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家懂了,我,却依旧无解

(2023-12-01 20:17:51) 下一个

人家懂了,我,却依旧无解(笑薇,120123)

不记得什么时候,从哪里得知台湾有个名字三毛的女作家,也不记得从哪里听到三毛的“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的金句。有人说,翻遍三毛的撒哈拉沙漠的故事,也没找到。我没看过三毛的书,不过,这句话足以吸引我去撒哈拉大沙漠。再加上那个卡萨布兰卡电影,最终踏上了摩洛哥的土地。

英语版的GPS 在摩洛哥导航基本可用,准确地说是很好用。你完全可以不去理会阿拉伯语的路牌,按照英语指令走就是了。当然,被带错路的事也偶尔发生。

要说的故事是,当GPS(地图导航) 错误地带我们走了30几公里的盘山路之后,停在了一个没有任何建筑的路口。我们不懂语言,不认识路,人生地不熟,能做的只有一味地在GPS 上寻找准确路的蛛丝马迹,当然也有我们可能犯的错误。太阳已经开始下山,真不想搁浅在无人烟的山间路上。

焦急时刻,一位摩洛哥青年凑到车前询问,又是语言问题。他不会英语,我们不会阿拉伯语。我们用手比划着告诉他我们在找某个旅馆,在重复第二次时,他显然是听懂了旅馆的名字,同一个名字,可是,阿拉伯语和英语的发音相差甚远。就好像英语的Florence 和中文的翡翠冷说的是同一个意大利城市一样。

摩洛哥年轻人手比划着告诉我们怎么走,并说开旅馆的是他的叔叔。今天回想起来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准确无误地悟出这些信息的。

年轻人拿过我的手机指着Google (谷歌)地图解释怎么走。奇怪的是,他不用公路图,而是地形图。边说,边比划,这次有图在更好理解了,再过两座山有一条河,然后沿着河等等。他解释时的地形图中的地形信息造成许多纷扰,所以,总是看完了他的地形图再转到公路图,对照着理解。而他,总是把公路图转成地形图。

说实话,那是我第一次知道Google(谷歌)也有地形图。上面标志着高山海拔,河流等等。后来,他用电话接通他的会英语的叔叔。年轻人主动提出乘我们的车为我们带路,然后,在叔叔家住两天后,再搭别的车回来。他自己开着一辆非常神气的大摩托车。我们感激了他的好意。不会读公路图,却理解地形图。从此以后,我开始使用车上的GPS Topographic (地形)地图,在认识公路的同时,也知道了地形。一举两得!事半功倍!何乐而不为?
最终发现,既不是谷歌的错误,也不是我们的错误,是booking.com 给了错误的地址。

前些日子在北京时,有一次在一个早餐店听到服务员顾客的对话颇为有意思。服务员问买油条的顾客,堂吃还是带走。顾客回答,家里有现成的豆浆。服务员又问,要几根(油条)。顾客回答,一个人吃。我在旁边听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这位顾客就没回答问题。可是,他们两人都听懂了。

中国人交流,意思在上下文提供的语境中,西方人则更直接在文字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服务员和顾客之间的神对话。不得不承认,两人都是高人。
原婡 回复 悄悄话 早餐店的对话,差点笑晕我~~~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该死的GPT 版本太低逗我玩的。是三毛说的。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get it either. Why can't he eat two pieces of the donuts or save one for the next meal? Actually one person can eat multiple donuts, or multiple waffles for breakfast. And you can eat it without buying a drink. It doesn't make sense.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京妞,问好! 我在台湾时竞选动静不大。现在比较热闹。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唐西,那么为什么那么多人说是三毛说的那句话呢?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这句话是郭敬明在他的小说《小时代》中的一句台词。

不上岁数的人,还真不太知道三毛。三毛是70年代的名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最后一段笑死我。虽然答非所问,可是剪短的回答,给了更多信息。
irisin2021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大家都懂。“一碗豆浆一根油条”是中国北方人早点的标配,习俗成规,许多人点餐只报人数就行,三个人,服务员就明白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笑薇。 你没有赶上台湾选举的热闹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服务员问买油条的顾客,堂吃还是带走。顾客回答,家里有现成的豆浆。服务员又问,要几根(油条)。顾客回答,一个人吃。我在旁边听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这位顾客就没回答问题。可是,他们两人都听懂了。”
哈哈。这个例子真好,中国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