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须鲸

回忆过去,怀念友人与故人,旅游之见闻
正文

如何玩好手中“自己人生的这副牌”

(2013-08-26 17:54:15) 下一个
冰球队全体合影合影(右一是我的冰球教练--庞志忠老师)
  1945年我与父母及他们的空军朋友在美国旧金山的合影     

      
我是天津电视台“非你莫属”节目的忠实觀众,即使出门在外,回来后也会一集一集的补看,职场招工是我们这代人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事情,我们毕业时根据国家的需要来分配工作,我们只有服从的份儿。每次看节目我都有感到自己与现在社会之间存在的差距太大了,一方面是技术与知识的差距,二是思想认知方面的差距。有时也想和现代的中青年人交谈,发现有时真是鸡同鸭讲,这就是现在說的“代沟”吧!
       上个周末的“非你莫属”节目中的观察员--涂磊先生对一位求职者說的一句话即精辟而又有哲理的人生警言:你的人生里不在意是否拿一手好牌,而是能否将一手坏牌打好了。现实生活中的我是在孩子们完成学业走向社会时,我的生活上千斤重担总算是卸下了,工作时间没有精神压力,空闲时我就静下心来回想自己所走过的人生道路上的种种坎坷经历,既有经验也有教训,也可以說我的手中的一副牌是从19538月父母离异开始作为分水岭;以前是生下来手中就握着一副好牌,无论怎么出牌都是赢。53年父母离异后,父亲的工作也由天津“开滦矿务局”转到“北京矿业学院”(现为中国矿业大学),我也进入北京25中初二并开始住校直到婚后第二年才由北京调入天津从而结束了单身住校生活。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我手中的牌就变成了一副坏牌,我从出生后就没离开过父母。我父亲的一步错就步步错,他本来手中有一副好牌,打成了一副烂牌,第二次婚姻从开始到他老人家走完自己的人生路的28年中基本上没过过一天舒心快乐的日子,就匆匆的走完自己短暂64年之人生历程,一步之错就失去了出牌的主动权而改变自己的人生路。我刚开始住校非常不习惯,加上失去母爱,就经常逃学回到天津找母亲,这样一学期下来我的功课几乎全部不及格,后经补考总算全及格而继续升学,到了初三开始踢球后使我发生了转变,功课也跟上了,也不太调皮捣蛋打架了,上课也认真听讲,学习成绩也进步很多,高中考进24中,这所学校足球是强项,体育老师--赵长兴老师和梁振生老师都是北京足球界的老前辈,曾为50年代足球界的佼佼者,也是北京队,华北队的主力队员,与当年一起还有史万春先生,孙鸿年老师,孙鹏老师等前辈。我上高一刚到15岁,入学后就被选入少年队参加全市比赛,从此以后便与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高二时我班的军体委员周寿华是从北京长辛店中学考来的,属牛长我三岁,生活阅历颇为丰富而且篮球打得好,是我校队的绝对主力,也是我打篮球的老师,也是生活中的兄长(文革期间是在河南平顶山市体委工作,任篮球教练,十余年前因病去世),高一我班篮球打全校联赛时我还是替补,只有观战看的份,到高二就成了主力队员,到高三全校联赛我们获得亚军。周末有时一天赛2-3场球,也不知哪儿来的体力,体育活动占用了我大部分业余时间,在思想上减少了我对父亲再婚的抵触情绪,但我对父亲再婚的夫人直到她去世也没有任何称呼。是体育在我的人生道路上给了我进步的动力,也是体育把我手中的坏牌在人生的赌局中最后胜出。
       最后,我在这里要对我成长过程中,曾经给了我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及如何做人道理的老师和教练,深深鞠上一躬并诚心的說一声:非常感谢您们对我的精心培养和耐心教育,使我在教育事业中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也让我可以面对我教过学生的家长们问心无愧的说一声:我对得起教师这个称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好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