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128) 老鼠

(2015-01-05 04:23:07) 下一个

【小玉一通教训,把我们上午的好心情都破坏了。婷婷一赌气去找她妈:“我跟雨蒙出去逛街,中午不在家吃饭了!”她妈摊着双手说:“菜都做了一大半,还是在家吃完再走吧,要不又得剩一堆。”婷婷不耐烦地说:“剩就剩吧。我们走了!”她到屋里换了身衣服出来,拉着我出门。小玉倒不以为意,到后院找王父汇报工作去了。

婷婷在路上对我说:“有时候我特别烦小玉,比我妈还妈!不就北大荒吗?又不是北极。几十万人都去得,偏偏我去不得?你别管她,我又不是三岁小孩,还能听她摆布!”

我说:“她也是为你好,只不过太盛气凌人了。说那么多干吗?反正不是我回来就是你过去!咱们还是找地方转转吧,我在扬州也呆不了几天,最后痛痛快快玩一回。”

婷婷欣然同意。我俩相识以来,没过几天轻松日子:先是她考大学,完后生场大病,接着我又犯事挨整……一件一件,搞得心力交瘁。回想入伍头几年,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无忧无虑走南闯北,那份潇洒真是一去不复返了!

时近正午,我们蹓跶到富春茶社,找了个朝阳的小包间。三丁包、翡翠烧卖、千层油糕、虾肉饺……每样小吃各点一份,摆了满满一桌。又要了一壶上等黄酒,温好端上。这顿饭吃了足足两个半小时,完后又乘兴到何园转了一大圈,顺便消消食。那天我刚好带着相机,用光了两卷胶片——大部分是她的,小部分是我的,另外请人拍了七八张合影。这就是我在扬州的最后记忆。

何园的船厅里有副楹联:“月做主人梅做客,花为四壁船为家。”意境幽美,每次我来游园,必定在此驻足。如今再看这两句,却忽然生出一股“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怆。别了,扬州!此去“蓬程万里”,不知哪年才能换得何园主人这份花前月下的闲适与安祥?

游完园,我又带着婷婷逛街,给她买了些衣裤鞋帽,基本上是“不求最好,只求最贵。”反正我平常攒了钱没处花,扬州这么个小城市,东西又实在也贵不到哪儿去。于是大包小件买了一堆,行径有如刚进城没两天的土财主。这样拎着捧着走了十几分钟,好容易碰上一辆人力车,便拉着一起回家了。

时间已是下午5点半,小玉和她妈都走了。我呆了片刻,害怕再受到王父的谆谆教导,便告辞返校。

去意已决,剩下几天开始整理行装。先将心爱的轻便跑车送到寄卖店卖了120元,然后找木板钉箱装书,总共装了5个箱子,分别编号。还有那台在公安局登记过的收音机,自然也得跟我走,以解北国荒原的寂寞。学校的后勤处发给我们每人一套单军服,一件棉大衣。我还领到转业资助金396元。当时我的月工资为92元,内含军龄补贴8元,教龄补贴4元。所有积蓄加到一起,差不多1500元,也算比较可观了。

临走前,发生了一件意外的事:我有120元的银行存单放在枕头下面,打算抽空去取,没想到被人偷走了。我的床就挨着门,房间也不上锁,从来没丢过东西。在营房特别是军官宿舍发生这类事,等于丢了单位的脸。我马上向协理员作了反映,他叫我不要张扬,到文印室印了十几份通知,分送给各储蓄所挂失,但最后钱还是被人提走了。一直到我上车时,此事仍无调查结果。

在等待出发期间,我参加了最后一场政治运动:“除四害”。2月13日,《人民日报》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除四害讲卫生的指示》,整个速中,乃至整个扬州再次沸腾。与此前所有政治运动不同,这次运动针对的不是人,而是动物,所以参加者没有任何思想负担,不用担心自己会被搞成运动对象。此外,这是很有趣味的一场全民游戏,天天对“四害”进行围追堵截,既健身、又娱乐。时值冬季,蚊子苍蝇见不着,除的只有“两害”:麻雀和老鼠。轰麻雀的气势无比壮观,所有人拿着碗盆和其他带响的东西,满世界乱敲。敲得麻雀魂飞魄散,没命奔逃,无处落脚,最后活活累死。据不完全统计,1958年全国共捕杀麻雀近20亿只。麻雀若会写史,一定会对这一年的“种族灭绝”大书特书。

没过几天,扬州城里便很难找到麻雀和老鼠了,搜索范围于是扩大到郊区。我和几位教员跑到运河边寻找,翻腾了半天,最后我在一堆芦苇秸杆下面发现了七八只老鼠幼仔,粉都都好似一截截肉肠,正挤成一团取暖睡觉。我捏着一只小老鼠的尾巴,把它高高拎起,它在空中不住地翻滚尖叫,强烈的阳光让它难以睁开双眼、看清这个令它美梦破灭的人。我把老鼠仔一只只扔进随身携带的网兜里,然后起身去寻找同伴。忙活了一个上午,收获颇丰,不知他们有无我这样的好运?

一阵寒风吹来,我不由得打个趔趄。看看手中的鼠仔,更是冻得瑟瑟发抖,闭着眼睛使劲往彼此怀里乱钻。这景象不禁让我感到凄凉。我和老鼠虽然谈不上“同是天涯沦落人”,毕竟都没交什么好运,我干嘛非得跟它们过不去?可要是饶了它们,这半天功夫不白费了吗?犹豫片刻,到底心肠软了下来,走回原处,把小老鼠一只只放进去,重新盖上芦苇。

但愿老鼠妈妈还活着,否则它们也苟延残喘不了多长时间。】

2013-8-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烟斗狼 回复 悄悄话 我尽力而为吧,谢谢支持!
ProfessionalEngineer 回复 悄悄话 哥们,我从1一直追到128,也算创下了个人看连载的最高记录了。希望你继续写,好让我们一直有的看。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