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机场安检偷窃令人惊愕

(2022-10-10 18:15:29) 下一个

机场安检偷窃令人惊愕

 

最近新闻报道,DC 里根机场的机务人员在安检处偷窃旅行者的价值8000美元的手镯而被捕。

 

美国机场安检处盗窃事件越来越严重。被盗物品包括手表,现金,信用卡,皮带,首饰,包,应有尽有。

 

我本人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乘飞机机会较多,里程数最高时达到140万英里。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道理?走多了,也有过几次不愉快的经历。

 

最令人着急的一次是911后的那年,机场安检正在如火如荼的发展,大型X光人体检查机器开始在几个机场试用,可是频频出现故障,而大多数机场依旧是人工检查。那天,我遵循GSA人员指导,把随身女士包放在传送带上,站到人体检查队列等候。因为护照,钱包,现金,对方机构接洽方式和联系人信息,USB等重要文件都在随身包里,我特别注意放在传送带上的包顺利经过X光检查,最终抵达传送带的另一端。此时,只见一个十四五岁的白人女孩拿起我的包,头也不回地极速地向安检出口走去。我企图通过安检要她停下,但被GSA无情拦住。我对GSA先生说,她拿的是我的包,我的护照和其他重要文件在里边。GSA说,你可以上飞机。我客客气气地回答,可是没有护照,我无法入境。再说,为什么不阻止发生错误?GSA先生回答,你去找警察。我用讲道理的方式,努力斯文地顶撞道,作为一个公民,难道您的责任是让窃贼在你眼前盗窃吗?被盗窃是安全的定义吗?GSA先生瞪眼看着我,坚定地说,不许过的意思就是不许过。我决定放弃风度,不再理睬这位安全人员,亲自为自己的安全承担责任。我朝出口大喊,stop,  you, the girl in yellow shirt, you are taking my purse, stop!! 我的声音显示着我的坚定,眼看女孩就要走出安检区域,我的焦虑也达到顶端。就在此时,一个已经通过人体检查,站在传送带旁收集自己物品,年龄像是她母亲的胖女人,也对着女孩的后背喊了女孩子的名字, 只有她的名字,没有任何其他话。我再次坚定地重复了我刚说的话,女孩依旧前行,母亲样的人再次大喊,女孩毫不犹豫,快速转身,随意将我的包仍在传送带的边缘,头也不回地朝向出口走了。没有人见到她的脸,只看到她微胖的身体,和一米六左右的个子。那时,我还在这边排队等着人体安检,眼睛却一刻不敢离开10几尺远的装有重要文件的包。我庆幸自己躲过一劫。之后,CBP 开始了global entry program,我毫不犹豫地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

 

我一直为美国机场取箱子无任何手续而感慨,以为人们素质高,没有盗窃行为。后来看过一个电视节目讲机场和航空公司偷盗的电视节目才知道偷窃的事很严重。而我自己,也经历了。有一次,我在传送带一边看到我的箱子在传送带另一端,突然一个20几岁的白种男人急速跳进传送带,手脚麻利地撕掉了check in 时柜台人员给的行李条,我以为他是在做什么恶作剧。看了新闻才知道,那是偷行李团伙的两步作案。先撕掉行李条,再拿行李,就是被逮住,因为没有行李条他也可以拿走,就是被抓住也可以因为没有行李条而脱责。那天,我很幸运。那个年轻的盗窃者没想到手中猎物已经在行李绕半圈时物归原主。电视节目说,这些盗窃团伙通常是外边有人开车等候,里边人拿到箱子快速出机场装车,很快就可以逃之夭夭。报道时还放过相关的录像。

 

还有一次,行李拿完了,却没有我的,我正着急,用眼睛寻找机场取行李处的航空公司办公室,突然看到一个50几岁的男人拉着两个箱子,一手一个,而左手中的那个很像是我的。我跑过去对他说,那个是我的箱子。那人说,他只是在把箱子放到另一边。说话的样子好像他是机场工作人员,事后想,他不是。他没有穿制服,除了拖着两个箱子,走的方向是机场出口,他也没做什么其他事。我仔细看,箱子上没有行李条。相似的箱子太多,我也不敢确定箱子就是我的,我要求开箱确认,对方没有太坚持,我开了箱子,确定后拉着箱子走了。那是一个新买的,第一次使用,价格昂贵的德国品牌箱子。

 

从那次以后,我在箱子上放了一个曾经在中国项目中使用过的非常醒目的,直径5英寸,白色底,红色字母和图案的行李牌。我想窃贼应该不太喜欢这样招人眼目的标志。此后,我再也没有类似的经历。

 

还有过一次至今不知原委的经历。当我拿到箱子时,箱子好像在水里泡过,箱子外面很湿,水透过箱子拉链的缝隙进到箱子里,使箱子中的纸介文件和部分衣服受损。航空公司答应付干洗费用,可是手续繁杂,我没有时间继续交涉,赶到宾馆,让宾馆送出干洗。文件因为事先存在电脑中也没有太大损失。

 

最近新闻还报道过,国际航班上现金被偷的事。有人把包放在前边的座位底下,飞行中被邻座偷窃,居然还有从头顶行李仓拿下其他旅客的手提箱或包进行偷窃的事。曾经有一个人偷了邻座三个人的现金,总额将近1万美元。

 

人们有时不解,为什么航空公司,飞机场不建立一个安全可靠的系统?航空公司说,他们的赔偿制度非常的effective,不需要另外系统。如果你指望航空公司赔偿你的全部损失,你就过于天真了。除非箱子里装的都是要丢掉的东西,否则得到的赔偿根本cover不了损失。为什么不采用核对行李号,确保行李和旅行者的信息一致,再放行呢?人们说,美国建立现有程序时,飞机场是个豪华的富人出没场所,人们不会为了区区一个箱子的价值而失掉自己的社会声誉。今天的机场与往日不同,过去的30年中,许多机场已经完成了私有化,管理已经根据全球化时代的产业链达到健全,走向常规。但是今天的美国又在抛弃全球化制度,以新的国家集团生产链所取代,这个过程中,有效安全的提取行李程序,防盗等旅行者们关心之事并不在日程上。

 

Covid-19 之后,机场安检越来越严格,可是盗窃事件却越来越多。具有讽刺性的问题是,在安检处被盗是何等的安全?过气国务卿,破皮袄在任时,曾经公开谈成地对大学生们说,“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 还因此话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掌声... 可以想像,偷盗的事只能越来越多。旅行者们也只有好自为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笑薇好文分享。世风日下,机场也难幸免。我没被偷盗过行李,但一次买的新行李箱被说尺寸超过,非要我买他们的行李袋才放行,说行李箱会给我放好,回来时再取,结果回来时没时间去取,回家后也没再打电话去,一只新行李箱就这样丢了。
月满楼99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真及时,明天早上飞机。提高警惕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嗯! 不知道比一等舱还贵的是什么舱。感谢分享!!感谢留言!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经济不好,偷盗欺骗事件就会更多。现在许多超市取消self check out, 就是因为欺盗事件太多。感谢留言!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感谢分享好经验!!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TSA. 过安检时通常把外套,鞋子,电脑分开放在最前面的筐子里,"战线"拉得越长越好,最后才是重要证件金钱。托运行李尽量用难看的行李箱,而且拿行李时等在行李转盘出口。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拿到白金会员最多时里程按3倍计算。 其实没飞那么多。那时忙也没机会用,几年就积攒许多。后来看到同事donation,我也跟风捐了不少。那时飞机票也不贵,没有太重视。几年前,还被清理作废了不少。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我曾经在中国大饭店忘记两套西服,几个星期之后完美无损。进到遗忘物品处一看,应有尽有,都放的井井有条。非常impressed。可是我在大厅忘记的太阳镜毫无音讯。饭店说,公共场所的东西找不回来,也不是饭店人员拿的。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知足-常乐' 的评论 : 幸好被你看到了。要不是新闻报道,还真不知其实是个问题。我个人虽然有惊无险,却没有想到是盗窃者有意为之。现在航空公司开始计算其损失成本。感谢阅读和留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女孩拿包的是真恐怖。 我倒还好, 有过行李错航班,没有丢过东西。你飞得多。 我只有一两年能达超过40万。 在中国也没丢过行李。 上次上海过安检, 两台苹果电脑分开来放在盒子里扫描, 之后到另外一头就拿了一台就走啦,飞了台湾,住下时才想起来。 也没丢。 机场给收起来了,从台湾回来又领到了。 说明没人拿。 苹果电脑,中国人现在估计都看不上了。 :)
知足-常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遇到过被人拿行李箱的情况.疫情前从中国回来在DC的 Dulles 机场没找到我的行李却发现在一个中国女人的行李车上.我过去问,她理直气壮的说是她的行李,我指着行李说我的行李上有标记她才还给我.当我再次问她为什么拿别人的行李她却说我得理不让人,真是无语.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笔名老忘06' 的评论 : 是的。这种情况也有。都在航空公司的赔偿系统之中,所以航空公司并不积极修正。不过,与偷盗无关。有兴趣Google就会发现许多相关报道。
笔名老忘06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没你飞得多,几十年来从没有在机场出啥事。唯一的一次去上班,行李第2天才能到。航空公司说,你自己去买上班的用品,我们给报销。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暑假的时候,在希思罗机场看见一家4口,带着6个一样的大行李箱,看着就昂贵,直接在suit check in, 我还没明白怎么回事呢,人家完事了。我儿子说,他们的机票比头等舱都贵,父母都特年轻,40岁左右,俩7岁,10岁左右的女孩。他们就没有行李丢失问题:)我在经济舱排队,还算幸运,暂时没丢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进场行李安全问题真是值得引起重视了,我每次托运行李总是要在上面绑个红头绳之类的东西,以防搞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