很明显,现在黑桃只剩下最后两张牌,一张猪,一张猪圈。

花大姐这时才明白是怎么回事,无奈地拿出手上的另一张猪圈黑桃A,秦媛又扔上了梅花10,这下,花大姐一下就得到负两百分,超过了负一千分,达到了出栏卖的指标,于是她有些心气不顺地扔下了手上剩下的牌:“输了,不打了,搞了半天,我拱猪倒拱到自己头上来了,我还以为是英雄救美,想不到是倒贴嘞。秦妹妹,你还说你不会打,你打得不要太好了呀。”

花大姐的话,叫秦媛觉得话中有话,心里不太舒服,却见蒋成功在一旁美滋滋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