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须鲸

回忆过去,怀念友人与故人,旅游之见闻
正文

值得回忆的大学生活

(2013-08-05 17:22:28) 下一个

 



    再过四周我就来到这个世界七十三年了,弹指一挥间快走完人生长征路程,目前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忆过去童年儿时的幸福生活;回忆快乐的学生时代的生活;平心静气的回首看待和总结自己的过去,漫长的人生阅历留给我最有价值的财富---宽容,以这两个字为生活的准绳就会快快乐乐的过好每一天;没心没肺的过好每一天;没大没小的过好每一天;没羞没臊的过好每一天;没老没少的过好每一天,能有今日的心态是我在自己过去行走过的坎坷人生道路里领悟出来之哲理,愿与大家共同分享。
    58年进入北京体育学院(今日的北京体育大学),我们这帮没头脑没心计的青年人在高举“上大学三解放,抽烟喝酒搞对象的大旗,昂首阔步地走进了高等院校的大门,我们入校后正赶上全国大跃进的形势下,体院也从过去的体育系和运动系改为六大系即田径系,球类系,体操系,水冰系,武术系和体育理论系,六大系下设几十个专业。我当时的选项是武术系击剑专业,自体院53年建立以来,我们可以说是首批击剑专业的学员,击剑教练有两位,他们都是我国击剑专业的老前辈一位是王守刚老师(曾获58年全国击剑锦标赛的佩剑冠军,曾任北京队和国家队的教练),另一位是黄占鳌老师(曾获57年全国击剑比赛花剑亚军58年北京市全民运动大会的重剑和枪剑冠军),他即是我的启蒙老师,也是我两年的击剑专项教练,从开始学习基本进攻和防守动作及步法,再经过数月的大运动量训练,初步了解和掌握了击剑的基本知识与技术。正在此时刻由教练和同学的要求与申请,经院领导批准我们可以去沈阳参加全国裁判学习班并在学习班结束后参加58年全国25击剑及技巧锦标赛的击剑裁判工作,在参加裁判学习班期间,因哈尔滨市击剑队是临时组队参加,领队兼教练是位花样滑冰教练--程先生,他来找我们的教练--黄老师帮忙,能否训练临时组建的哈尔滨市击剑队,黄老师由击剑班56级三名同学--刘中立,罗时望,查宏传和58级的我共四人去哈尔滨队帮忙,他们三人负责男子的花,佩,重剑和我负责女子花剑的训练,在我们四人的努力下经过短期的训练,他们在技战术都有一定的提高,在转年的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的击剑比赛中,黑龙江省队男子重剑--于兆伦和女子花剑--马春香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他们在以后的几年还参加过国家集训队的练习。在一年级就有这样的学习机会实属难得,不但在学习班学到了击剑裁判知识和当前击剑技术发展的状况,还有把理论变成实战的实习机会,真是受益匪浅而不虚此行。一年级下学期是59年,也是建国后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于9月开幕,它是体育事业在59年的头等大事,同时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十年大庆。下学期开学不久,我们被派到59年全国射箭锦标赛裁判组做裁判,又多了解一项体育项目,这个项目在我国也有上千年的历史,即使民间体育项目,也是生活中狩猎工具,也是古代战争的兵器。射箭锦标赛后又参加了中波射箭友谊赛,到暑假就去第一届全运会报到参加了射箭项目的裁判工作。全运会结束后,由国务院副总理,国家体委主任--贺龙元帅在人民大会堂的宴会厅宴请所有参加第一届全运会的运动员,裁判员和主要工作人员共七千余人参加,这是我这一生参加唯一的一次国家级的宴会,遗憾的是经过文革我的那张宴会请柬和宴会的菜单遗失了。
    全运会结束后再开学就是二年级了,我们去参加劳动锻炼,地点是原昌平县的秦城监狱,每天都是夜班干的是清理和铺路等简单的体力而没有技术含量的活儿,直到有一天系领导决定休息一天并和公安部驻防部队进行一场篮球友谊赛,我赛完球后到各处溜达一趟才看清楚我们每天晚班干活的地方是囚犯放风的地方,才知道我们是在监狱里干活,后来我们就白天干活了,紧挨着我们干活的是一帮年龄约五十岁左右操着南腔北调在讲话,休息时他们有的躺着有的坐着看报刊杂志,收工后回到大工棚似的宿营地吃饭,伙食还不错,吃的是馒头和骨头汤熬白菜豆腐,他们只能呆在宿营地并有士兵持枪站岗,原来他们是国民党军队的高级军官和政治犯,他们就是秦城监狱的首批住客和监狱的建造参与者。
 60年,二年级结束前,击剑专业有所调整,因我们使用的金属剑造价较高,教学费用太高,各年级都裁人,我们班十二,三个人,每个剑种只留一个人即三男一女,说来也巧四个人全是讲上海话的沪籍学员。我转到水冰系冰球专业,两人转到田径系,两人到预科教文化课(语文,化学)其余的人权转到武术专业。暑假我们去“1960年全国青少年游泳锦标赛大会作裁判工作,住在永定门外的农民招待所(因离比赛场地--陶然亭游泳池很近),裁判们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在吃饭时来的菜有一道菜是炒苦瓜,北方人还真没尝试过苦味道的菜肴,广东来的裁判们与我们交换,以红烧肉来换炒苦瓜,这让我想起59年在做射箭裁判时与青海队同桌吃饭,他们不吃海鲜所以每次烹大对虾都给了我们而大饱口福。三年级一开学就抓了上冰前的陆上训练,因这个冬季北京体院将参加全国冰球乙级联赛,事前估计我们有夺冠的可能,11月初就到了吉林省长春市集训,当时全国已经是三年自然灾害的初始年月,当时的吉林省副省长--张文海酷爱冰球运动,尤其对老北京队更是钟爱有加,爱屋及乌我们院队也与他们省队是同样的就餐待遇,在赛前的训练中大家极为投入,我们是首次参加全国比赛,兴奋点极高身上有使不完的力量,训练结束回到更衣室后连脱护具的力气都没了,全国比赛即将开幕前夕国家体委下达通知,因天灾人祸造成粮食减产歉收,停止一切全国性比赛,我们全队返回北京渡荒年。直到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冬季,国家形势好转,北京市体委组织冰球跃进杯全市冰球联赛,我们参加了这次比赛,连春节都是在学校过的,集训期间到运动部食堂吃饭有鱼有肉牛奶而且菜量也大,这在当时是全国亿万人向往的生活,奢侈的餐饮。经过几轮的激战,我们终于在技术略占优势下,以无比的充沛的体力夺得冠军,给大学的五年术科学习画上了完满的句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从军9 回复 悄悄话 你好!今天终于登陆了。你的文章和照片己阅过。永远的记忆太珍贵了,我和正风每天都要浏览。现在我们在悉尼女儿家帮助带孩子,周六去社区老年人聚会,正风有空就去海边钩魚,每次都有收获。我们身体都挺好。你们也要多保重。代问你爱人及孩子好。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想交流,发个悄悄话来。Thanks.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前辈。我比您年少20岁,不同专业。照片里的人物也认识几位。王守刚先生的儿子与我同学。林厚儒,温仲玉也同事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