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说故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正文

学界精英 (63) 应邀赴宴

(2013-11-24 07:09:11) 下一个

先说几句题外话,前几日,文学城网上发来悄悄话“你是xxx吧?”竟然说的是咱的本名,咱大惊,忙问:“你是谁呀?”回复说:“老同学xxx”竟是咱大学一个班的同学加老乡,可自从毕业后就断了联系,忙问:“你在哪?说说情况。咋知是咱?”人说是毕业不久去了美国,现在美国工作生活呢,看了咱的小说,把咱认出来了。咱不禁感慨,世界虽大,网络却可以让远隔重洋的人相逢。

老同学,那日聊得匆忙,好在来日方长,祝你阖家幸福,万事如意!闲来无事的话上网看看咱的小说,消遣之余提点意见和建议,咱会很高兴。不多说了,下面言归正传。


 过了腊月二十三,也就是小年的第二天,秦家开始按照每年过年前的惯例进行全家彻底的大扫除。林梦婷安排秦媛在两天内擦完家里楼上楼下所有的玻璃窗。

江南的冬天颇有些阴冷潮湿,在这个季节里擦玻璃也算得上是一件苦差事,在摄氏35度的气温中,室内室外几乎没有温差,手中拿着一条冰冷的湿抹布,在窗口擦玻璃,如果再遇上有冷风的天气,不一会儿的功夫,手指就冻得麻木了。

好在秦家的生活条件好,一到冬天,会在一楼大厅中生起一个带烟筒的铸铁煤炉,只要有人在家,炉子始终生着火,整天都有开水用,因此,秦媛擦一阵子玻璃,就会用热水洗一洗抹布,也趁机暖和一下双手,手在热水中泡一会儿,等有了温暖舒服的感觉,再用干毛巾将手擦干,带上两双棉纱手套,再接着擦玻璃。

在秦明山的书房中,每当秦明山看到秦媛擦玻璃时的这一套繁琐程序,就忍不住要说上几句,暗示女儿有磨洋工之嫌。

“不对,不对,我这是必要的劳动保护,再者说,像爸爸书房这样的重地,除了我和妈妈这么忠实可靠的女工,谁能来擦这些玻璃呢,爸爸你就别挑三拣四的了,因为只有二,没有三四可挑。”秦媛说着,得意地哼起了一支江南小调。

秦明山一面整理着书籍,一面对这个无忧无虑的女儿颇为无奈地摇摇头。

正在这时,桌上的电话铃响了,秦明山拿起电话一听,对着正在窗台上擦玻璃的秦媛说道:“媛媛,是陈敏找你。”

“哦!”秦媛忙放下手中的抹布,跳下窗台,跑过来接过电话,电话听筒里传来阵阵嘈杂喧闹的声音,让秦媛楞了一下,随即问道:“陈敏,你在哪里呀?电话里怎么这么吵闹?”

“我在百货商场里,用黄大春的大哥大给你打的,”陈敏的声音里流露出兴奋和炫耀,“你要是在家没什么事,就出来和我们一起吃饭、看电影吧。”

“怎么没事?我的陈大小姐,我今天一天都在家打扫卫生擦玻璃呢,光我家这玻璃就得擦两天呢,我这才算是勉强擦完了楼上的,楼下的那些玻璃还得擦一天呢!我可不像你那么清闲,还有时间逛商场。”秦媛心想,这黄地主还真是个臭显摆的主儿,江城当下拥有家庭电话的本就不多,有大哥大的人估计也就不满百人。

“既然你都干一天活儿了,就跟你父母请个假,出来吃个饭、看看电影,反正都放假了,我们可以看完夜场再看通宵,连看五场,全是最新的电影,黄大春包接包送,待会儿去接你,明天一早送你回家,行吗?前些天,咱俩可是说好的。”从陈敏的声音可以听得出来,她的心情似乎非常好。

“知道,我还要帮你考察考察呢,我先跟我妈妈讲一声,你过一会儿再打来。”秦媛放下电话,正好林梦婷进来叫父女俩下楼去吃红枣莲子羹。

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莲子羹的时候,秦媛告诉父母陈敏约她吃饭并看通宵电影的事,林梦婷问道:“陈敏为什么请客?该不是有什么事吧?”

“哇!妈妈就是厉害,”秦媛既惊讶又佩服地说道,“是她新交的男朋友请客,我帮她去考察考察。”

秦明山笑了起来:“你自己都没有男朋友,还帮人家考察男朋友?”

“哎,爸爸,你可别瞧不起我,就凭我这双火眼金睛,是人是鬼一辨就明,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我这好猎手。”秦媛不服气地说道,“再说了,我没有男朋友,正说明我对男朋友是高标准、严要求,咱老秦家的女婿哪是什么人都能当的?”

“她的男朋友是什么人?”林梦婷问道。

“嘿嘿,就是一做生意的暴发户,”秦媛露出嬉皮笑脸的神情,“有点儿钱臭显摆的那种,反正我是没看上,不过,那小子特会献殷勤,陈敏吃他那一套。”

“听你说的,怎么不像是什么好人似的。”林梦婷有些担心,话语也变得严肃起来,“他们认识多久了?”

秦媛见状,也不敢再开玩笑,认真回答道:“是去年年底开江大附中校友会认识的,当时我也在,不过,那人不是我们校友,只是赞助了一些钱,后来,元旦演出后他们聚过一次,那之后,两人开始交往的吧。陈敏说他人还不错,所以我要去帮她考察考察,要是人品还行,有钱也不是坏事,对不对?”秦媛吃着莲子羹说着,“不过,我是看不上那样的,就算他是有钱也不行,感觉不对。”

“这样说来,两人交往就一个月呀,你们对他了解多少,就一起去看通宵电影?合适吗?”林梦婷对看通宵电影的事有些想法。

“那人看着到不像是大奸大恶之人,再说,这吃饭看电影都是公共场所,又不是什么僻静之地,他也不至于干什么坏事,真要是狗胆包天,乱说乱动,本姑娘大喝一声,不叫他下尿裤子才怪!”秦媛自信满满地说着。

“俗话说,知人知面不知心,现在的社会比以前复杂多了,这人你们又是交往不久,不知根底,两个小姑娘家可要当心。只吃饭倒是没什么,这通宵电影还是别看了。”林梦婷不无担心地说道。

秦媛却不以为然笑起来:“听妈妈的话,我们好像碰上大灰狼了,不至于的,这年头能骗得了你女儿的人怕是还没出生呢!妈妈,你就放心吧,我会见机行事的,如果他不是好人,我立马走人,行了吧。”

正说着话,电话铃又响了,秦媛跑去接了电话一听,又是陈敏。

“你跟你爸妈请好假了吗?我们已经到你们家门口了,你快出来吧。”

“你怎么就知道我一定会去,我要是说我妈不同意,我去不了,怎么办?”

“你就别拿桥了,阿姨要是不同意,我这就去你家,帮你跟阿姨请假,行吗?”

“就你厉害,行了,你等我一会儿,我换身衣服就出去。”

秦媛放下电话,换上那身红色呢大衣,高高兴兴地出了家门。

 (版权归月之女神所有,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