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读书引发的事件

(2023-09-23 05:17:02) 下一个

孩子读书引发的事件(09232023)

 

孩子上3年级时的某天干了件惊天动地的事。

 

正当3年级所有学生都在餐厅吃饭时,老师发现他不在了,校长在全校广播无效,随即通知了警察局。几分钟后,校里校外都是警察,直升飞机也来了,在周围搜索。午饭后是室外活动时间,可是那天为了找我家孩子,学校关闭了所有的门,任何人都不许出学校。警察把通往学校的公路口用警车挡住,不需任何车辆通过。教室,楼道里的电视显示屏上都是从year book 里翻拍的孩子的照片。几十分钟后,图书馆的老师听到有人在笑,走过去查看,原来是电视屏幕上的那个孩子一个人坐在那里看书呢。正看到一个有趣的情节放怀地笑出了声。老师看到这个场景,哭笑不得,用内部对讲设置报告校长。马上一群人跑到图书馆,孩子不知所措地看着围着他的大人们。一名警察和蔼地问他的名字,他回答了,可是还沉浸在书中的故事里,竟然绘声绘色,手舞足蹈地向警察讲述书中的情节。我接到学校来的电话后,立即赶去,赶到时正好看到这个场景。真不知该说什么,只是高兴孩子平安。

 

 孩子说,前一天,上图书馆课时看到一本书非常有趣,可是下课了必需离开图书馆回到教室,他把书放在某个书架的最下边一层。第二天,也就是出事的当天,在排队去餐厅的路上偷偷溜出队伍,到图书馆找到那本书继续读下去。校长听到这里表情略显严肃,口气却非常耐心和蔼,批评孩子要遵守纪律,离队要向老师报告等等。孩子认真听,最终点头表示知道了。

 

了解情况之后,校长让孩子到外边的等候室等待。刚关上门,校长和我都抑制不住的地笑了起来。我赶忙向校长道歉,孩子给学校增添了麻烦。校长安慰我说,她以前并不认识这个孩子,现在是真的喜欢他呢。并说,居然热爱读书到废寝忘食,还加上一句,我们的工作就是发现如何做才能保护孩子这种天生的求知欲望。随即,给餐厅打电话让工作人员拿来一份午餐,给了读书忘了吃饭的孩子。那是一本chapter book,那年,孩子8岁。

 

 孩子性格安静,那个年龄段喜欢独处,自己读书,玩lego,  也拆解玩具。一年级的老师留给二年级老师的记录说要评估孩子是否需要IEP,二年级的老师还是这么说。

 

三年级的老师是个有30几年教学经验,身材微胖,50几岁的女性。有一次老师对我说,因为前边老师的留言,她特别关注了这个孩子,发现孩子独处时非常投入,很enjoy。她一边讲,一边让我看她的笔记,包括一些图解,时间,地点,环境和孩子的行为等等信息。老师说,孩子的行为不总是听从成年人的指挥,如果你尊重孩子的选择,就会对同一行为有不同的解释。听到后,我如释负重。我的孩子不是需要特殊教育的孩子。非常幸运遇到这么一个好老师,愿意把他留在自己的班里。要知道,那个年龄段的孩子们通常喜欢的是可以和他们玩耍的年轻老师。记得那年开学前,孩子告诉我,听别的同学说,他的老师是个老太太。口气中透露着某些失望。

 

 那次图书馆事件之后,我开始每周末都带孩子去公共图书馆借书,那时图书馆限制每次只可以借40本,而我们每次都借40本。当然,其中许多都是简短的故事书。有时,孩子会给我一个来自老师的书单,我把它给图书馆管理员提前准备,到时进去拿就是了。老师真是用心良苦,她知道,在浩瀚的书海中,让一个8岁的孩子找到自己喜爱的书是个很大的挑战。后来,她要孩子每读一本书都要写一句,或者一段书的内容。我看到,孩子写过,“我不喜欢这个故事”这样的话。老师在回复中写到,你要写的是书的内容,而不是你的感受。孩子也写过这样的话,“今天我决定写我的感想,而不只是书中的事。当然,感想来自于故事。希望你能明白并与我合作。”读到这里,我笑坏了。孩子说,难道不对吗?就这样,在和老师的对话中孩子学会了,描述事实和个人评论的区别,并发展了读书找中心,找精华情节,和警句的能力。老师的教育也是潜移默化。

 

 有时,孩子执意自己去书架上寻找喜欢的书。喜欢exploring的process。

 

 8年级学期开始时,我发现他几天都在读一本黑皮的,几百页的chapter 书,问他书中写了什么,他的第一句话使我震惊。他说那是他同学写的书,我拿过来,粗粗掠了一下,知道不是什么少年不易的读物,就还给了他。那一阵,我工作很忙,没有花时间读那本书,更没有和孩子讨论,错过了,孩子成长过程中有意义的瞬间。

 

 孩子还小,不能留他一人在家,有时我们去购物就带着他。他喜欢去Costco ,不过,只关心他喜欢的cake,把cake放到车里之后,就坐到家具部的沙发上看书,直到叫他一起离开。开始几次他去店里的图书部找他喜欢的书,成功率很低。后来,自作主张自己带书去。他说过,如果要他去其他超市,他会非常不高兴,可能会提出抗议。在喧闹的环境中专注地做事这个特点有点像我。从少年时代起,不管外边多热闹,我依旧会做我的事,毫不受外界干扰。每年过节,家人高兴地在客厅打麻将,喧哗,我在一墙之隔做我的事,包括撰稿。当然,我不会错过放烟花和鞭炮,那是我喜欢的事。

 

就这样,忙忙碌碌地过了几年,孩子长大了,毕业典礼时,作为学习第一的学生代表毕业生发言,他一踏上舞台,台下人们窃窃私语的声音越来越大,最终爆发出轰然大笑,那种充满善意,疼爱的大笑。已经坐回自己坐位的校长,走回麦克风前说,对,就是那个警察包围学校,他躲在图书馆看书的孩子。接着是一片掌声,人们起立,继续鼓掌。多年过去了,人们已经依旧记得那个事件。我遗憾孩子的讲稿中没有提到这件轰动事件,对学校,社区,他的同学表示感谢。孩子说,最好没说,一个太丢人的事件。孩子如愿以偿,开始了哈佛大学的生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