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说故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正文

那一年,出国遭遇的山重水复(一)双喜临门

(2013-11-19 23:07:00) 下一个

那一年的金秋,刚不惑之年的孩儿他爹,作为一所重点大学的专家级骨干,才把新买的大房子装修完工,乔迁之际,又有喜讯传来,孩儿他爹去国外从事一年公派访问学者研究的申请被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了。

 

咱一下班就去附属小学的课后班把儿子接回家,路上,咱把喜讯告诉儿子:“爸爸要去美国了,今天你自己乖乖地做作业,妈妈要多做几个菜,晚上给爸爸庆祝一下!”

“真的吗?爸爸要去美国了?那爸爸也可以带我们去吗?”儿子瞪大的眼睛闪闪放光。

“嗯,如果咱儿子在学校和家里都表现好,爸爸去了美国以后,会给发邀请信,那么,我们就可以去美国探亲了。”

“我肯定表现好,我保证!”儿子迫不及待地承诺。

“我可不听你怎么说,我要看你怎么做,就从现在开始吧,你今天可以自己把作业做好,不要妈妈陪着吗?”

“可是数学作业,老师说要家长计时,有一项是做50道题用多少时间,还有一项是20分钟做多少道题。”

“你就自己计时吧,妈妈相信你,做好后,妈妈给你签字。好吗?”

“那好吧。”儿子爽快地答应了。

 

咱正在厨房里忙活着,想着无论如何要弄个国宴标准,四菜一汤:京酱肉丝,糖醋里脊,炸茄盒,蘑菇菜心,西红丝鸡蛋汤。咱家大教授下班回家了,推门进屋,闻到扑鼻的香气,不禁问道:“今天做的什么?这么香?”

咱一边炒菜一边答道:“都是你和你儿子爱吃的,还有最后一个糖醋里脊,你去看看儿子作业做得怎么样了?准备吃饭了。”

“好啊。”大教授脱了外套,放好提包。

 

儿子看见爸爸走进自己的房间,急忙汇报自己完成作业的战果:“爸爸,数学作业我已经写完了,语文作业做完这个造句,还有一张卷子就完了。”

“没有英语作业吗?”

“英语是抄写单词,我在学校课后班就写完了。”

“表现不错,卷子等吃完晚饭再写吧。妈妈说准备吃饭了。”

“好的,我闻到好香的味道,肚子里的馋虫都要出来了。还有,爸爸是不是真的要去美国了?”儿子试图再从爸爸这里最终确认消息的可靠性。

“不是马上走,还要办一些手续。”孩儿他爹摸摸儿子的头,“咱们去洗手,准备吃饭。”

 

咱一边摆着饭桌一边对孩儿他爹说:“把葡萄酒和果汁拿出来,咱们庆祝庆祝!”

儿子洗完手,从卫生间出来,看见一桌的美味佳肴,兴奋地直流口水:“哇!这么多好吃的,全都是我爱吃的!太香了,我都等不及了。”

“儿子,先给大家发筷子和勺子,然后在你的位子坐好”咱又对孩儿他爹说道,“大教授在上座坐好,我来倒酒。儿子,咱们祝爸爸早日出国。”

儿子举起一杯橙汁,对爸爸说:“我祝爸爸早去美国,然后我和妈妈也去美国。”

咱一边吃饭一边问道:“孩儿他爹,你详细说说,现在具体是什么情况。”

“现在还没到出国那一步,留学基金委只是把公派一年访问学者的名额批给我了,具体去哪所大学要自己去联系,只要那所大学发来邀请函,我自己要去办因私护照,然后办签证,如果拿到签证,就可以走人了。”孩儿他爹解释道。

咱进一步问道:“那么,去美国是定下来的吗?”

“是的,这是在填申请表的时候就选择了你要去的国家,我当时选的就是美国。但是,去哪所大学是公派名额批下来以后再去联系,就是说,确定了访问学者的经费是留学基金委资助的,自己再去联系要去的大学。”孩儿他爹接着说,“今天回来之前,我已经给美国xx州立大学的安德鲁斯教授发了邮件,请他给我发一封邀请函。收到邀请函,我就去申请办因私护照,拿到护照后,要预约到美国大使馆面签签证。不过,听说最近美国签证收紧,不太容易签。”

“如果没有联系到合适的大学,或者签证被拒签了,那怎么办?” 咱问道。

“是这样的,”孩儿他爹解释说,“这个公派名额两年内有效,如果两年都没有联系到合适的大学,名额就作废了。如果申请签证被拒了,可以申请改派别的国家。”

“你对邀请函和签证有把握吗?”

“邀请函没什么问题,这两年我和安德鲁斯教授一直有联系,他对我的研究方向很感兴趣,一直说要找机会合作;这次有中国政府出资,我去白给他干活,他肯定高兴。”孩儿他爹盛了一碗汤,接着说,“签证的事不太乐观,今天,我回来的路上碰到咱们楼上的陈教授,他说他的美国签证刚被拒了,他准备申请改派加拿大。据他说,美国大使馆有一份相关的敏感专业黑名单,人家一对照你的专业,如果在黑名单里,直接就拒签,也不给什么理由。”

“你的专业不在黑名单里吧?”咱有点担心地说。

“我觉得有点悬。不管怎样,先努力签签看,希望可以签成。如果不行,也只能申请改派。”孩儿他爹一边收拾碗筷一边对咱说,“儿子还有一份卷子没写,你看着他写作业吧,我来刷碗。”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咱家大教授收到了来自美国xx州立大学的邀请函,办好了因私护照,填好了一大摞签证表格,也通过中信银行预约了去美国大使馆签证时间,是星期六的上午1130

星期五的晚上,咱家大教授吃过晚饭坐在书房里,有些心绪不宁。明天就是去面签签证的日子,大教授脑子里却是一片空白,感觉不是太好。

咱收拾好餐厅和厨房里的一切,又安排儿子睡下后,来到大教授的书房。

“孩儿他爹,明天就要签证了,你准备得怎么样?”

大教授拍了一下那一大摞的签证材料:“表格都填好了,其他的也没什么可准备的。”

“准备一下签证官可能会问哪些问题?你该怎么回答,可以到网上去查。”咱说。

大教授不以为然:“那么多问题,谁知道签证官会问什么,没法准备,到时候再临场发挥吧。”

“你有那么大把握吗?如果是我,能准备一题是一题。”咱有些质疑。

“唉,”大教授叹了口气说,“不管了,只能听天由命了,现在准备也来不及了。明天,你和儿子陪我一起去吧。”

“行,明天我和儿子陪你去,给你助威。然后去咱一家去吃麦当劳。”这个时候,咱要多给人家加油才对。

 (版权归月之女神所有,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月之女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gd103' 的评论 : 咱的原则是对孩子负责,顺其自然,随遇而安。
wangd103 回复 悄悄话 想出国想疯了,现在又想回去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