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须鲸

回忆过去,怀念友人与故人,旅游之见闻
正文

视如珍宝--情谊(二)

(2013-12-22 12:51:18) 下一个
                                    《青春时代的情谊》

       从初中到大学毕业(52-63年)这十一年的学生生活是最天真;最无瑕;最愚蠢;最纯朴;最朦胧而且精力最旺盛。从学生时代结成的情谊是最可靠;最牢固;最纯洁;最靠谱而且可享用终身。我初中时在北京25中(过去是私立育英中学),从初二开始住校,因父母离异而失去家庭温暖的我无法适应住校的集体生活,初二的上学期经常请病假或翘课逃学会天津找母亲,到寒假成绩单发下来时,除体育课外,通篇是红色数字“2”,结果,整个寒假复习功课,开学后的补考总算过关了。升入初三开始踢球,我们7班和8班我们两班教室紧挨着所以组成联队开始踢小皮球,我们联队对外比赛从未输过一场球,最后,踢败小皮球冠军--育英小学(6-0)。 我的功课也基本上都赶上了,高中考入24中并进入少年队司职守门员。高二我开始转为打篮球,周末做完功课回到校外去赛球,有时一天赛两场球,从这一刻起,篮球运动不仅锻炼了我的身体,而更重要的是在我人生低谷时,这项运动带来与朋友的联系和信任,在黑暗的政治环境里驱逐烦恼带来快乐与信心
       58年考入北京体育学院,但是正值大跃进的年代,人人都头脑发热定跃进计划,几年专项成绩达到一级,几年达到运动健将。事后回想大家都在狂想,那是我人生第一次胡說瞎写发癔症,但大学生活还是蛮有意思的,因自小学到高中都在和尚学校念书,到大学变成了和尚与大老虎同笼圈养而感到十分新奇而且内容可比中学丰富多彩多了,就这样除了专业训练及文化课,斑斓灿耀的业余生活伴我潇洒自由的度过五年的大学生活,回想我们那时代当学生的思想真单纯,连說谎都欠水平,三分钟之内就让教练员把实话給套出来,对比真是昔部如今呀!现在的青年人很多都是一张嘴就瞎话奔波而出,說到最后连自己都分不出哪句真哪句假

                                                                   《京津教师情》
          1963年毕业参加工作到1981年全家移民美国,18年我在北京天津各教九年书。在北京的前三年是有正常的教学环境,可以教学育人并重,后六年我基本上是以育人为主辅以教学,因那时是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我在女八中工作九年,能有今天的斩获我要感谢教师队伍中的一些大哥大姐们,我刚踏入社会,走上讲台,若不是他们从旁的提携与关照,不知要在政治上生活上有多少次碰壁,总算是有惊无险的走了过来。虽然有些老师先离我而去,今日我在远离他们万里之遥的异国他乡向他们深深地鞠一躬,表示我的诚心谢意。我会在我的内心永远保留一块净土来存放我对他们的怀念与敬重。
       1972年底我调入天津教育口,因文革尚未结束,档案里还记载着有关现反的问题,几乎所有高校没有哪单位敢要,巧在教师进修学院秋季刚招完生需要老师,在进修学院工作五年后与师范学院合并直到八一年四月八日离京移民美国,在天津的九年中与进修学院的教职工关系较为亲近,另外我和师大体育教研室的一些老师们来往较密切,再是天津工大的多位老师关系密切,因他们都是我政治和生活上的兄长们和老师,我与他们的交往是在人生的道路上的再学习过程,我能有今天在社会上具有的应对能力,全是从他们身上和聊天中汲取到的经验,使我受益匪浅。情为何物?就是你走在人生道路上永远值得怀念;留恋;惦念;想念之物即为情。



北京25中初中同学合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