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说故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正文

恋爱季节 (08) 多情却被无情恼

(2014-01-28 11:38:29) 下一个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既不是故意,也非偶然,更不是巧合,而是在所难免的,切勿对号入座。

版权归月之女神所有,请勿转载)

 

尽管在平时的工作中,涂晶晶总是屈尊纡贵、鞍前马后地围着郑毅燮转,有眼力价的同事、领导们也想方设法地为二人制造机会;然而,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大帅哥郑毅燮虽然在工作上一丝不苟,任劳任怨,可他根本没有在研究所找对象谈恋爱的打算,一心一意地只想考研究生,从研究所里出来,因此,他借口自己有女朋友,对涂组长的追求一点儿也不珍惜,不是装聋作哑,就是能躲就躲。

可是,涂晶晶既没有发现郑毅燮与外界有什么鸿雁传书的往来,又没有见着哪个美女来所里探望过帅哥,这种自欺欺人的谎话岂能让人信服?因此,郑毅燮越是对自己的组长不苟言笑,不理不睬,就越激发了涂晶晶的必得之心,她还偏偏就是喜欢他那种冷冷的酷劲儿。

这天,趁着郑毅燮没在办公室里,涂晶晶把杨火丁叫进里间,仔细问起郑毅燮以往的个人情况:“小杨,我问你点儿事,你可要跟我讲实话。”

“涂组长,只要我知道的,一定实话实说。”杨火丁说得毕恭毕敬。

“小郑他真有女朋友?”涂晶晶的问话里带着显而易见的司马昭之心。

杨火丁知道郑毅燮对涂晶晶不感兴趣,他不能在这时出卖朋友,便说道:“涂组长,你看我这样的人还有个女朋友呢,你觉得郑毅燮他会没有吗?”

“那他那个女朋友是干啥的?漂亮吗?”

“想当初老郑在江城大学,那可是风云人物,校篮球队的大明星,每次打球都有一大堆的小女生呐喊助威的,他找的女朋友你想想得是什么样?可以说是江大男生们的梦中情人,不敢说是倾国倾城,那也是倾校倾城……

杨火丁正口无遮拦地胡吹乱砍之际,看见涂晶晶正将手上拿着的钢笔不停地往桌上放着的一叠信笺上戳着,似乎和那叠信笺有什么深仇大恨,便没再继续说。

“你可别骗我,”涂晶晶把手上的笔往桌子上一扔,抬起眼盯着杨火丁问道,“他要是有女朋友,我怎么没看见他女朋友给他来信。”

“人和人也不太一样,对吧,有的人喜欢写情书,有的人喜欢说情话。你不知道郑毅燮每个星期天都往西京市里跑吗?”

“那有什么?他不是去市图书馆看书看资料吗?”

“你怎么知道他不是去电信局打长途电话呢?”

“你说什么?”听了这话,涂晶晶心烦意乱,“成心气我,是不是?出去,出去。”

杨火丁立刻收声,蹑手蹑脚地出了里间屋,心想,我要是没有点儿嘴皮子功夫,我还就不姓杨了。

 

夏去秋来,又到了每年开始报考研究生的时候,按照材料研究所的规定,分配到所里的大学生都有一次考研的机会,如果考上就走人,如果考不上,就必须安心在所里工作,以后不许再考。因为有这项规定,即使是真想考研的,在没有十足把握的情况下,也不敢轻易地报名考研,因为一旦使用了这宝贵的一次机会,万一不成功,机会就不会再有。因为这个原因,每年申请考研的人可以说是凤毛麟角,而当年一来就提出申请的就从来没有过。

郑毅燮偏偏就有些与众不同。

他到人事处申请开介绍信去报名考研究生的时候,人事处的冯处长的确有些吃惊,不过,她毕竟是在人事部门工作多年的,长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对处理这种事情可以说是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她亲切地告诉郑毅燮,关于报考研究生的政策,今年组织上正在研究新政策,请他稍等几日。

郑毅燮刚从人事处回到办公室,涂晶晶就把他叫进里间。

“小郑,最近忙什么呢?”

“除了工作上的事,就是复习功课,我准备考研。”郑毅燮觉得考研的事也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没有必要隐瞒,而且这事让涂晶晶早些知道,也不是坏事。

“哦,你刚进所第一年就考研?”涂晶晶的口气变得有些不太友好,心里暗想,难道这小子真有什么女朋友勾着,这么着急想离开这儿?

“所里不是规定给一次机会吗?我想,考上就继续深造,考不上也安心在所里工作了。”郑毅燮的回答让涂晶晶挑不出什么毛病。

“那你打算报考那所大学?”

“还是想考江城大学。”

听了郑毅燮的话,涂晶晶心里七上八下,都说女人有第六感觉,这时的涂晶晶觉得自己的第六感觉十分发达,她有些相信郑毅燮真有个女朋友,八成真就在江城大学,要不然,他怎么就这么迫不及待想走,而且还奔着江城大学去。

 

过了几天,人事处正式通知郑毅燮,由于新材料研发室是材料所的核心科室,进入该科室的大学生必须为材料所服务三年才能离开,当年就想报考研究生是不可能的,他必须至少在研究所干够两年才能报名,干满三年才能离开。唉,面对这冠冕堂皇的理由谁又能说什么呢,这回捎带着杨火丁跟着吃了瓜落儿。

可是,郑毅燮受到政策限制,不能报名参加研究生考试,整日闷闷不乐。本来就躲着涂晶晶的他,上班的时候,更是一句话也不愿意多说,只是抢着干活;下了班,郑毅燮不是和单身宿舍的一帮单身汉打球,就是一个人跑到山里去登山。没几天,人也变得消瘦了。

那位饱受相思苦恼的涂晶晶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凭她的善良有爱,白天看见心上人终日里愁眉不展地拼命干活,夜里哪还睡得着觉,睡眠不足必然导致内分泌系统失调,造成情绪不稳定,大公主便在家里发起了脾气。

正所谓,天底下的事,总是一物降一物。涂所长和夫人对这个宠坏了的女儿是毫无办法,活生生地被这个宝贝儿闹腾得焦头烂额。

“我不管,我不管,郑毅燮要考研究生,你们就让他考嘛!”

“前几天,是你哭着喊着不让他考,这才几天?你就变了。”

“我的傻闺女儿,这俗话说得好,上赶子不是买卖,那小子除了个头长得高点,真没看出啥好,那么不识相,他现在眼里压根儿就没你,你就是剃头挑子一头热,他到底有没有女朋友?”

“我不管他有没有女朋友,反正他没结婚,我就看上他了。他早晚是我的。”

“他要真有女朋友,考上研究生走了,还能再回来娶你?”

“那你们就想个办法,让他既能上研究生,又走不了嘛!” 涂晶晶把她那种不讲理的劲儿发挥得淋漓尽致。

涂所长和夫人可是看得门儿清,那硌硌棱棱的黑大个儿身在福中不知福,本想着把他身上的棱角磨平些,怎知这只不知好歹的大老鼠就靠着家里那只宝贝花瓶待着,让人投鼠忌器,还就治不了他。

涂晶晶的话虽然有些胡搅蛮缠,却也不无道理,硬拦着不让人家考试,万一人家铁了心要走,等上三年,三年之后要是名正言顺地走了,还不把涂所长的千金急成了花痴,如果真是那样,对涂所长的生活和工作势必造成重大影响,其后果将直接影响到材料所事业的发展,因此,人事部门从工作需要出发,迅速制定出了一个帮助郑毅燮一辈子扎根研究所的良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