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312) 娃哈哈

(2022-02-04 18:30:20) 下一个

大姐和哥哥一道参军,但比哥哥晚一年转业。之后她考进成都医士学校,1955年夏天毕业。那时文燕刚上完初一,两条腿风湿得厉害,每走一步,膝盖都像扎了几百根钢针。再这样上一年学,她八成就站不起来了。幸好三姐适时工作,能往家里寄点钱了,母亲就不再做保姆,带着文燕住到菜园坝这边的棚户区,学校也改换成邻近的30中。30中是那年新挂牌的,入学比较容易,母亲正是打听到这一消息,才决定迁居的。

有母亲在身边照顾,文燕的日子好过多了,不再忍饥挨饿,也不再睡湿被褥。母亲又带她去看中医,半年下来,她的风湿就基本痊愈,可以跟着同学一起上体育课了。年轻的生命有着顽强的自我修复能力,这是造物主的恩赐,但文燕只知道感激母亲。母亲有四个孩子,那两年文燕独占了她的爱。

大姐每月寄来10元钱,并不够花,但大姐的对象刘明远每月会再寄10元钱。他们原是一个文工队的,只因大姐出身不好,组织上不批准两人结婚。大姐于是选择了复员转业。刘明远不愿放弃政治前途,留在了部队,但仍与大姐保持通信往来。文燕并不了解其中变故,心安理得地拿着“准姐夫”的汇款单去银行取钱,一年多后才知道他们的关系早已结束,刘明远一直是背着大姐往家里寄钱。大姐得悉,赶紧去信,让他不要再寄了,说文芳已经工作,家里有经济来源了。刘明远这才停止。

文芳初中毕业后,考上了“重庆动力学校”——全国首批七所电力中专之一。她是个工程师的胚子,数理基础好,动手能力强。文燕住她宿舍的时候,就见她一天到晚对着图纸焊电路板,乐此不疲。若不是因为家境贫寒,她完全有能力升高中、读大学。眼下倒也不错,学完两年就可以挣钱了。只不过那两年还得靠大姐每月供她10元钱,才能把书念完,所以大姐实无多少余力代替刘明远的帮助。他那份没有结果的爱情转化成了仁慈和仗义,叫文燕终生感激。

那时哥哥不再给她们寄钱了。他的第一个儿子已经出生,负担大大加重,况且老丈人身体不好,需要他出钱看病,他顾得了这头顾不了那头。母亲辞了工以后,光靠大姐和刘明远的接济仍不容易过,还要在家做不少针钱活才能维持生计。做得最多的是鞋子,她的手非常巧,鞋子做得又舒适又漂亮,但是拿到街上卖得很贱,让文燕都感到心疼。文燕放学后也帮着母亲做,她的针线活都是从母亲那里学来的。

不过文芳却不太懂事,那段时间一到假期,她就把读中专的室友领来住。这一下给家里平添了两张嘴,每天文燕都背着篓子跟母亲去批发市场,专挑人家卖剩的断了帮的菜叶子。大米也不够,只能买一些碎谷杂粮,都是本地人很少碰的。这些东西娘儿俩中午自己吃,晚上文芳带着同学逛街回来,却吃好的。文芳自始至终都没觉得有什么不对,这让文燕非常有意见。多年以后,文燕对文芳提起此事,文芳却一脸无辜地说:“啊?我们那时这么困难呀?”与文燕相比,文芳其实没吃过什么苦,除了被幺爸赶到大街了冻了几个小时,从旧社会到新社会,她一直过得风调雨顺。她天资聪明,做什么事都不费难,而且性格大大咧咧,所以对文燕和母亲缺乏同理心。在三个兄姐中,文芳跟文燕走得最近,可也最惹文燕生气。

在母亲的调养下,文燕不光恢复了健康,而且越长越精神了,如同一颗花蕾受了雨露滋润,绽放出美丽来。其实文燕小时也不难看,但老是哭丧个脸,跟受气包似的。父亲死后,她就陷入食不裹腹的境地,一副难民形象,确实有碍观瞻。在29中那一年,两条腿更是差点残废,走道都直不起腰来,甚至曾遇路人施舍,快赶上卖火柴的傻子了。那个时候她面黄肌瘦,一天到晚要死不活的,哪有一点妩媚动人的气息?班上几乎没有人注意她——对这样一个可怜虫,多关心点都意味着伤害,再说谁又能帮得了她?

只有回到母亲的翼护之下,她才开始了少女神奇的脱胎换骨,一年之后就出落得亭亭玉立。有一天,她在解放碑遇到两个29中的女同学,冲她们打招呼。两人楞怔地看着她,一副“不知木兰是女郎”的表情,半晌才敢发问:

“文燕是你吗?你怎么一下变得这么漂亮?”

“你的眼睛怎么一下变大了?你以前不是单眼皮吗?”

她俩越说越兴奋,像发现外星人似的大喊大叫,引得行人纷纷侧目。文燕不好意思,和她们寒暄几句,赶紧逃之夭夭。

健康和容貌对于一个女孩子是很重要的。在30中的两年里,文燕逐渐融入校园生活,变得活泼开朗起来。同学们都喜欢她,推选她做生活委员、文艺委员,她还担任过年级干部。这些职务使她获得了梦寐以求的尊重,她不再用疑惧的目光看待周围的人,甚至觉得自己已经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一员,可以同样享受到和暖的阳光。是的,就像那首新疆儿歌所唱:

我们的祖国是花园

花园里花朵真鲜艳

和暖的阳光照耀着我们

每个人脸上都笑开颜

娃哈哈娃哈哈

每个人脸上都笑开颜

2021-1-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老久不在留园更新了?等不及谷歌才上这找到你。我都把你在留园最后一帖内容忘记了。
烟斗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angmsn' 的评论 : 看了。那个年代的歌手有一些特质,是现代人模仿不了的。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EB5afO6jRA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烟斗狼' 的评论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5cU5velnY0
烟斗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angmsn' 的评论 : 老兵还是想家的,白光我都没听过。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那位同学很有意思,他跟我说小学时读书时常读到日落西山,但通霄东面对山西面对海,向来是日落西海的,他一直想不透,他又带我到附近海边逛,但一接近海边就有老兵阻止我们前进,当时台湾实行戒严法,山防海防都有警备总部的部队把守,一般人入山要先申请入山证,海边是禁区,通霄有一海水浴场老板买通警备部队,浴塲附近都有兵把守不准人下海,只有浴场可下海,我们也只能买票入场老兵驾快艇在附近警戒怕有人被海水冲走,艇上放着白光的老歌魂萦旧梦.在台桃竹苗外加屏東都是客家莊
烟斗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angmsn' 的评论 : 腮红是自带化妆了,素人比选一定胜出。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我妹也考上了中兴高中,他跟我那位方姓美女老师因太高傲得罪了他男友,他男友从新竹赶来把他臭骂了一顿就走了.后来方老师哭着到新竹陪罪去了.我妹有腮红,当时的男女生不得打扮,女教官又跟女学生在头发上斤斤计较,都是一个样,脸上有红晕就是美女了.我曾见过高一同班同学追一女生,两人走在一起一高一矮,女的皮肤黑些也不怎样,大概是情人眼中出西施吧!高二时一次回中兴高中不记得为啥事,有一位别班的男同学过来打招呼提到了我妹,我真搞不明白他是怎么知道我们的关系的.此人也有腮红都算英俊的了.在二中二年级认识了二位朋友都是同班.一位在乐队吹伸缩喇叭的,有次拉着我和另一位赖姓同学去他家玩,见到他姊,他姊读台中女中身赖同学的姊姊是好朋友,他父母年纪相差二十年典型老父少妻.他家就在中兴新新村附近,此人吸烟就带我们到中兴新村小杂货铺买烟,那小店是省府员工自己开的,那时是一个年轻女子在看店,此女长的十分好看头发好像比一般高中生长些.赖姓同学当时就想追他.回校后上军训课时我们班与另一班的同学一起上单兵动作.突然有二位别班同学跟我打招乎,说他们是住中兴新村的,然后就问我认不认识那女的,我说认识,他就跟我说了些那女的事,说他敢到五权路那些招待美军酒吧去跳舞,又是一次张冠李戴了,老是往我头上裁赃,后来又跟那位同学去台中省立图书馆去听一场音乐会,说是李光耀儿子也在.台中省立图书馆位在台中市中山公园里有十来层刚建好是市里高大尚建筑,去听了一下也不觉得突出,他跟我说他们演出时用的定音鼓,一只五万台弊,一中有而二中没有,后来在一次高中集会中在台中体育馆听到了一中乐队演奏,在演奏国歌时那定音鼓的确不凡.又认识了一位客家同学家住苗粟通霄镇一个人住还邀我去他住处,他买了鲜鱼要清蒸,我就说红烧更好就露了一手,基本上在家做饭是我做的,父亲周末才做,一般是鱼或鲁肉,一周做一次带饭用的,平日早上炒个青菜用电饭锅做饭,然后再加上一片鱼或肉装饭盒里再放进书包里背到学校.那位同学又带我回他家玩.
烟斗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angmsn' 的评论 : 这年头打仗大概不会用水鬼了,下水以后变鬼的概率太大。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我哥结了婚老婆是福州人,父亲是云林县虎尾镇的法庭庭长,在台法官是终身制不用退休,他之前也随部队轮掉金门,一到了金门有老士官就跟他说要搬离部队,原来是他把配给都带到当地农民家一起过,当地人穷也十分欢迎,过了些时日移防二胆岛,就是一个加强连,有几年七五山炮,二战时美空军的武器.据他说离大陆近晚上有水鬼来访,他们晚上放军犬在岛上,有件事颇为奇怪,岛上海边布满地雷,由于年代久远地雷图早就不管用了,不知水鬼们花了多少气力来探路,他们就把食用后的缶头放在外面好瀼水鬼拿回去交待,一次对岸水鬼学校结业,所有毕业生都得到岛上一游,守军虽有星光夜视镜,不怎么管用,当晚军犬大叫,于是他们要求金门探照灯支援,探照灯一打过来即看到一名水鬼已爬至碉堡上了,机枪随即扫了过去,水鬼一翻身就不见了,然后就是枪声大做,次日发现地上有血迹,判断是同伙救走了.后来他想另找出路就自修考外学校,美军也有外语学校我曾在林肯实验室做过他们的东西.考上后师长不让走人.于是找父亲设法帮忙,父亲就找二总的汤姓同事帮忙,那时老汤已升上校了,于是托了一位上校政战部主任去找师长说情.师长才放人走.
烟斗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angmsn' 的评论 : 三民主义课大概相当于大陆的政治课。政治课是大中学生最头疼的一门课,除讲马列原理外,还要求紧跟形势,老邓当政时就考“两手都要硬”,老江当政时就考“三个代表”。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三民主义老师是山东人,面孔是东方人身材却是白人的身材,丁笔中实验物理大师近日看他旧照脸上有些白种人的特征.讲课时提及抗日往事,他们当时与共军游击队约好一起攻打县城,约定的时间到了共军不见人影,他们就单干冲入县城发现街上无人家家户户大门紧闭接着日军战闘机来对他们用机枪扫射,死了不少人只有往城外跑,这时共军游击队敲锣打鼓在迎接他们要缴他们的械,他们可气极了提着枪上去与共军打了一仗,他说当时共军游击队没枪装备落后不经打,三民主义也是联招秋目之一,历史老师很风趣,老说台大文凭不值钱出来没用,他常说自己是骑铁马(闽南语称自行车为铁马)看唱本骑着瞧,一日上课忽然指着我问,问我是否为军人子弟我说是,他说他在我脸上看到一种气质是军人才有的,这就解释了我从来不被皮条客拉的原因,九零年代大陆偷渡客极多,警察在车站察证件唯独对我不察.音乐老师教我们读谱讲歌背后的故事,后来看到大导演陈凯歌导的电影沟述一个老男人捡了一个男孩旁附着一支小提琴,就认定这孩子有拉小提琴的天分,于是在男孩长到十岁左右带至北京,还参加比赛,赛后找评省老师谈,老师告诉他那些名次早已排好了,父母都先花了钱了,还说他儿子拉的不错,于是老人求老师收他儿子为徒,那位老师教的就是读谱.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班必較调皮些,數學老師科班出身教起數學一板ー眼的,同學们不喜歡他,就去告他,于是學校派出一名王牌教師,此人夜晚開補習班連合另一位物理老師開班,是全校唯一開汽車上學的校長都没他行,此人上課除了前几堂講了幾堂外其余课全班自习,要找他得缴錢上他的補習班,他的教法是一腳踢開傳統數學教法,學公式及如何证明為主,高一数學考试算錯了但証明对了有分,这位老師是收集了当時台湾數學研究所的成果把公式簡化,一下子就可得出结果,这对当時大學联考电腦阅卷來说是大大有利的,至于數學本身就甭提了,其實高中數學學的是一種數學語言和思惟方式,被联招给扼殺了,高二數學教的是三角函數和解析幾何,我因恨背公式对其不甚欣赏與物理一樣,倒喜歡化學,國文老師滿有深度,為了究正我們作文的法性常把同學中佳文唸出來给同學聽,但改不了我们的習性,我们都被洗腦了,作文不外乎起承轉合,國中國文老师的教法是作文中加几句政治口號總没错,國二老師教我们骈文,如唐時的勸降文章中提到暮春三月江南草長,朝庭之法吞舟是漏,之類,但终敵不过大學联招,我作文的時間也偏長,一日作完文已是下课許久了,于是帶著作文薄往老師家去碰到他美麗的女兒同學們常戲称老師要招那位文章最好的同學為婿.
烟斗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angmsn' 的评论 : 花花世界啊,能静心把高中读完真不容易!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高根鞋,都是農家女子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他就说了一下學校歷史六零年代末七零年代初,越戰正旺,美軍就用軍机把美軍送往東南亞各國渡假.台湾也是其中一地.美大兵來了就花绿油油的美鈔.台中附近有请泉岡空軍基地,当時有美軍駐軍,台中有一條街叫五权路基本上都在開酒吧,我们当時常見到所謂的酒吧女,臉劃的花花的,足登高根衔就在學校附近,二中處於台中市的綠燈区,我上學時抄近路就從風化区過去,街兩旁掛绿燈龍寫著什么什么宫的,從來没人拉我,我同學被拉过,说什么有學生妹的.候教官就说当時二中是開放校区的中午可出去吃飯的,一般大家都是在教室吃飯盒然後午休半小時.当時美軍出门上班去了,我们的曾經學長们就去接班了,因而後來學校如臨大敵,把學校圈了起來.上加内向的铁絲網,整所學校整得像一間監獄一半,候教官又说了些他在北平的趣事,他当時是裝甲兵上尉吧,还跟影星白光相識,一切逛街是指著一店中高高掛起的小果说是波羅密给他们長些見識後來到台灣才知是鳳梨,波羅密台湾南部也有少量生產果實碩大外表都是刺是幹生花果.他也曾提到抗战勝利後他被派往绥遠公幹,你们現稱内蒙古,住日本營区,冬天晚上蓋了四條被至早上没暖过.他又说人生就是一場長期兢賽,他和一中教官们很熟,就说他兒子和一中教官兒子们,高中有些考上一中有些没考上,考大學時,那些没考上一中的反考上台大电机系了.大學畢業後留學又是一場競賽,現在回想起來真是明見,美國把風化区叫做红燈区,波士頓中国城边就是,是留學生必修課之一看脱衣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