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姑娘

心平气和的做一道费一点功夫的菜也是一种修行
个人资料
扬州姑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发面荷叶饼和懒人版红烧蹄膀

(2014-03-09 11:25:01) 下一个

说到发面的制作,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心得体会。我比较喜欢发面点心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的松软。所以自己也就花了比较长的时间来摸索如何能快速的把发面点心吃到嘴。发面做的点心最多的就是包子、花卷和馒头。每一样点心更是千变万化,名目繁多。这也是面食让我这个南方人也着迷的地方。发面荷叶饼应该算是山西的面食,属于馒头类,当我第一次看到那漂亮的外形时,就一下子被吸引住了。面的表面就象一片张开的荷叶,松软的两片面皮之间,你可以夹上任何一种你喜欢的肉类或蔬菜。一边欣赏着漂亮的外皮,一边品尝着美味,心情立刻愉悦起来。


【材料】

面粉三杯,酵母1.5小匙,泡打粉1.5小匙,糖2小匙,温水一杯。


【面团的制作】

1 在一个干净的容器中放入温水一杯;

2 接着加入两小匙白糖和1.5小匙的酵母,用筷子搅动使充分融合;

3 静置5分钟左右至酵母漂浮在水面;

4 把三杯面粉和1.5小匙的泡打粉混合均匀;

5 把面粉混合物倒入已经开始发酵的酵母水中,先用筷子搅动面粉成絮状;

6 用手把所有的面粉揉合成一个光滑的面团 (如果有面包机可以由它代劳);

7盖上保鲜膜让它静置10-15分钟,使面团松弛。

【荷叶饼的制作】

1 把松弛好的面团搓成长条形,再切成大小均等的剂子。

(一般三杯面我是做成12个剂子,因为这次我只用了两杯面,所以只做了8个剂子)

2 我喜欢把剂子滚圆后再静置10分钟,这样的目的是使做出来的饼更光滑。如果你嫌麻烦,可以不用滚圆,直接按扁;

3 用擀面杖把按扁的剂子擀成长圆形;

4 用食用刷子蘸一些食用油刷在长圆形剂子的表面;

5 从中间把剂子折叠过去形成一个长扇形,在直边的中间捏一个小柄作为荷叶的梗;

用小刀的背部在面皮上刻出荷叶的纹路,然后用叉子戳成均匀的小洞,饼坯就做好了。




【荷叶饼的蒸制】

1 荷叶饼坯用湿布盖上静置20分钟;

2 把荷叶饼放入已经上汽的蒸笼中蒸12分钟,然后熄火后焖3 -5分钟;

3 开盖后取出荷叶饼,松软可口,夹上任何肉类和蔬菜,绝对能给你一顿可口的晚餐。






 

懒人版红烧蹄膀


顾名思义,也就是不需要太多的烹调技巧,也能做出高水准的菜品。你所要准备的烹调工具就是慢炖锅(SLOW COOKER)。


1 把蹄膀清洗干净,尤其要用刀把皮上的脏东西刮干净。在一个不锈钢深锅中放入冷水和蹄膀,等到水烧开后,熄火。取出已经汆烫过的蹄膀再一次清洗干净;

2 用老抽把汆烫过的蹄膀上色;

3 上了色的蹄膀放入慢炖锅中,底层垫6-8片生姜片,接着再放入一个小洋葱,一杯料酒,两大匙酱油和一小匙糖。(注意:不用放一滴水)

4 开火,慢火炖8个小时(或高火炖4个小时)。

5 时间到了以后,取出蹄膀放入盘中(这时可以把骨头去掉),把多余的汁水放入炒锅中大火收汁,这时你还可以进一步调味(喜欢甜口的可以再加一些冰糖,喜欢咸口的还可以加一些酱油)。

6 等到汁水收到有一些浓稠或到了你想要的浓度时,熄火,立刻浇在蹄膀上。一个色、香、味俱全的红烧蹄膀就做好了。


当你拿着蒸的很松软的荷叶饼,夹着刚刚出锅的红烧蹄膀吃的时候,那也是一种享受。



蹄膀放凉了没有关系,拿出一块切成丁,拌上少许辣椒酱,冷吃也很好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特喜欢你的菜,看这卖相好像都很配我的胃口.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扬州姑娘' 的评论 : 好啊!
扬州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郁金香花园' 的评论 : 已经放了一杯的料酒和两大匙的酱油,再加上蹄膀的烧的过程中盛出来的汤汁,足够让蹄膀成熟。烧好以后你会发现汤汁比你开始放的还要多。我用的是4QUART SLOW COOKER.试一下吧,锅烧坏了,我赔给你!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蹄膀放入慢炖锅中不放水,不会烧坏锅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