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389) 翻筋斗

(2023-12-03 16:55:19) 下一个

【4月7日 星期四

与郭澄清谈。他是山东某县委办公室主任,已出过四个短篇小说集,这次来中青社是要搞一个大部头。此人有些自负,虽只比我大3岁,可11岁就参加了革命,故而能在我面前摆老资格,现在据其所说“手下有四五十号人”,云云。

他和我讨论作品怎样才能感人。我主张要塑造鲜明的人物形象,要有性格冲突,如葛利高里。他说:“这是老框框,《静静的顿河》那种写法已经不提倡了。感人的作品不一定要有性格冲突。以《欧阳海之歌》为例,主人公一红到底,照样能够吸引读者。关键你要有那个思想境界,到了九霄云外还能接着翻筋斗。”我默然,确是值得考虑的。

晚去大姐家。读到二姐的来信,满纸都是叫苦声,目的只有一个:要钱。真是没办法。我写了20多天,仿佛一直呆在理想国里。现在出来一看,世界并无什么改变,大多数人还是在为稻梁谋,别说欧阳海难得一见,就连洪烙也不容易找着,想想真有点泄气。

4月10日 星期日

晚上接到一个意外的电话,是陈令铎打来的。陈君当年与我同上华东军大,一块从文艺系转到政教班,称得上是部队里的“发小”(狼注:见8章)。毕业我们分往不同的部队,到了入朝即失去联系。其实他后来也辗转进入21军,并且参加了“抗美援朝最后一仗”——金城战役,我则在开打之前调往通化教导大队(39章)。停战以后,我去了21军在扬州办的“七九速成中学”,他则一直驻扎朝鲜,直到1958年7月才随军开往山西,其时我已在大湫洼干得不亦乐乎。

这回替我俩接上关系的却是张政委。速中解散以后,政委即调往军部,和陈令铎成了同事,关系熟络,但两人从未谈起过我。本周陈君来北京出差,顺便去看张政委。政委刚见过我,聊天时不经意地提到了上次巧遇,进而说起我是华东军大毕业的。陈君一听,马上追问我姓甚名谁,于是才有了今晚这通电话。

电话是从政委家直接打过来的。陈君很激动,说多年来一直想找到我,却不知远在天边、近在眼前。我也十分高兴——常言道“无巧不成书”,但我的书里都没有这样的巧事成双,真是难以置信!不过陈君遗憾地说,他马上要坐火车离开北京,只能来日相见了。我并不沮丧: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只要知道对方在哪里就好。我们互留了地址,就此道别。

4月11日 星期一

今天是我的审判日。早上8点50分,我就进入《红岩》的那间“产房”,忐忑不安地等待二编室与我座谈《大荒无极》。我到中青社已经34天,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时刻。

9点钟,阙道隆和王维玲推门而入,后面跟着张羽,手里拿着三大本文稿——这是我笔耕八年的全部收成。三人坐在我对面,简单寒暄几句,便开始对我的作品进行评论。张羽是责任编辑,首先发言——

“我对北大荒不了解,生活依据不多,只能就作品谈作品。文稿有不少新鲜感,开头部分展开生活画面,通过接待站把要写的人物集中起来。路力的出场有特色,其他如驯马、过草甸、一场冰雹等,都能使人发生兴趣。

“但文稿也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整个作品的主题思想和目的性不明确,没有突出正面的力量。正面人物在数量上占优势,但在形象上没有占优势。这些人物开场时挺有气势,但在投入具体生活以后,力量就不是很强了。正面人物、尤其是主要人物要赋以理想的光辉,如欧阳海。洪烙作为主角,没有着力、集中火力来写。应该多方面表现他,使他丰满、坚实。其他正面人物就更加模糊了。

“理想人物不突出,英雄行为也不多,自然产生不了很强的激励作用。一代新人从诞生、成长,最后达到接班人的要求,肯定要经过一番斗争。人与自然的斗争中,更多的是阶级斗争,这个应该成为作品的灵魂。爱憎要分明,思想要交锋,不能各行其是——你表现你的英雄行为,我做我的错误事情。作品中使用的那种手法不好,孤立地来写洪烙的思想活动,没有把他放在生活中和对立面展开思想交锋。要加强批判的力量,他背后是党组织,本应更加强大。要体现上级领导的作用。方炯作为整个农场的核心,形象不足:拿着望远镜、背着双筒猎枪视察被桃花水围困的新场,跟焦裕禄一对比,差距明显。

“其次,在写法上——中间人物占的篇幅过大,情节分散,跳动性强,像放电影似的,笔头很轻就过去了,结果遗留了不少问题:江、乔二人的家庭矛盾与新场建设是个什么关系?怎样描写才算恰如其分?林樱和洪烙分手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哪些关她过不去?乔萍、林樱、余抱一接二连三地逃跑,读者会不会认为那地方的生活太苦了,让人吃不消?

“另外,结尾也比较仓猝,没有给读者留下明确的读后感。对北大荒创建初期的生活应该怎么认识?要在思想上总结一下,提高一下,现在显得教育力量不够。其实这个问题不光表现在结尾,而且贯穿全书。整个作品过分拘泥于生活,没有高于生活,有点为写真实而写真实。

张羽发表意见的过程中,我的心在不断下沉。说实话,我对自己的文稿谈不上有多满意,毕竟后半部分是在很短时间内赶出来的,情节编织带有明显的人工痕迹,戏剧冲突过强,正面人物存在人为拔高的问题,但我觉得这些可以在后稿中修正,使全书看起来更加妥贴自然。不料张羽却认为主题不明确、正面人物不突出,跟我想的有些南辕北辙。

也许郭澄清说得对,我的筋斗翻得不够高,离开地面大概还不到一丈,但我确实已经使出了吃奶的力气。】

2022-12-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