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须鲸

回忆过去,怀念友人与故人,旅游之见闻
正文

读“人生的七堂课”有感(二)

(2014-02-21 08:00:27) 下一个


(第三)“学习生忍”。“忍”与“争”这两个字是对立的,也是能代表一个人的思想水平,在对待发生的事情处理上这两个字也能体现当事人的文化素养。我刚参加工作时,还用学生时代的的处理问题方式去面对社会,不懂“忍”的内容及深奥的道理,处理问题都是随性而发。记得一件让我终生难忘的事情;大概是6465年的夏天,北京市教育局来函;在毛主席畅游十三陵后,号召到大风大浪中去锻炼,各校组织游泳活动。当时女八中的校长兼书记是王季青女士,副书记是李培荣女士,李书记的先生是将军,但她本人的文化水平和素养并不高。在李书记与我交谈完了有关如何组织学生游泳后,当我开门就要离开党支部时,她突然问了我一个问题差一点没让我晕过去,她问:小常,现在游泳有男女分池吗?我当时年轻气盛随口回答:有,东城八面槽的华清池。暑假过后就没给我排课而是到“卢沟桥农场”参加劳动实习。其实生活在现实的社会里就是忍一口气,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忍可替你在生活中消除遇到的所有麻烦和不愉快的事情。忍就是用智慧处理和化解所发生的事情,使大事化小而小事化了。


        (第四)学习沟通和(第五)学习放下,这两点也离不开“忍”,理解了忍的精髓,沟通与放下也就包含在其中。这两点的中心思想就是互相了解互相体谅互相帮助,尊重对方,包容对方才能使自己永远处于心静如水,淡定洒脱,与世无争,保持心情快快乐乐的享受每一天。


         (第六),“学习感动”。 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人生阅历的增加,自己的心态有很大的改变,对很多的事与人比过去容易动容动情。我们养过一只猫---咪咪,她是198818日来我们家直到20076月去世,与我们生活了19年半的时间,她是我们家庭重要的一员,我们是泪流满面非常伤心的埋葬了她,并永不再养宠物。能被感动說明是心地善良,是爱心菩萨心菩提心,有能让你感动的事情,說明社会还是光明的,希望自己听和看到的多些光明少些负面。 


        (第七),学习生存。为了长寿,为了生存我们需要有健康的身体做保证,我在大学虽然在体育专业院校学习,但来美国后,为了全家生活拼命工作而缺乏锻炼,我在1981年赶来美国时70公斤,到1996年初我的体重已达到90公斤,我从964月开始锻炼到2001年开始打乒乓球至今,体重减至78公斤,两年前退休后运动量减小,体重维持在80-82之间。身体健康精神就爽,也让孩子们安心工作不必分心忧虑家长的健康。


         最后,我的感觉这人生的七堂课可用两个字概括-----“包容”。除了学习生存外,从一至六那一内容能离开包容二字。其实就是要我们生活得洒脱一些,不要对生活中的事情太计较,要求太完美,不要给子和他人太多的压力,这样大家生活的就都开心了。


转发至微博


 


转发至微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