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须鲸

回忆过去,怀念友人与故人,旅游之见闻
正文

丢掉或忘记“传统”吧!否则你会不快乐

(2013-11-13 15:06:50) 下一个

 从国家大剧院看四周天空是灰朦朦的。
      

        这次回国参加北体大六十年校庆,我们俩是九月十八日乘机离开美国直到十一月七日才返回家中,在国内探亲访友及旅游共待五十天。近十年我是每年都会回国探亲访友,总是怀念过去
传统的东西,包括吃喝,人际交往的情义以及儿时的顽劣情景,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传统的一切悄悄地远离我们,可我还死揪住传统的尾巴不放手,结果是我看什么都不对更是不顺眼。
     (一)每次回国总想吃些传统的北京小吃及佳肴,结果每次都是一样既乘兴而去败兴而归,小吃如年糕,切糕,驴打滚,爱窝窝,豌豆黄,绿豆糕等甜粘食,炸咯吱合,焦圈儿,豆汁儿(东安市场的豆汁何),面茶,炒肝儿,卤煮火烧,爆肚儿(东安市场的爆肚儿满)都是我最想吃的风味小吃,但味道口感都不对。做这些食品的老师傅都已作古,手艺没有传承下来,同样的食材但因佐料不同,制作程序不同,火候不同其食品的味道口感就会有天壤之别。全聚德的烤鸭质量尚可,服务质量及生意道德水准是不敢恭维的,变着方儿的宰人。我自小吃烤鸭就没见过全聚德烤鸭店会收取葱酱钱,切下一小块脆皮撒上一点白糖也要收钱,荷叶饼质量根本谈不上,都是机器做成的饼吃是用笼屉热一下,而不是人工烙出来的,其机器制饼难以下咽,有损其烤鸭的独特之香味。越是百年老字号的店,菜的质量越差,价钱高,因他们只是给现代土豪们服务,土豪们根本不知道什么菜应该是什么味道,他们去老字号店吃的钱,为显示他们的身家价值,能责问服务生为何把鱼翅汤当成粉丝汤端上来还送红醋。
    (二)每次回国都住在北京,但今年回来后,我只知道它是首都,它不是我曾经成长和生活的古老安静庄严的北京城。目前,据說人口已有三千多万人,我每天都和一群没教养没礼貌没道德的土豪们在地铁,公交车上和街道马路上拥来挤去,在交通工具里所看到的是一群中青少年的低头族闭眼族,尽管他们面前站立有老弱病残,依然视若无物,中华民族的悲哀呀!何谓情?何谓义?何谓孝?何谓礼?何谓耻?自文革开始后至今,凡是能喘气儿的人还有百分之几的人懂得上述五个字的真正精髓?在历史上具有辉煌记载的古都如今已被高楼大厦所掩盖,成了一座四不像的城市,几十层的高楼大厦被雾霾弄得脏兮兮,每天都是灰头土脸的迎接国际来宾,是否影响国家形象?
      
丰台区赵公口的天桥,溜狗时不清理自家宠物的粪便。牵只狗愣充善心人,实际上就是一位没文化没教养的土鳖
      

        通过这次在国内旅游探亲访友的五十天,使我感悟到能懂得
传统的人也仅剩下我们这拨在交通工具罚站老不死们,也就是說传统与现在的社会的发展不能并存,因老不死的人数在全国十几亿人中占的比例太少了,而且我们这拨人也不是有油水可榨的对象,也只能凑在一起来个精神会餐,自我解馋的回味传统的余香。


两个人一直玩手机并将背包放在两人中间,共沾有三个座位,视而不见有老人在站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与时俱进,与时俱进。。。。
在外靠朋友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是: 国内也在各个方面变好,只是速度比你眼光抬高的速度快。

我没有和你抬杠的意思,只是自己的见解,不当支持请见谅。

试着放低一点眼光,用包容的心态去观察,也许会有不一样的心情。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hang1' 的评论 :
同感!
mzhang1 回复 悄悄话 我理解你的感受,物质文明的发展伴随着传统文明的丢失,很痛心。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