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420) 走为上

(2024-04-06 17:39:26) 下一个

【捍总的分裂,让我这样跑来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混不下去了。垦局说的捍总“成份不纯”,是借用了红联的观点。在捍总485名原始股东中,地富出身的仅占3%,成份不可谓不纯。但为了招兵买马,扩充势力,捍总在入伙条件上不加限制,所以新进人员当中,有不少是历次运动中受过冲击的“异己分子”——或用红联的话来说,“牛鬼蛇神”。

根据我的判断,捍总分裂以后,两派为了迎合垦局的意见,肯定要进行某种程度的清洗,以纯洁队伍。我这样出身不好的笔杆子最容易被盯上,如果恋栈,到时候很可能成为靶子。再多一层考虑:捍总的首领缺乏手腕,不单没搞成大联合,还自己搞出来两派,将来如何与红联对抗?红联一旦反攻得手,对我也不会像当初那样客气。我倒不如趁现在还有机会,三十六计,走为上。

经过这场血腥的武斗,红联一方的敌意确实大幅度上升。它的二头目杨崇兵认为伍涤非过于软弱,没有对捍总的多次挑衅以牙还牙,致使张杰忠胆子越来越大,竟敢揪斗拿总。这次派救兵乃是杨机断独行,先斩而奏。伍涤非并未打算动武,而想跟上次那样通过外交手段把严进学解救出来。

杨崇兵在红联的内部会议上表达了不满,却不慎把发言提纲遗失,让捍总给捡着了。张杰忠找人作了笔迹鉴定,确认是他写的。上面共有四句话:

(1)造反精神不够。

(2)这样下去,捍总要把我们看作是废物。

(3)保守思想很严重。

(4)有理的东西没有敢干,这就是保守思想,知道对方没有理就干。

由于得到严进学的全力支持,杨崇兵向伍涤非发起挑战,要他下台,否则就拉队伍离开红联。经过其他头目说合,最后红联没有像捍总那样分裂,但伍涤非从此只管“文攻”,“武卫”由杨崇兵全权负责。

杨崇兵就任兵马大元帅后,马上组织了一支400人的“棒子队”,天天在青卫山上操练、巡逻。张杰忠备受压力,也拼凑了一支规模稍逊的武装,在西边的工业区进行军训。双方的口号声此起彼伏,听着马上就要发生火并。

谢大胡子也感到风声鹤唳,找我来商量出逃计划。我倒一下子有了主意:“要是想走的能再多几人,我们还不如自己成立一个组织。对了,就叫‘818战斗队’!这是毛主席首次检阅红卫兵的日子,名字够响亮。但我们不是要跟谁战斗,而是促进大联合。这在政治上绝对正确,又谁都不得罪,比明着当逍遥派强。”老谢一听,举双手赞成。

我来了兴致,马上起草了一份成立宣言,措辞冠冕堂皇,正气轩昂,两派都不能说我们一个“不”字。老谢利用捍总的资产,当晚就刻好蜡纸,油印了800份。我说用不着印这么多,他说广而告之是必要的,得让别人了解我们是和平使者。否则全场几百个战斗队,谁知道我们是干嘛的?弄不好再把我们打一顿。这东西平常兜里都得揣着,需要就掏一份出来,当护身符用。

次日,我俩分头行动,寻找加盟者,到晚上就有了八名成员。除了张秋水和几位宿舍邻居外,高个女技术员大戴也应邀入伙。我跟老谢合计:“八个就够了,再多太扎眼,那两大派会挤兑咱们。”

“十六条”出台后的两三年,是新中国真正有“结社自由”的一段时间。各种群众组织像雨后春笋一样疯狂生长,加入或退出某一派是再随意不过的事,所以捍总没把我们的离开放在心上。从此以后,我们几个就挑旗单干了。凡是两派符合运动大方向的活动,我们都参加,敌对双方也都表示欢迎。那一阵子,我过得悠闲自在,薪水照发,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计划进一步得到了落实。

农场进入夺权阶段以后,日子最难熬的就是当权派了。他们失去自由,集中居住,由造反派统一看管。对两派而言,他们是开展运动的共同财产,所以双方共同成立了一个小组,对他们的饮食起居实行监控。他们每天到大食堂吃饭,必须排成一路纵队。走在最前面的是场级领导,依次为党委书记、场长、副场长、政治部主任。

党委副书记汤平则不在内。他只是早先被游斗过一次,后来有“66316风雷战斗大队”保着,所以造反派不好动他。这500多个现役不像现役、退役不像退役的军人,在农场的身份很特殊。他们没有什么造反纲领,只是摆出一副“谁也别惹我”的架势,非常抱团,也因此难以融入867的社会。

“66316”刚成立时气势汹汹,要找捍总算账。等“军委十条”一出,汤平马上把它的名字换成,生产建设兵团867团”,宣布今后不参加农场的文化革命。那时已盛传整个垦区要改为生产建设兵团,汤平就提前赶了个时髦,其实后来整个867农场才够得上一个团。他的如意算盘不难理解,是要与农场造反派切割,表明自己属于“三结合”当中天然正确的“军队”一方,从而可以凭借“军委十条”参加支左,另外也让他的这帮人在未来的“生产建设兵团”先占一个坑。

在场级领导后面,跟着各部门的领导。科长肯定包括在内,副科长则视“罪行”大小而定。比如曹世平就不幸入选了,而汪炳生则在家呆着。这大概是财务科比水利科平时得罪的人多,造反派头目们一投票,就把老曹搁进去了。

大小干部之后,则是运动中被揪出来的五类分子。队伍末端陡然耸起,看着像根麻杆的,乃团委文教干事林轶。此人长期自学英语,按时收听中央台的对外广播,还和农场中学的几位同好一块练习口语。运动一开始,他就被红卫兵揪出,罪名是长期偷听敌台。这也属于咎由自取,因为他那部收音机比较高档,能够接收短波信号。我原先在速中也有一部,临来北大荒前处理掉了,就是为了避免瓜田李下。我的英语水平比他差得多,连中央台都听不懂,别说敌台了,若为这么个玩艺被举报,岂不比窦娥还冤?】

2023-9-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